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A股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01

  中国8月PM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

  周末,中国公布了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显示8月我国PMI为49.5,继续低于荣枯线也低于市场预期。

  从数据上看,这显然是一个不好的数据,PMI数据具有一定的领先指标性质,这个数据不好意味着我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下行压力加大。

  看到这,你可能要意味大树要标题党了,明明是差的数据标题写的却是A股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呢?

  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我之前说过的,现在坏的数据就是市场的好消息,因为在一个经济增长下行趋势里,股市涨跌的希望在于逆周期的政策而不是经济本身。

  大家还记得一季度的时候为什么股市出现了一轮暴涨吗?之前大树跟大家分析过原因,这些原因主要有货币政策宽松、财政积极、外资流入、中美关系缓和,如果你愿意还可以加入节日喜庆的气氛。

  四月后期,这些因素出现了反方向的变化,于是乎市场出现了持续的调整,但是时至今日,一季度上涨的有利条件正在陆续的回来。

  不好的数据下,我们可以期待下宽松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近期也重新上线,上周的国务院促进消费20条可不是白给的,至于外资流入情况在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前提下已经从负数转为正数,更是难能可贵。

  看看,四大因素三个转向正面,只差一个不好琢磨的中美关系。

  02

  中美贸易战的新进展

  最近这三个月来,中美贸易战的持续激化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因这个破事所引发的市场波动也对我们每一个人的钱包产生了持续影响,并且这事发展到今天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变化很快,不管你是否已经厌倦了这场贸易战所带来的讨论,为了多收个三五斗,我们下周还是得重点的关注。

  8月份从美国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到现在,中美贸易战已经升级了两轮,但是最近的一轮升级,也就是上周五特朗普对5500亿加税5%这次,我们大A股的抗性明显的上升,周一低开一下,第二天就全部涨回来了,周一的低开就成了黄金坑。

  为什么抗性会提升呢?我想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贸易战的持续恶化会让大家对逆周期政策尤其是宽松货币政策有更多的期待,另一个原因是当中美贸易战快速的激化到现在这个程度,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再度恶化的可能性在下降」,甚至不排除中美之间出现缓和的可能。

  9月份,中美缓和其实双方都是有一定的需要的。我们750亿关税反击打的是特朗普的票仓,最近一个月,特朗普的民调支持率在持续下降:

  而特朗普在10月1号正式对部分商品加征关税是给我们70周年大国庆添堵。

  中美双方都有暂时缓和的动机,并且特朗普会显得更加急切一些。特朗普的着急从他瞎编中美通电话和推特上的歇斯底里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因为你很难相信一个美国总统,自誉为自由市场经济的国度的领导人,居然会直接命令企业全部撤出中国,这的是匪夷所思。

  这不,特朗普刚刚命令完美国企业就直接被上海人民用挤爆好市多超市的形式给狠狠的打了个脸。

  所以,就想大树判断4月份以后中美贸易战不会比3月份时候更好一样,现在9月份以后,中美贸易战应该不会比8月份更糟糕。有了这一个不会更糟糕,再加上核心事件一里面的三个变好,那么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股票市场,就可以乐观一些了。

  03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

  下周五晚上,每月一次的美国8月非农数据将公布。这次市场预期美国非农就业增加15.5万人,比上个月少1.1万人。

  下周市场对非农增长的预期数值是比较低的,不过即便这么低,下周五仍然有可能低于市场预期。6月和7月,美国非农数据一次超预期,一次符合预期,按照过去美国非农数据不会连续三个都好的规律,我们还是可以小小期待一下美国就业数据差的。

  这次美国就业数据公布后,周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发表关于经济和货币政策的演讲。如果这次美国就业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叠加之前非农就业数据又下修了50万人,那鲍威尔周六的讲话还会不会坚持上周不承诺降息的调调?

  我想,在经济数据允许的情况下,鲍威尔也乐得降息,毕竟夹杂特朗普和美联储的节奏之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PMI A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