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链脉搏:区块链的吸引力 6位图灵奖得主已涉足

近日,在2019重庆全球科学家高峰会上,有媒体采访了图灵奖得主、NKN区块链项目技术顾问Whitfield Diffie,他提出未来密码学将有三大机会,其中一个便是区块链。 

互链脉搏观察,这已不是区块链领域第一次被图灵奖得主谈及和研究。 

就在今年6月份,2012年图灵奖获得者Silvio Micali发起的Algorand项目主网上线。该项目因其强大的技术团队,在未上线时就已受到众多投资者的青睐,项目开盘后便暴涨。 

同样是6月份,由图灵奖得主、现代密码学奠基人Whitfield Diffie担任技术顾问的NKN区块链项目正式启动主网;更早一些的2019年4月份,由唯一华人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参与的区块链项目Conflux的测试网推出。 

作为“计算机界诺贝尔奖”,图灵奖设立于1966年,专门奖励对计算机领域有持久而重大的先进性技术贡献的个人。图灵奖得主受到计算机科学领域人士的尊敬,因而他们在区块链领域开展的活动也备受关注。 

互链脉搏观察到,近年多位图灵奖得主转向区块链领域,开展了系列研究与实践。 

2019年区块链迎来多张“图灵牌” 

Algorand是最先在区块链项目宣传中打出“图灵奖得主”这面旗帜的项目。 

项目创始人Silvio Micali曾在密码学和复杂理论领域做出创举性工作,并于2012年获得图灵奖。而区块链技术正是大量依赖了密码学的研究成果,因而Silvio Micali研究、发起区块链项目并不令人意外。出乎意料的是,这个备受瞩目的明星项目正式推出后的波折走势。 

6月19日,Algorand开始第一次ALGO代币荷兰式拍卖(减价式拍卖),成功募集了6000万美元资金;其后的6月21日,ALGO开盘暴涨,首日涨幅超过26%。然而,在22日暴跌,从最高点到最低点跌幅达到60%。此时,许多投资者已开始对这一图灵奖级别的项目抱有怀疑,更有部分投资者试图寻找维权途径。 

8月份,ALGO的价格出现过几次短时上涨,之后便少有剧烈波动,互链脉搏观察非小号数据,ALGO目前价格基本维持在0.5美元左右。 

据相关信息介绍,Algorand项目旨在创建无边界的经济和机会,其核心技术解决了现有区块链不可能三角问题,即安全、可扩展性、去中心化三者只能同时满足两项的问题。据其目前的团队、技术实力来看,Algorand的确是最有可能实现可扩展性、安全性和真正去中心化的项目,不过能否在技术上打破区块链不可能三角仍然存疑,还要看项目未来的发展。 

互链脉搏观察,就在Algorand项目推出的同期,另一个有图灵奖得主参与的项目也正式启动了主网。 

NKN(New Kind of Network)项目在2018年6月时,发布第一个全节点实时测试网;2019年2月,与2015年图灵奖得主、现代密码学奠基人、公钥体系发明者Whitfield Diffie签署合作协议,Diffie担任该项目的技术顾问,提供密码学方面的技术咨询;2019年6月,项目正式启动主网和NKN生态系统。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斯坦福大学的加密实验室(Cryptic Labs)孵化,而非对称加密的创始人Whitfield Diffie就是该实验的首席科学家,并曾在斯坦福大学念研究所;NKN创始人李彦博也曾在斯坦福大学学习,并在密码学方面拥有出色的背景。 

NKN项目主要是想用区块链解决网络流量的问题,网络节点自由平等的提供网络服务,用区块链经济模型激励节点参与。NKN曾把项目与以太坊、FileCoin做类比,指出:以太坊解决了去中心化的计算问题,FileCoin提供去中心化的存储,NKN解决的是网络传输的问题,也就是打造基于区块链经济的去中心化的网络。 

而就在Algorand、NKN项目上线前,唯一华人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参与的Conflux项目的测试网,也已于2019年4月推出。 

该项目,在2018年年末时,获得了红杉资本、百度风投、F2Pool和火币等领投的3500万美元的融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负责新区块链网络开发的非营利基金会。据悉,Conflux基金会在新加坡进行注册。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创建一个可扩展的公共区块链,其智能合约可以提供去中心化的应用程序。 

2000年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教授姚期智博士,在Conflux项目中主要担任的是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姚期智主要的研究领域是计算理论,包括伪随机数生成,密码学与通信复杂度,在项目中负责指导Conflux Protocol的设计和研究。 

据悉,该项目主网预计上线时间为2019年第四季度。 

互链脉搏观察,上述三个有图灵奖得主参与的区块链项目,均是在前几年便开始积极研究、布局区块链领域,并均在今年实现了项目进一步的发展。2019年区块链领域迎来了多张“图灵牌”,而今年也似乎成为图灵奖得主参与项目之间“神仙打架”的竞技场。 

图灵奖得主为何看重区块链? 

其实,图灵奖得主与区块链领域的交互,不仅仅体现在上述几个区块链项目上,更体现在他们在公开场合发表的对区块链领域的看法中。 

与Whitfield Diffie同获2015年图灵奖的密码学家Martin Hellman,曾于近日表示,区块链的确是一项非常有潜力的技术,但目前仍有很多新技术能替代其作用,不用过度热捧区块链概念。 

1992年的图灵奖得主Butler Lampson也曾多次公开谈论他对区块链技术的看法。 

在2018年年末,清华大学举行的第25期巅峰对话中,Butler Lampson教授讲述他对区块链价值的思考。他对区块链持负面的态度,他认为区块链宣传中那些美好的性质,其实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区块链的价值,在于区块链概念的火热推动了涉及多方的业务流程自动化,尽管没有证据表明区块链会成为其中的必要技术。同时他还指出,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在于推动变革。 

在更早之前,2018年4月时,由阿尔法公社与CMU Summit联合举办的中美创新创业峰会-首届区块链论坛在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举行,其间1995年图灵奖获得者、CMU教授Manuel Blum出席了峰会,并参与相关探讨。 

尽管上述多位图灵奖得主对区块链技术持有不同,乃至负面的看法,但他们对区块链领域的关注同样推动着区块链的发展。 

互链脉搏观察,这些图灵奖得主纷纷研究、探索区块链领域,主要是由于区块链的两大核心技术分别是非对称加密和分布式系统,而他们所深耕的密码学、分布式系统等技术方向,恰与区块链相契合。 

Silvio Micali曾在在密码学和复杂理论领域做出创举性工作;Whitfield Diffie是非对称加密的创始人;姚期智研究的计算理论,包括密码学;Butler Lampson主要的研究领域便是分布式、个人计算环境…… 

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也刚好为密码学走向产业与实际提供了一个出口。 

最早起于军事和外交领域的密码学,通常的应用领域也是军事领域、网络安全领域,未能形成独立产业。而随着区块链技术更加贴近实际应用场景,作为区块链技术支撑的密码学自然也有了落地方向。获得图灵奖的密码学、分布式系统等技术方向的学者也更为关注区块链领域。 

与此同时,互链脉搏关注到,图灵奖得主在区块链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也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提了强大动能。 

关键词阅读:图灵奖 NKN区块链 区块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