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懂笔记:华为体验店进深圳机场 推进消费升级战略

  机场,因为人流量大,并且人群消费层次相对高端,是所有品牌宣传必争的阵地。特别是手机大厂,几乎每一部新机的广告都会“占领机场”,我们在一个机场同时看到多个手机品牌的巨幅广告已经成为常态。

  如今,对于机场资源的争夺再上一个台阶:华为将体验店开进了深圳机场,并且是在安检口里面。华为体验店是华为与消费者连接最重要的“触点”,所以在选址上格外用心,主要选择大城市的繁华商圈,这也是华为体验店第一次开进机场。

  作为与消费者的触点,华为体验店的功能一向都是“体验为主、销售为辅”,所以落地机场是一个非常适合的选择。在机场准备出行的旅客,多为消费能力比较高的人群,他们在机场的目的是飞行,一般并没有迫切的购物需求。但是他们有时间,往往都会提前一两个小时来候机,这恰恰就是华为这家店可以将最好的体验带给消费者的时机。

  华为深圳体验店在机场开业,是华为渠道策略不断的深化,是营销策略的升级,也是华为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一步。

  No.1

  由内而外的科技感

  在2018年5月摘得“世界十大美丽机场”桂冠的深圳机场,是中国面积最大、人流最多、设计最有特色的机场之一,在2018年迎送旅客4934.9万人次。

  这次华为将体验店设置在了安检控制区内。大家知道,一般旅客到了机场,都会先过安检,不在外场过多停留。一旦进入侯机区域之后,他们的时间就很从容,可以随便逛逛。华为体验店最核心的就是“体验”两字,所以选择安检控制区内,更有利于消费者闲逛。

  这家最新的体验店延续了华为店面一惯的科技感,店铺空间采用金属与木色结合的方式,采用矩阵化、独立化的陈列结构,极致、简约,营造出科技氛围的同时,确保消费者体验的高效与便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将科技感融入每一个细节。比如店内空间的线条设计非常考究,天花灯槽、地面拼缝、柱面及柜体拼缝、玻璃幕墙拼缝都实现对齐。这种设计在第一眼并无惊艳之感,但当顾客进入店内,高度对称工整的美学感官还是让人惊叹的。这样“润物无声”的设计正是体现了华为品牌对与品质与细节的持续追求。

  除了设计上的科技感,华为体验店也将更多的新技术应用于新零售店面中,给消费者以更便利的购物体验。

  在这家店里华为取消了传统的纸质价签,实现了门店的极致简约,电子价签可以让消费者对产品信息和价格一目了然。

  No.2

  一切出发点都是消费者的体验,用初心给用户以温度

  华为将之称为体验店,而不是销售门店,这里最深层次的含义是:店面销售并不是体验店的主要职能,这个店的作用是让消费者通过体验,了解华为的产品、技术,甚至华为品牌传达的理念,通过全方位的了解建立对华为新的认知。

  所以从华为体验店最初的理念来看,就是要为消费者创造一个产品充足、体验便捷、充满科技氛围的环境,极大的满足了消费者可以尽情体验华为产品的需求。相较于传统的授权体验店,无疑是一个显著的升级和进步。而实现这些,靠的是丰富的场景,沉浸式的交互体验,在每一个细节处都让消费者能体验到华为的不同。

  华为是一家特别重视和擅长技术创新的企业,很多技术都走在了产业的最前延,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些技术靠“说”很难传播,还是要靠消费者体验。

  比如自从2016年华为与徕卡合作以来,每一代手机的拍照功能都特别突出,可以说甩友商几条街。动态、暗光、微距、逆光,这些最让消费者挠头人拍摄场景,华为都能完美解决。所以在华为体验店中会设置一些特殊的场景,让消费者现场体验华为手机强大拍照的效果。此外,还提供现场打印照片的服务,让消费者所见即所得。

  除了拍照,店内还设备了游戏、影音、投屏、VR等非常丰富的体验区域,类似小游戏一样的场景搭建让消费者享受乐趣的同时更直观的理解产品优势、快速上手操作。一些真实的体验,背后都是生涩难懂的技术,消费者无需知道那些技术名词和复杂的参数,只需要体验到使用的结果就好。

  体验的另一种方式就是温度。华为体验店在很多的细节设计上,体现了对消费者的用心。

  比如消费者在卖场里遇到的桌子无不方方正正、有楞有角,而这家店里的桌子都采用了倒角设计,桌边都设计为人体最舒适的弧度感,改善了以前方桌所带来的尖锐感,非常贴合人体的身高和倚靠习惯,这也是门店人文理念的传递,给消费者提供最温和的购物体验。

  再比如,华为针对不同性别的用户设置了不同的专区,这也是科技产品卖场中不曾有过的安排。在男士商务主题区整体以深色调为主,突出男士稳重成熟气质,有Matebook x pro(深灰色)、Mate20 Pro(翡冷翠)、AI音箱(黑色 ) 等产品;而在女士商务主题,整体以白色调为主,主打轻盈时尚,有Matebook 13(樱粉金)、欧普香薰助眠灯、P30Pro(天空之境)等。

  其实,店面是品牌与消费者沟通最直接的一个触点。品牌想向消费者传递什么样的信息,什么样的理念,消费者在店里转一圈就会潜移默化地感受到。懂懂已经逛过多家华为体验店,但新鲜感一点都没有减弱。那些场景的设置,会让你玩不够,并且在玩中体验到华为技术的与众不同。

  No.3

  从高端到全场景,让用户在体验中给华为贴上新标签

  不可否认,苹果遍布全球的苹果专卖店是苹果成功的一部分,也是苹果建立高端品牌形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智能手机的初期,安卓机给人的感觉相对于苹果要低端。但经过多年持续投入研发,华为已经打破了人们这种固有的观念。特别是2016年底华为Mate 9系列发布时,华为开始尝试5000元以上高端市场,直接对标的就是苹果。到两年后华为Mate 20发布的时候,这种高端形象已经稳固,并且在技术上开始全面超越苹果。

  当华为将越来越多的新技术应用到手机中,并且开始走高端路线的时候,线下体验店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高端手机靠的是不一样的体验,AI、音响、拍照,很多超出消费者预期的功能,都需要通过线下面对面的传递。

  显然,华为线下体验店对于高端机型快速销售落地愈加凸显。此外,线下体验店也可以确保高端机向好的预售情况。比如这次华为Mate 20X(5G版),由于是全国第一款拿到入网证、第一个正式上销售的5G手机,在线下体验店赚足了眼球。这不仅拉动了华为第一款5G手机的销售,更提升了用户对华为品牌的认知。

  这几年,华为手机的势能全面爆发。要知道这种爆发不是偶然,是持续多年在研发上压强投入,技术、产品质量、口碑都积蓄到一定程度而真正爆发。这种爆发是有底气的爆发,而不是被营销诱导的市场爆发,所以华为手机的爆发势能很大。

  根据IDG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华为2019年Q2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5870万部,稳坐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7%,增速领跑全行业。而根据Canalys调查报告,2019年Q2华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38.2%,平均每卖出3台智能手机,就有一台是华为,出货量同比增长31%,是TO5品牌中唯一实现增长的品牌。

  与市场上亮眼的表现相对应的,华为消费者业务在华为内部所占比重越来越重,根据华为历年财报,在2016年~2018年间,华为消费者业务占销售收入比重逐年提升,分别为34.5%、39.3%、48.4%。这个数字在2019年会稳稳地超过50%。

  此时,华为另一个变化就是从手机向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的过度。华为从2015年底开始布局IoT,如今已有600家加盟生态伙伴,认证了超过1000款产品,覆盖100多个生活品类。

  智慧生活对于消费者而言是完全陌生的,如果没有体验,他们不知道这些智能家居到底能带来什么不一样生活,所以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中,线下体验店的作用更为突出。

  战略升级的同时也需要品牌升级。在华为体验店中,有专门的智慧家居体验板块,通过全体系、交互式体验华为的产品及合作伙伴带来的智能家居产品,感受到这些产品会给真实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同时,也让消费者了解华为产品的扩充,华为不仅是一个手机品牌,而是一种智慧生活的标签。

  【结束语】

  可见,华为体验店是华为消费者业务成长、扩张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华为,自己的快速成长,永远离不开消费者的认知和认可。

  在体验店这个触点,不仅可以向消费者展示实力秀肌肉,还可以传递理念。同时,还可以反向收集消费者的心声,改善华为的产品和服务,让消费者与华为同步。就在这家店里,消费者真正实现了与华为的零距离。

关键词阅读:华为 深圳 机场 体验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