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金融委会议有哪些政策新看点

  核心观点:金融委会议的政策基调更侧重稳增长,未来政策有望明显加力。资本市场以科创板为突破口,或将迎来一系列重磅制度利好。结合近期国内外政策、经济、资金环境,我们认为9月的市场易涨难跌。

  今日市况:站稳2900点

  今日市场有所反弹,沪指牢牢站稳2900点。最终,沪指收于2924.11,涨1.31%;深成指收于9569.47,涨2.18%,创业板收于1652.29,涨2.57%,两市成交量5532亿元,环比大致持平。

  行业方面,国防军工、家用电器、计算机和建筑建材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强,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和农林牧渔等板块相对落后;概念方面,航母指数、食药品溯源、军民融合、无人机等概念较为活跃。

  热点跟踪:金融委会议有哪些政策新看点?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会议。我们认为,有以下一些政策的新看点值得市场关注:

  (一)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上次会议(7月19日)指出“适时适度进行逆周期调节”,而本次会议则强调“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显然政策基调上更加侧重于稳增长,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宏观政策会明显加力。比如,最近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

  (二)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相比于上次金融委会议和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多增加了“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措辞,我们认为,决策者很可能已经注意到7月份社融增速下滑,未来可能会有进一步降准的增加流动性供给的政策。“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强调的是LPR改革相关的工作,我们认为,既然已经切换了贷款利率的挂钩机制,则需要下调政策利率来进行一定程度的测试。

  (三)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的结合起来。财政政策方面,今年主要在收入端做了减税降费的措施,但支出端仍有很大的空间,这是配合货币金融政策的主要方向。会议强调,“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整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的额度会否扩大值得关注。

  (四)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本次会议强调,“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据媒体报道,证监会正在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A股市场即将在基础制度改革、法制保障、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一系列重磅制度利好。

  市场前瞻:9月行情易涨难跌

  外盘方面,上周五美股涨跌互现,道琼斯指数涨0.16%,标普500指数涨0.06%,纳斯达克指数跌0.13%。流动性方面,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2019年9月2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市场再度回到2900点之上,我们认为,9月份行情易涨难跌,主要基于几个方面考虑:其一,虽然外部环境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近期中美经贸关系有缓和的迹象,中美仍机会在9月举行磋商,而且随着市场的不断消化,市场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反应已经逐步钝化。其二,政策基调上更侧重稳增长,近期的LPR改革、国务院促消费的政策以及金融委会议都表明,宽松政策在逐步加力。其三,建国70周年大庆在即,市场情绪也更容易趋于稳定,军工板块存在较好的表现时间窗口。其四,9月下旬,富时罗素和标普道琼斯指数纳入A股生效,外资存在新一轮加速流入契机。

关键词阅读:金融委员会议 政策 市场 看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