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疯狂投机的结果就是惨重的代价

  疯狂总是会付出代价的,而且代价不菲。

  科创板天生自带光环,没有正式上市交易就已经是红透半边天,吸引了大量市场活跃资金参与,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IPO估值就已经超过同行业主板平均估值水平,已经有小小的泡沫和新股溢价,首日涨幅不菲,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后来的疯狂炒作,更令人为之侧目,某些个股上涨数倍,成为地道的牛股,但股价上涨也就是泡沫的进一步膨胀,回过头去看,股价从高位下跌已经不小了。

  得益于科创板首批公司的爆炒,此后上市的几家公司得到市场资金关注,首日涨幅明显加大,微芯生物作为第一家生物制药企业,没有上市,就成为市场的焦点,主营业务为针对恶性肿瘤、糖尿病、免疫性疾病的创新药物开发,有令市场高度关注的创新药,主要产品西达本胺是国家一类新药,主要用于外周T细胞淋巴瘤,IPO得到市场机构的青睐,发行价为20.43元/股,对应的发行人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摊薄后市盈率为467.51倍,这样发行价说实在话并不低,对应总市值是80多亿元,上市以后涨30-50%,对应总市值100多亿元并不过分,毕竟其产品线较为丰富,未来潜力还是存在的.

  可是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上市以后,得到市场追捧不断上涨,市场资金生怕抢不到筹码,把股价最高打到了125元,股价上涨了6倍多,总市值近500亿元,极高的估值大资金也不敢加仓,毕竟缺少长期持股价值,而新股中签者也是把股票一股脑儿的卖出,抛压极大承接减弱,当天换手率高达80.76%,等于是基本上全部卖出了持股,股价也是不断的探底,走出了一个长阴K线组合,最低股价下探到90.37元,追高投资者最大损失每股35元左右,收盘价比发行价上涨4.5倍左右,这样的涨幅,总市值400亿元不到一点。

  面对极高的估值和上档套牢盘,超大资金也是心有余悸或者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只是稍微炒了一下,就彻底放弃了,股价一路下跌,今天收报于70.63元,再创调整新低,总市值300亿元,总市值损失200亿元,从走势看,股价大概率还会有下跌空间。追高投资者如果不及时止损,损失是非常巨大的,就是那些抄底投资者,大部分恐怕也没有讨到好处。

  投资的精髓在于以合理的价格买进股票,长期持股等待时间玫瑰的绽放,而不是把一个好股票炒成天价,成为泡沫,微芯生物从本身行业来看,前途无量,公司自身储备产品丰富,给一个合理的价格,通过长期持有获得公司发展带来的红利,这是一种最为安全的策略,但急功近利的市场,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把自己的财富砸进了泡沫而灰飞烟灭,这种投资逻辑,不改变,股市永远不可能改变七亏二平一盈利的尴尬处境。

  股市投资者普遍亏钱已经是一种共识,成为可怜的韭菜,但反思一下,谁让自己成为可怜的韭菜,难道不是自己的疯狂投机行为吗?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微芯生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