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尾盘权重异动下挫揭示投资不能刻舟求剑

  西哲说过,人们不可能同时踏进同一条河流,投资股市也是如此,如果刻舟求剑,根据历史经验投资股市,也可能会遭遇当头棒喝。

  A股因为定位问题,总是缺钱,因此对于股市改革开放引进资金一直十分倚重,并被市场作为重大利好看待,作为慢牛开放牛的重大利好,确实加入MSCI指数可以引进不少机构资金,改变股市投资者构成,会对股市产生深远影响,市场也就对加入MSCI指数窗口走势十分关注。

  MSCI基金都是以收盘价为基准,基金经理为了避免实际成交价与核算价格的偏离,在rebalance day通常会要求交易员将绝大部分交易量放在尾盘执行,所以会造成尾盘交易量放大,股价异常上涨,这就给了某些基金或者投资者套利的机会。

  5月31日A股首次纳入MSCI当日外资通过买入成分股高达112.7亿元,其中约20%都是在尾盘5分钟买入,5月28日,MSCI指数基金提高5个百分点,意味着可以带来大约150亿美元增量资金配置A股,其中150亿美元中有15-20%是被动配置资金,也就是大约最高30亿美元资金被动配置A股,折算成人民币就是200亿元。尾盘同样迎来了大量的被动加仓买盘,出现了权重股的异动,不少个股竞价阶段股价上涨超过1%,获得了超额收益。

  最后的三分钟,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56亿元,像贵州茅台成交7880手,成交额7亿元,占全天成交占比的10.5%,中国平安成交5.6万手,成交额4.38亿元,占全天成交占比的6.3%,中国联通成交18万手,成交额1.1亿元,占全天成交占比的9.1%。

  但是市场总是讯息万变的,投资者千万注意不能故步自封,总是认为提高MSCI指数权重窗口,尾盘大量被动配置资金需要被动配置标的股,会引发股价大涨,就会出现明显失误。

  MSCI二次扩容于今日收盘后生效,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市场预期MSCI扩容第二阶段预计为A股带来约1400亿元增量资金,其中约200-250亿元被动跟踪资金有望在调整生效前后流入A股市场。

  但是本次资金来一个反其道而行之,全天走势平稳,股价尾盘急挫,坐等被动配置资金拉升坐等受益投资者吃了一记闷棍,竞价开始阶段北上资金疯狂流进240亿元,但最后一刻,资金流向出现快速逆转,仅仅流进了117亿元,也就是在尾盘大约一分钟有223亿元资金选择卖出。

  也就是说,北上资金利用被动配置资金加仓抢筹码之际,利用流动性丰裕之际,选择砸盘卖出,锁定了利润,而且力度很大,贵州茅台成交了6900手,涉资7.7亿元,兴业银行成交10万手,南京银行5万手,江苏银行7万手,浦发银行17万手,成都银行2万手,中国平安7万手,伊利股份4万手,上海银行9万手,招商银行12万手,海天味业1万手,海康威视7万手,有的公司股价下跌接近1%,硬生生的把上证50指数砸掉10个点,

  这种走势说明有先知先觉资金提前建仓,或者持有底仓的投资者利用尾盘突袭,砸盘出货,不仅仅戏耍了被动配置资金,也让部分按照历史经验追高权重的投资者套在其中,造成一定的短期损失。

  这种逢高出局的北上资金,说明对后市还是较为谨慎的,是不是开放牛存在需要仔细的斟酌,被动加仓是一种必须完成的加仓动作,不能反映机构对后市的态度,只有主动配置资金才能反映机构对后市的态度,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股市 A股 MSCI指数 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