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创板为突破口 助推高质量发展

  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稳中求进。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强调要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继续完善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扎实培育各类机构投资者,为更多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构建良好市场生态,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韧性和服务能力,使其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关心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人一定还会记得前不久的一次会议。8月25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专门召开了一个研讨细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的会议,强调资本市场改革主要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提高监管效能四大方面,而且“总体方案已基本成形”。

  短短一周,金融委和证监会先后就资本市场改革喊话,释放了什么信号?

  事实上,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就已经有了不少动作,并且取得了积极进展。如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成立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都激起了市场的正面反应。但是鉴于目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客观形势,对照其他经济体,资本市场改革提速、深化的必要性仍然无须讳言。只有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才会有利于优化实体经济融资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也才有利于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把中国资本市场打造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同时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改革的路径已经呼之欲出:一是实行更加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真正把选择权交给市场;二是加强资本市场法治保障,增加法治供给,加大处罚力度,让违法违规者付出沉重代价;三是学习和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加快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

  改革的过程中,发挥好科创板的“鲇鱼效应”不容忽视。众所周知,科创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重要抓手,不仅是我国打造与发展高科技行业、新经济相匹配的资本市场的试验田,也是我国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科创板开市一个多月以来,其推出的涨跌停板幅度改革、市场化定价等机制已经初显成效,科创板的交易也更富效率。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必将深刻革新资本市场的生态。

  但是,在接受市场化定价结果的同时,也必须面对市场化定价带来的不适应,以及可能产生的一些风险。

  应对好这种风险,对资本市场进一步深化改革至关重要。这就要求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正确理解科创板所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必须具备承担风险的能力;另一方面,监管部门需要尽快从组织、法规等层面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的“短板”。

  投资者最关心什么最期盼什么,资本市场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强化资本市场各业务、各产品、各环节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改革还应快马加鞭。

关键词阅读:科创 助推器 顶层设计 涨跌停板 短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