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120亿港元回购能否拯救暴跌60%的小米?

  9月3日,小米集团发布自愿公告称,小米董事会将行使此前股东大会授予的股份回购权利,在权利有效时间段内,将按照不超过120亿港元总价,不定期从公开市场回购股份。

  那么,小米集团为什么进行股份回购?按照小米公告的说法,董事会认为,于现况下进行股份购回,可展示本公司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充满信心,且最终会为公司带来裨益及为股东创造价值。董事会认为,公司现有财务资源足以支持股份购回,同时维持稳健的财务状况。也就是说,小米回购的目的,是展示对自身业务展望及前景的信心。

  小米集团进行120亿港元回购的背景,首先是小米集团低迷的股价。小米集团股价在9月2日再度创出历史新低,号称“年轻人第一只股票”的小米没让年轻人等来第一次翻倍,反而要面临第一次腰斩。截止收盘,小米集团跌2.11%报8.35港元,较发行价跌去过半,年初迄今累跌约36%,总市值仅剩2001亿,相比上市初的最高点22.2港元而言,小米已经暴跌60%。

  小米集团进行120亿港元回购的背景,其次是联合创始人的减持。8月26日,小米向港交所提交公告称,小米集团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从8月21日开始,连续三天出售小米股票,累计超过4131.34万股,总计约3.7亿港元。这次减持引发大量投资者质疑,很多股民认为林斌所代表的高管层对小米未来发展失去信心。小米的股价从林斌开始减持时的9.43港元,下跌至8月30日收盘时的8.53港元,降幅接近10%。

  小米集团进行120亿港元回购的背景,第三是主板存托凭证发行终止。8月30日晚间,证监会更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名单显示小米集团已经于8月26日终止审查。随后小米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主板存托凭证发行。这意味着,曾经顶着“CDR概念第一股”的小米正式撤出A股IPO排队通道。

  那么,小米集团进行120亿港元回购能否拯救低迷的股价?毫无疑问,股份回购制度是拯救股价的非常有利的手段。当市场出现短期非理性下跌,股价普遍被低估时,通过实施回购计划提升每股价值,促进增量资金入市,有利于为股价稳定提供强有力支撑。股价过低会使人们对公司的信心下降,削弱公司出售产品、开拓市场的能力,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拟实施股票回购有稳定公司股价的作用。股票回购,是维护股东利益、提振股价的最有效的方式。

  在成熟市场,回购一般以现金流充分的蓝筹股份为主。近年来,苹果公司市值突破万亿美元,这离不开公司的大幅回购。2018年5月,苹果公司表示,将增加1000亿美元预算用于股票回购。有分析师认为,股票回购是苹果股价上涨的主要因素。自2013年以来,股票回购为苹果贡献了42%的涨幅。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今年已经进行了股份回购。根据小米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小米分别在1月、6月和7月回购了1997.22万股、9792.78万股和761万股,代价分别为1.99亿港元、9.25亿港元和7484万港元,合计近12亿港元。

  股份回购巨有稳定公司股价的作用,但只是刺激股价的手段之一。归根到底,公司股价从长期来说还是取决于公司的业绩。财报显示,二季度内,小米实现营收519.51亿元,环、同比分别增长18.7%、14.8%。期间利润为19.56亿元,环比下降38.7%。此前,曾有外媒报道,分析师对小米Q2的平均预估期间利润为26.4亿元,而小米仅19.56亿元。除此之外,财报也显示了自上市以来,小米的营收增速似乎一直呈现下滑趋势。从2018年Q2的同比增长68.3%,一路下滑至2019年Q2的14.8%。

  ​也就是说,小米营收增速呈现下滑趋势是市场最担心的,这也是小米股价跌跌不休的根本因素。因此,小米要想重振雄风,需要摆脱增速下滑这一趋势,市场信心才能从根本上恢复。一年前的小米,正是风光无两的时刻。作为互联网行业的独角兽,小米集团在港股挂牌上市前夕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关注。彼时,雷军更是喊出了“让上市首日买入小米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的口号。如今看来,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小米集团拿出更加靓丽的财报。

关键词阅读:小米 回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