杜坤维:激发国内消费怎能离得开一个健康上涨的股市

  为了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日前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面对外需不确定性,这一意见发布非常的及时。

  意见从培育消费热点和财税金融支持方面提振消费,消费新热点是给消费者增加可消费的方式,财税金融支持是降低流动成本,等于是降低终端价格,给消费让利,这些措施都是提振消费的好方式,但是提升消费关键是居民手里得有足够的钱可用于消费,没有足够大可用于消费的钱,就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目前宏观经济面临外需疲软,内需不强的尴尬处境,经济增速有下滑压力,企业盈利增速未免不太令人满意,工资上涨提高居民收入面临一定困难,没有工资收入增长,提升消费存在阻力,股市这个时候应该发挥其最大化作用,承担起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的重要来源,只要股市涨了,投资者赚了钱,就可能会有更多的钱用于改善消费,如果股市跌不停,投资者亏损巨大,那么投资者只能扎进裤腰带,节衣缩食减少消费。因此股市赚钱与否和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是存在很大关系的。股市涨越多,赚钱越多,消费能力越高。

  2018年,沪深3567只股票中,3266只下跌,占比92%,有15只股票超过80%。上证综指全年下跌24.59%,创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大跌幅,也是1990年创办以来的第二大跌幅,沪深两市2018年全年总市值蒸发了14.4万亿元,2018年,全体股民人均亏损约10万元。走熊的股市不仅没有给投资者带来财产性收入,反而成为了投资者的伤心地财富的绞杀机,投资者亏了大钱,就是有心增加消费,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毕竟地主家的余粮也不多,更别说一般投资者,如果股市大涨,投资者自然开开心心过一个富足的大年,这对拉动消费是大有裨益的。

  今年年初以来,虽然走了一波强劲反弹,上证综指目前尚有15%涨幅,创业板还有28%涨幅,很多投资者赚了钱,但最近股市因为各种原因再度陷入低迷,股指屡屡探底,投资者情绪明显转向低迷,赚钱效益逐渐消失,财富增加效应降低,股市涨跌本身并不稀奇,但问题是股指只有高点一半的距离,另外股市长期以来被诟病为牛短熊长,投资者七亏二平一盈利,这就颇令人伤心。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是市场化的必然,但问题是A股走势低迷有着制度因素,而且是一种多年积累的痼疾,像定位偏重融资,IPO比较繁重,投资者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如何更加均衡的考量投融资者的利益,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新命题,实际上IPO并不是我所最担忧的,毕竟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更为关键的是大股东侵吞上市公司利益,导致上市公司经营恶化甚至不得不退市,最近暴雷的一些白马股都是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有的还濒临退市边缘股价暴跌就是典型例子,缘何A股这种恶性案件频发,在于司法对接不通畅,某些实际控制人可以逍遥法外,另外最高处罚60万元即使叠加处罚也就是90万元,也让很多实际控制人没有敬畏法律敬畏市场的心,总想从上市公司捞好处;三是减持泛滥成灾,对股价构成巨大冲击的案列不在少数,让投资者充满无奈;四是财务造假也是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成为坑害投资者的一个利器,明星企业信威集团到披星戴帽缘起于媒体的质疑,就彻底崩塌,显得那么的脆弱。*ST信威以巨亏155亿元再次刷新A股记录,成为2019年上半年的“亏损王”。上半年平均一天亏近1个亿,15.53万股民人均浮亏近24万元。此外,*ST信威还因连续38个跌停刷新了A股跌停纪录。

  提振股市加快股市制度改革已经达成共识,但是股市改革的步伐显然滞后于投资者的预期,而股市制度不改革,一些股市弊端不清除,损害投资者的利益事件就会不断发生,投资者的信心就不可能提振,股市上涨更多的是脉冲走势,缺少长期牛市的基础,股市也就成为投资者的伤心地,无法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财产性收入,也就无助于提升投资者的消费能力,甚至有可能拖累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

  促进促进商业繁荣,激发国内消费潜力是一个共识,股市应该大有用武之地。

关键词阅读:国内消费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