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的秘诀?任正非:18万人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

  最近,华为总裁任正非全球媒体采访纪要发布,其中任正非讲到了华为为什么能够成功。任正非表示,一个人如果专心只做一件事是一定会成功的,当然那时我是专心致志做通信的,如果专心致志养猪呢?我可能是养猪的状元;专心致志磨豆腐呢?我可能也是豆腐大王。不幸的是,我专心致志做了通信,通信这个行业太艰难、门槛太高。爱立信CEO曾经问我过一次:“中国这么差的条件下,你怎么敢迈门槛这么高的产业?”,我说:“我不知道这个产业门槛很高,就走进来了,走进来以后,我就退不出去了,退出去我一分钱都没有了,两万多块钱都花光了,退出去我就只有做乞丐了。”所以我们勇敢继续往前走,一步步往前走。

  我知道我们没有那么多力量,就把力量缩窄,缩到窄窄的一点点,往里面进攻,一点点进攻就开始有成功、有积累,我们觉得这种针尖式的压强原则是有效的,所以我们聚焦在这个口上。这三十年来,我们从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到十八万人,只对准同一个“城墙口”冲锋,对信息传送领域进行冲锋,而且对这个“城墙口”每一年的投资量150到200亿美金左右的力度。在科研投资上,我们是全世界前五名,聚焦在这个投入上,我们就获得了成功。

  为什么我们成功了,别的公司不容易成功呢?上市公司要看财务报表,不能投多了,利润少了,股票掉下来了。我们是为了理想而奋斗,我们知道,只要把肥料放到土地里面,土地变肥沃了,最终土地还是我们的,那我们为什么今天要把肥料分了呢?所以,我们进行投资,而且投资强度大于别人,就会领先别人而获得成功。从这点来说,我们区别于上市公司,我们不上市,就不会因为财务报表的波动而担忧。如果我们是上市公司,今天国际社会对我们舆论风波,股票哗哗跌。而今天我们没有什么感觉,继续往前走。我们认为,华为持续几十年只做一件事,这件事就获得了成功。

  最近,任正非频繁接受媒体采访,目的是让全世界了解华为。过去,在国内企业家中,任正非以不接受媒体采访、不上电视、不上市而闻名。任正非给出的解释是:华为不是上市企业,没有义务来满足外界的好奇心。华为能走到今天,并超越一些西方巨头,成为一家具竞争力的国际公司,就是因为华为总是“谋定而图远”,以 10 年为目标来规划公司的未来,而不像其他业界同行,总是被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牵着鼻子走。正像任正非自己说的,资本是最没有温度的动物,也是最没有耐心的魔兽。

  任正非有一个著名的城墙突破理论。过去,我们在电视剧也好,还是真实的战争也好,攻打城池的时候,都是一窝蜂向上冲,兵力是横向布置的。但有一个开国元帅,领兵攻打城市,兵力却反其道而行之,将全部兵力纵向配置。集中兵力突破一点,然后不断延伸,再向外扩展。对这种战术,任正非非常欣赏,并深得要领,在企业内部也大力推广。

  任正非说,华为还是要踏踏实实继续做学问,过去的三十年,我们从几十人对准一个“城墙口”冲锋,到几百人、几千人、几万人到十八万人,都是对准同一个“城墙口”冲锋,攻打这个“城墙口”的“炮弹”已经增加到每年已经接近150亿到200亿美金,全世界很少有上市公司敢于像我们这样对同一个“城墙口”进行投入,要相信我们领导行业的能力。我们有的研究所已经在单点上突破,领先世界了,要继续在单点上的突破的基础上,在同方向上多点突破,并逐步横向拉通,在未来三、五年内,我们是有信心保持竞争力的。

  如今,华为已经成为世界著名的科技公司。最近《财富》杂志就发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在这次的名单中,阿里排名第182,联想排名第212,腾讯排名第237。这三家公司是我国知名的科技公司,但更让人震撼的就是华为再次挺进前100,排名第61。在2010年的时候,华为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但是华为的排名是397名。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从300多名,到200多名,再到100多名,后来的,83名,72名,直到今天的61名。

  7月30日,华为在深圳召开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公布公司多项业绩数据。半年报显示,华为上半年实现营收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为8.7%,与2018年相比略高。半年报显示,华为上半年的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平板、PC、可穿戴设备发货量也在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华为计划2019年研发投入1200亿元。据了解,华为2018年研发费用达1015亿。

  30年来,华为没有做过一寸房地产,正是在信息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方面的厚积薄发,才让华为在全球通信行业地位中脱颖而出。智慧屏、Mate 20 X 5G版、鸿蒙系统,华为在5G方面的布局可谓又深又广。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这首先来自巨大的研发投入,上海MWC期间,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昆提到,华为在5G方面投入最早、投入规模大、投入范围也很广,累计投资已达40亿美元。覆盖了材料、芯片、关键算法、散热工艺,多个方面。

  ​8月23日,华为在深圳总部发布最新AI处理器“昇腾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在发布会后,华为首席战略架构师党文栓接受专访表示,此次芯片研发面临很多挑战,除芯片本身的复杂性外,它的业务面跨度很大,还需要进行在云端提供云服务等配套工作。此外,仅十个月的开发时间,对于研发人员来说非常紧迫。“华为的研发团队可以说是善于打硬仗,善于打大仗”。

关键词阅读:华为 任正非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