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翰:董明珠和雷军再赌一轮?从半年报看谁笑到最后?

  最近一段时间,董明珠和雷军貌似又要来一个五年之约了,上次的五年之约董明珠可以说是险胜雷军,但是这次的五年之约到底谁能笑到最后呢?我们不妨用格力和小米的财报来做一下比对吧。

  一、格力的期中考成绩单

  8月30日晚,格力电器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根据启信宝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972.97亿元,同比增长6.95%;归属净利润137.50亿元,同比增长7.37%,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双双放缓。

  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销售规模为4125亿元,同比下降2.1%,主要由于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房地产和人口两个过去拉动家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因素趋于减弱。具体到空调市场,上半年零售额为1272亿元,同比下降3.7%。

    格力电器的这份半年报颇受业内外关注。一是,格力电器正在进行混改;二是2019年以来国内空调市场增长率进入新低;三是董明珠近日喊出要与小米“再赌5年”。大家都想知道,格力电器的业绩表现如何。8月2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称,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北京表示,跟雷军的10亿元赌约已经结束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10亿元她不要了,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小米董事长雷军回应称:“我觉得可以试一下”。此前在2013年,董明珠和雷军以5年后营业额谁高打赌10亿元,最终格力电器获得这轮赌约的胜利。记者了解到,8月28日,董明珠及雷军当日共同出席了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


    那么,既然又有一轮五年之约了,我们来对比一下小米和格力吧,正好不久之前2019年8月20日,小米集团公布2019年上半年暨第二季度业绩。小米集团上半年总收入人民币957.1亿,同比增长20.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57.2亿元,同比增长49.8%。小米集团总体保持稳定增长,净利润大超市场预期,其中2019年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36.4亿元,同比大涨71.7%。


    我们只要对比就会发现,当前小米和格力已经在半年报层面打了一个平手,而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在小米大家电的市场当中小米空调在今年的半年报当中格外亮眼,这让以空调为禁脔的格力显得有些尴尬了。


    可以说,双方的差距已经小到可以忽略,一方面是营收和利润双双放缓的格力,另一方面是业绩大涨的小米,如果趋势这么持续下去的话,小米超越格力只是时间问题。当然我们判断问题绝不能这么简单做线性判断,我们不妨做一下仔细的分析。

    二、格力与小米的第二轮赌约谁有胜算?

    其实,小米和格力在进行第一轮赌约的时候,小米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虽然风头正盛,但相比于格力这样的家电业巨头来说还有着相当大的距离,但是等到五年的时间过去,小米已经成功实现了上市,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智能家居领域的领跑者,而格力虽然说还有些许优势,但是其实比起两者的增长率,格力可能会远远逊色于小米。不过董明珠不是一般人,她既然敢于和雷军再比一轮,那么自然会有自己的打算,从不打无准备之仗的董明珠,到底觉得自己的胜算在哪呢?


    我们仔细分析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格力拥有混改概念,毕竟格力与小米最大的不同这是一家国有企业,如果用好了国有这张牌,借助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非常有利的契机,格力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引入很多强有力的市场参与者,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产业联盟,如果这个时候再用好格力本身的产业链整合能力,格力不是没有希望。


    其次,格力也在大规模发力智能家居市场,空调的确已经进入了一个较为成熟的稳定期,但是格力却也开始了自己的智能家居玩法,格力智能装备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16.7%的收入增长率。2018年格力电器提出新的产业版图,其中囊括空调、智能装备、生活电器及通信设备四大业务板块。这也是为什么格力的手机一直做得不温不火,董明珠却始终不愿意放弃的最核心根源。

    但是,格力真的有希望战胜小米吗?我们觉得不是没有,而是希望不大:


    一是互联网基因小米远超过格力。从整体上来看,格力是一家纯纯粹粹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无论其实力有多么强劲,但是其本质上依然是一类以传统制造为核心的企业系统,在这个企业系统当中,其本身的运作方式依然是传统架构的,这就导致格力和小米其实两者的差距是互联网思维层面的差距,尤其是在做手机层面上来看,小米的手机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在手机市场上快速发展,而格力手机的销量却始终不景气,就是双方在互联网思维层面的差异。


    二是小米已经构建起了属于自己的生态系统,而格力还有距离。从空调这个层面来说,格力的确做得非常好,本身业务已经取得了市场的领先地位,但是格力在非空调领域,特别是跨界的产业上下游领域来看,格力的生态体系与小米生态体系的竞争还有差距,因为到了未来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产品的竞争,而是整个生态系统的竞争,小米的生态系统无论是凝聚力还是连通程度都比格力略胜一筹。


    三是格力与小米在体制机制上的差距。虽然董明珠在领导格力发展方面具备了很强的市场竞争力,但是我们不要忘了,雷军是小米的掌门人,并且在小米体系当中拥有绝对话语权,然而董明珠在实质上来看其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无论她的个人魅力多大,董明珠对于企业的掌控力和雷军还是有差距的。

    因此,我们觉得格力和小米的第二轮赌约,董明珠的胜算怎么看都不太大。

关键词阅读:小米 格力 董明珠 雷军 半年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