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单身群体的三座大山和单身经济的崛起

  导 言

  捕风是一个善良单纯的女子,长的不算惊艳,但身边人有说长的像周迅的,有说长的像梁静茹的,还有说长的像《权力的游戏》中狼家二丫的。捕风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从小到大没有经历过校园暴力,遇到的老师也都很好,新闻报道中的黑心导师压榨学生劳动力之类事情更是从未发生在自己身上,可以说是没有见过人世间的黑暗面。

  捕风研究生毕业于某重点大学金融学专业,毕业后就来到某个一线城市,从事金融类工作,极度厌恶风险和不确定性的捕风决定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以后单身算了,毕竟婚姻就是一场赌注,没有婚姻就没有伤害。

  你身边是否有捕风这样的女子呢?

  在前不久刚刚过去的七夕,单身人士引起了社会和媒体的关注。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18》,我国单身人口有2.4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另外从全国范围来看,2018年结婚率只有7.2‰,这个数据创下了近十年来新低,而且经济越发达地区的结婚率越低,其中上海低居榜首,结婚率只有4.35‰。

  那么单身群体背后的原因都有哪些呢?我们总结了三大原因:

  1

  经济工作压力:成本高、工作忙

  导致谈不起恋爱、结不起婚

  以前父母一代的恋爱结婚很简单,两人散几次步,谈一谈革命理想,男方送一个发卡、笔记本之类的小礼物给女方,然后两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就把婚给结了。

  现如今,经济发展带来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有恋爱结婚成本的水涨船高。

  商家出于经济利益对各种节假日的炒作,鸡汤文对生活仪式感的追捧,元旦、春节、元宵节、2·14情人节、520、七夕、中秋节、国庆节、纪念日,有些极端的人甚至连植树节都不放过,约会吃饭要去高档餐厅,一次就是好几百,吃完饭再看场电影顺便买点爆米花,差不多又要一百多,除此之外还有那位长得比较帅气的马爸爸发明的微信红包在给人们带来电子支付便利的同时,也为男性出血提供了方便而又不令人尴尬的平台。

  除了约会吃饭看电影和发红包,现如今谈恋爱送的礼物档次也提高了,当年的小发卡、笔记本到今天肯定是拿不出手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大品牌商家、意见领袖广而告之的护肤品、化妆品、衣服、名牌和轻奢包包。如果要谈婚论嫁,就要面对最是狠心的房地产商了,他们打出的口号是“爱她就给她一个家”,其广告语最能打动女人的心,但其广告商品也最为昂贵。

  这些外部环境对人的刺激和诱惑直接推高了年轻人恋爱结婚的成本,导致很多人对恋爱结婚望而退步。

  阻碍年轻人脱单的另外一个因素就是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年轻人正常的加班已经不能满足一些商界领袖精英的要求了,那位相对来说长得比较丑的马爸爸,还有那位脸盲不知妻子美的大佬高喊“996是福报”、“混日子的不是我兄弟”,整的很多年轻人快要卖身给公司了,连睡觉都感觉奢侈,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谈恋爱呢。

  2

  心理推力:取悦别人不如取悦自己、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风险回避

  男人恋爱结婚有负担,既然如此还不如把金钱、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自己身上,不用去刻意记着一年中的大大小小那么多个节日,不谈恋爱会更加快乐。

  女人恋爱结婚有风险,本来拥有一份工作和事业,完全靠自己就能过上不错的生活,但是一旦结了婚反而会降低生活品质,既要照顾家庭、生儿育女、处理婆媳关系,又要在职场上奋斗,可谓是“单身时候过得像公主,结婚后过得像奴仆”,不但工作和事业受到影响,还要承担未来婚姻不确定性的风险。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将未来半生的幸福押注在另外一个人身上呢?

  另外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女性对男性的经济要求越来越高,根据一项调查数据,4成95后女生希望伴侣月收入在一万以上。但2018年我国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大约5万元左右,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大约8万元左右,和女生们的期望值相比,现实情况显然有些残酷。

  再看男同胞们,有些男人对女人的要求就更过分了,既要貌美如花身材好,又要工作好收入高,还要勤俭持家做个贤妻良母,其严苛程度不像是在找老婆,倒像是在找007女主角,而自己只讲要求不讲付出,话说“如果一个女生这么完美,那她为什么还要嫁给你当牛做马啊,是她们心里想不开吗?”

  总结一句话就是,人们不切实际的择偶要求和现实的差距必然会导致他们找不到符合自己标准的另一半,成为单身人士也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了。

  还有一些女性选择单身是出于风险回避动机,由于性别差异,在恋爱中如果运气不好遇人不淑,受到身体伤害的往往是女性。尤其是近几年诸如被丈夫家暴身亡、被前男友捅刀身亡、被前男友焚烧身亡这样的恶劣案件,往往会给女性带来消极和负面影响,认为恋爱有风险,还不如单身的好。

  3

  人口结构:男女比例失调、

  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催生出一批单身人

  在中国很多农村地区,结婚彩礼动辄几十万,有些家庭为了给儿子娶媳妇,需要四处奔波借款甚至向银行贷款,而很多男青年由于家庭负担不起高额彩礼费用只能选择打光棍。一小部分脑子活络的年轻人独辟捷径,选择从越南、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寻找新娘,其他大部分人就只能继续无奈单身了。

  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人口男女比例失衡,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比100,“70 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高达206比100。

  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却又是另外一番景象。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自主意识的提升,在工作和事业上有所成就的她们对另一半的要求越来越高,抱着“宁缺毋滥”的态度主动选择单身,还有些女性由于担心结婚生育会影响工作也选择了单身。因此和农村相比,在城市中单身女性成了普遍现象。

  4

  单身经济的崛起:

  如何衡量一个社会单身经济的发展程度

  单身人士“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没有了家庭负担,可以把收入全部花在自己身上,花钱的时候就更加自由更加随性了。随着单身群体的不断壮大,商家盯上了其更强的消费能力,单身经济也应运而生。

  根据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需求像金字塔一样从低到高共有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感情需求、尊重、自我实现,这五种需求进一步可以分为两个层次,其中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感情需求可以通过外部条件满足,而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只有通过内部因素才能得到满足。

  再来看单身经济,我们将社会对单身群体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和感情需求这三大需求满足的情况作为衡量单身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准,即如果一个社会仅仅满足了单身群体的生理需求,那么这个社会的单身经济发展处于初期阶段,如果一个社会满足了单身群体的安全需求(特指居住需求),就意味着这个社会的单身经济发展达到了中等程度,如果一个社会已经能够满足单身群体的感情需求,那么这个社会的单身经济发展就达到了高级阶段。

  从对马斯洛三大需求满足情况来看,日本和韩国的单身经济发展已经到了高级阶段。

  先看日本,生理需求方面:在“完全一人席”餐厅内只有一个人的座位,除了吃饭还可以充电、上网。安全需求方面:普通单身公寓、“超迷你公寓”非常普遍,很好地了满足单身群体的居住需求。感情需求方面:日本的“租人”服务正规专业而又花样多,可以出租男(女)朋友、丈夫、妻子,著名的人物租赁公司“家庭罗曼史”创始人石井雄一声称自2009年以来,已经为100名女性扮演过丈夫。

  再看韩国,生理需求方面:单身专属餐厅,在这种餐厅,用餐区域被分割成一个个独立的空间;超市里提供一人份量食物和水果。安全需求方面:“女性安心住宅”和女性专用公寓,配有高质量的安保服务。感情需求方面:韩国一些公司推出了“钟点工丈夫”项目,服务内容包括陪吃饭、陪逛街、陪看病等;另外还有单身女性互助团体,可以相互照顾,陪伴养老。

  我国单身经济发展处于从初期向中等程度过渡的阶段:7-11、全家、呷哺呷哺火锅和两大外卖平台能够比较好地满足广大单身狗的饮食需求,但是单身公寓还比较少,并不普遍;最后,单身狗们的感情需求主要是通过在手机上追剧、发弹幕、看网红直播等方式满足,种类比较单一。

关键词阅读:单身经济 节假日 恋爱成本 结婚成本 人口结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