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车进军欧洲里程碑事件:收购德国百年企业福斯罗的机车业务

  走出去智库观察

  当地时间8月26日,德国福斯罗(Vossloh)正式宣布已与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株机)签署合同,将机车业务部门出售给中车株机。但该交易仍有待欧洲及中国相关部门的批准。此次约定的收购价格预计将达到数百万欧元。

  走出去智库(CGGT)观察到,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起源于欧洲,尤其是高端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历来为欧美等跨国公司所垄断。而且,欧洲的轨道交通市场向来需要复杂和冗长的审批和许可程序。此次收购的完成,将是中国轨道交通制造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里程碑事件。

  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此文,供关注国际轨道交通建设的读者参考。

  要 点

  1、福斯罗(Vossloh)在德国的柴油机车领域和城市轨交领域的市占率分别为第二和第三。

  2、福斯罗在经过世纪初的疯狂收购和扩张之后渐渐出现了消化不良、无法优化协同效应等问题。2014年底,福斯罗宣布了企业转型战略,公司未来将聚焦于铁路基建和服务业务。

  3、此次收购使中国中车(CRRC)经过长期搜索标的公司后终于在德国站稳脚跟,这正是西门子和阿尔斯通所担忧的:中国中车会对他们在欧洲市场中的领先地位产生冲击。

  正 文

  当地时间8月26日,福斯罗(Vossloh)签署了一份合同,将其机车业务部门出售给中国中车核心子公司中车株机。

  总部位于德国基尔的福斯罗机车业务板块研制和生产最先进的机车,并提供维护和维修服务。中车株机成立于1936年,是世界上最大的机车车辆制造商中国中车的核心子公司。

  收购情况

  福斯罗(Vossloh)是一家铁路基础设施公司,总部位于德国沃多尔(Vodol)。1888年7月11日,Eduard Vossloh公司于在阿尔泰纳(Altaner)当地法院登记注册,开始运营公司的核心业务。

  1990年6月13日,福斯罗(Vossloh)首次在杜塞尔多夫证券交易所(Dusseldorf stock exchange)公开发行股票。通过德国证券交易所的XETRA系统,该公司股票在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柏林、汉堡、汉诺威、斯图加特、慕尼黑等地均有交易。

  福斯罗(Vossloh)的核心业务是铁路基础设施。集团业务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核心组件、定制模块和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目前,福斯罗(Vossloh)在全球范围内拥有3800多名员工,2018年营收8.65亿欧元,息税前利润5400万欧元,并在法兰克福证交所上市。该公司的机车业务在德国本土的柴油机车和城市轨道交通这两个细分领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福斯罗(Vossloh)在德国、中国、波兰、美国、法国、俄罗斯、墨西哥、澳大利亚、卢森堡、波兰、英国等多个国家拥有生产基地;并向德国、斯堪的纳维亚、中国、法国等地区提供铁路相关服务。

  

  △福斯罗在德国的柴油机车领域和城市轨交领域的市占率分别为第二和第三。图源:Econstor.eu

  此次约定的收购价格在截止日期仍需根据资产负债表调整,预计将达到数百万欧元。根据协议,福斯罗将从未来出售某些资产中获得收益,预计未来几年可获现金流约1000万欧元。在此基础上,福斯罗预计,停产业务将产生约3000万至3500万欧元的额外负面影响。根据合同约定,中车株机还同意接手福斯罗为机车事业板块提供的所有担保和保证。

  目前,福斯罗公司的监事会已经批准了资产剥离。但在交易完成之前,该交易仍需得到欧洲和中国有关部门的批准,特别是(德国)并购控制和对外贸易法许可以及中国政府要求的规范批准。预计该收购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

  业务剥离

  福斯罗(Vossloh)在经过世纪初的疯狂收购和扩张之后渐渐出现了消化不良、无法优化协同效应等问题。自2014年底以来,福斯罗就宣布了企业转型战略,未来公司将聚焦于铁路基建和服务业务。

  

  △2014年底之后,机车业务属于福斯罗(Vossloh)非核心业务。图源:福斯罗

  2015年,福斯罗将铁路车辆板块出售至瑞士Stadler公司。2016年,铁路车辆电气系统板块出售德国克诺尔公司。机车业务板块是继福斯罗作出战略重点关注铁路基础设施的决定后,抛售的其运输事业原三个事业板块的最后一个。

  过去数年内,该公司已经在位于德国基尔的机车业务工厂投入了约3000万欧元,但该厂在过去两年内始终无法盈利。今年以来股价一直下跌的福斯罗也希望通过抛售该业务提升盈利能力。

  2019年,铁路机车板块出售至中国中车公司。随着本次交易的完成,福斯罗的相关重组将顺利完成。

  福斯罗首席执行官Andreas Busemann表示:“我们很高兴在经历了漫长而富有挑战性的出售过程后宣布卖掉该业务板块。我们找到了中车株机作为Vossloh机车的最佳战略合作伙伴,拥有必要的资源,能够长期成功发展机车业务。”

  战略价值

  中车株机打入欧洲高端市场的意志一直都在。早在2016年,中车株机曾希望通过收购斯柯达交通技术公司(?koda Transportation,主要业务为轨道交通车辆)来打开欧洲市场,不过限于种种原因,最终却被捷克PPF投资集团抢单。斯柯达交通技术公司的营业额约为6亿欧元,远远超过福斯罗机车业务。

  此次收购使中国中车(CRRC)经过长期搜索标的公司后终于在德国落棋子,这正是西门子和阿尔斯通所担忧的:中国中车会对他们在欧洲市场中的领先地位产生冲击

  对于中国中车而言,成功收购福斯罗机车业务将是打开德国和欧洲市场的突破口。欧洲的轨道交通市场一直都以复杂和冗长的审批和许可程序而闻名。正因如此,此前中车在欧洲市场只赢得过一些小型车辆订单。

  针对这项交易,西门子和阿尔斯通为其合并计划辩解。德法两大高铁巨头认为,中国中车即将进入欧洲市场,那他们也应该可以通过合并来加强自身。2019年2月6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站在整个欧洲的市场的角度,考虑到两家企业的合并可能会对欧洲市场竞争、消费者权益等产生损害,禁止德国西门子与法国阿尔斯通的交通业务部门实施合并。

  中国中车曾表示,西门子阿尔斯通合并将影响中国中车国际化经营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中国中车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中国中车进入欧洲高端轨道交通市场的门槛。

关键词阅读:中车 欧洲 德国 福斯罗 机车业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