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经济监测月报 预测8月GDP同比约6%

  我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为6.3%,基本稳住了经济在预期目标范围之内,在如此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之下,获此成绩实属不易,可见中国经济韧性尚存。但近期情况却不容乐观。

  本文利用混频动态因子模型监测经济运行情况,预计7、8两月GDP增速又有所下降,分别为6.08%与6.02%,逐渐逼近6%这一整数关口。价格方面计算所得8月CPI同比增长2.6%左右、PPI为-0.74%左右,两者均有所下滑,整体通胀水平较低。整体而言,经济下行风险逐渐增大,或已接近甚至低于潜在产出水平。在此背景下,为了完成政策目标,接下来几个月的腾挪空间将愈发有限,甚至有可能陷入衰退周期。预计全年经济增长率将接近预期目标下限。

  蒙格斯经济监测系统介绍

  宏观经济指标数量庞杂、频率各异且通常数据公布有滞后性,尤其是季度数据,国内生产总值(GDP)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但对局势的把控和政策的制定都需要及时了解当下情况,甚至预判未来走势。为了提高对经济监测的及时性,通常会通过密切关注一些高频的产业数据来判断当下经济情况,例如发电量、煤炭价格等,但这些数据往往波动大、噪音多,且无法定量判断。在众多的解决方法中,动态因子模型可以利用不同频率的数据拟合得到及时的监测,此外,动态因子模型还具备以下几点优势:第一、可以利用最新数据对模型不断进行修正,避免短期的高频扰动对预测产生影响;第二、可以避免参数估计的膨胀;第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数据滞后性带来的影响;第四、可以很好地处理高维数据,克服了传统VAR模型的“维度诅咒”。

  近些年,动态因子模型得益于其在处理大量宏观经济指标上的出色能力,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各国央行用来监测经济状况,例如芝加哥联储开发的Chicago Fed National Activity Indicator (CF-NAI)、意大利银行的EuroCoin等。本文正是采用动态因子模型,对中国经济的主要变量进行监测。文中选取了消费、投资、进出口、供给、库存、CPI、PPI、货币、财政等维度的123个指标,涵盖国民经济各个角度,既包含传统的GDP、社零等低频数据,也包含发电量、房产销售量等高频数据,更全面、更及时地监测中国经济的现状,并对短期未来做出一定的预测。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海关和Wind等。数据结构参见下图,详细指标列表参见附录。

  

  目录及部分结论展示

  一、GDP——7、8两月GDP已接近6%

  1.三大需求

  1.1.消费——8月或小幅反弹

  1.2.投资——下滑趋势严重

  1.3.进出口——全球经济衰退决定长期走势

  2.库存——仍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

  3.生产——小幅反弹不改长期向下趋势

  二、政策——保持定力+微调预调

  三、价格

  1.CPI——食品仍将保持高位

  2.PPI——注意通缩风险

  四、结论

  五、附录

  部分图表及数据展示

  

  由于GDP为季度数据,无法得知7月实际值,但可从模型拟合值中观察经济情况。从图中可见,7、8两月拟合值增速又有所下降,分别为6.08%与6.02%,逐渐逼近6%这一整数关口。

  

  8月以来鲜果价格继续回落,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蔬菜价格小幅回升,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有限。从模型拟合值来看,预计8月CPI同比增长2.6%左右。

  

  7月PPI同比由上个月的持平转为-0.3%。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是主导PPI下行的主要因素。8月PPI拟合值为-0.74%左右,进一步下滑,由于PPI指标中高频数据较多,因此其模型拟合值具备较高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阅读:GD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