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市仅有韧性是不够的 只有长期走牛才是真谛

  最近一段时间股市流行一个词汇,那就是有韧性,从走势看,确实存在一定的韧性,但是股市仅仅有韧性就够了吗?我觉得是很不够的。A股基本上是一个单边做多的模式,只有上涨才能盈利。

  上证综指是A股的标杆指数,具有代表性意义,一直是投资者和分析师重点关注分析的指数,全年看走势不错,上证综指目前尚有15%涨幅,创业板还有28%涨幅。从5月60日大跌大致企稳以后,股指在一个箱体内震荡,高位在3050点一线,最低到2733.92点,目前是2900点左右,从股指运行来看确实有一定的韧性,但是这是位于历史高点一般不到空间的韧性,未必太有意义。

  股指有韧性,很多专家罗列了很多理由,比如宏观经济有韧性,主要是消费已经成为最大推动力,对外依赖度下降;货币政策宽松,资金利率明显下行;股市不断开放,纳入各种国际指数,带来大量的新增资金;机构力量越来越强大,外资、险资、公募和社保成为股市中坚力量,价值投资深得人心;股市市盈率很低,位于历史低点附近;股市改革没有停止,制度越来越完善这些都是对的,这一点无可置疑。

  但是仅仅有这些并不能构成股市韧性的全部,从走势看,股指从4月22日出现了一波急跌,此后虽然处于箱体震荡,但是与美股相比,我们还是偏弱的,以上周四和周五相比,外围连续强劲反弹,我们均是冲高回落,显示市场内生性上涨动力较为疲软,市场追高意愿比较弱,上涨无果,只能选择调整寻求支撑。

  股市走的相对有韧性,可能与上述的原因存在一定关系,但也与某些利好政策不断出台有关系,但非常可惜,这些利好政策也只是出现单日的大阳线,而不能带来趋势性的反弹,像本月的15和19日放量长阳线,就与降低转融券利率和放开融资融券范围有关,也与央行完善改革完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有关,

  回顾这段时间的走势,不乏往下长阴杀跌或者直接跳空的阴线杀跌,像5月17和7月8日、8月5日,8月六日虽然是红十字星,但下跌力度还是蛮大的,这种不间断的阴线下杀,实际上显示市场的一种恐慌心态,说明市场运行缺少平稳的心态,遇到利空就是放量下跌,投资者争先恐后的跑路,股指韧性还是稍有不足的,还是需要一定利好刺激的。一些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止,但是美国股市作为金融风险的发源地,受到贸易争端、经济衰退和美联储鹰货币政策等影响,其走势比A 要强得多,上半年还多次创历史新高,下半年尽管有波动,但离历史高点已经不远,道指最高是27398点,目前是26403点,相差995点或者3.6%。可见A股的疲软不仅仅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而是有其他原因。

  A股走软需要从A股制度层面着手,困扰股市健康运行的一些投资者关注问题一直没有能够很好的消除,这可能才是股市运行不强的主因。而不是单纯从货币政策和宏观经济着眼,因为央行已经多次降准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下行,宏观经济虽然有压力但韧性依然存在,贸易摩擦美国比我们伤害更深。

  股市上涨最终要归结到资金问题,目前两市成交明显不足,显示增量资金很有限,是一个存量资金博弈状态,场外资金有点裹脚不前,但是市场每天都要面对IPO、交易费用和减持的资金抽离,一个市场IPO不可或缺,维持IPO常态化是必要的,但是铺天盖地的减持公告,说明我们股市是有严重的定位失误,一个公司原始股东不断的抛售股份,说明上市动机不纯,而制度的不完善让大比例减持和清仓减持成为可能,减持已经成为牛市的最大障碍之一,如果不修改减持制度,每一轮牛市最终受益者就是减持的高管和原始股东,最终可能都会被增加的减持砸下来。

  影响投资者进场的不仅仅是偏重于融资,还在于上市公司治理极度混乱,出现了严重的道德风险,问题股白马股都有业绩暴雷,尤其是白马股的暴雷对投资者伤害更深,也有很多本身就较为垃圾的股票暴雷,可是投资者的司法救济渠道不是特别的通畅,投资者受到的损失索赔难度还是客观存在,另外百亿元级别的财务造假,几十亿元级别的资金占用,罚款也仅仅只有60万元,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被很多投资者质疑罚的过轻,但是罚款需要有法可依,证券法规定就摆在那儿,证监会加大处罚缺少依据,突破证券法的处罚是不可能的,可证券法的修改严重滞后于股市发展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但修法依然步履蹒跚,呼吁多年的集体诉讼机制还是待字闺中。

  股市是存在韧性,仅仅有韧性是不够的,只有走出趋势性反弹上涨,才能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的盈利,但从目前看,趋势性上涨动力并不充沛,需要我们深深的思考,什么东西阻挡了股市的 牛市来临。

关键词阅读:A股 股市 上证综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