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基金周刊:亚洲新兴市场爆发 风投行业格局更改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持续增长,亚洲新兴市场呈大爆发趋势。就市场公开数据来看,当前主要来自中国的风险投资带动融资总额飙升,并更改了风投行业的格局。去年亚洲投资者对初创公司的投资几乎与美国投资者相当,前者占全球1540亿美元创纪录的风险投资额的40%,后者占44%。

  10年前,因为美国投资者投资的风投公司多数位于美国,让全球近四分之三的创新型高科技初创公司和年轻公司的融资都在美国进行。而如今随着全球经济形势持续增长,亚洲新兴市场呈大爆发趋势,硅谷作为一直以来无可争议的风险资本之王格局已慢慢发生变化,现如今亚洲资本已能够与其平分秋色。

  根据《华尔街日报》对风险融资数据的独家分析,当前主要来自中国的风险投资带动融资总额飙升,并更改了风投行业的格局。私募市场数据追踪机构Dow Jones Venture Source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亚洲投资者对初创公司的投资几乎与美国投资者相当,前者占全球1540亿美元创纪录的风险投资额的40%,后者占44%。就在10年之前,来自亚洲的风险投资额尚不足全球风险投资总额的5%。

  国际知名战略咨询公司MVision的CEO穆尼尔•冈(Mounir Guen)表示,尽管美国投资人依旧是全球风险资本的最大单一来源,美国的风投交易数量仍超过其他地区,占到全球风险投资交易总量的近一半,对初创公司而言,来自亚洲的风投资金的大幅增加,让他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技术当中。而这场浪潮让亚洲投资者在市场中赢得一定比例的市场份额,但也让一些国家由此引发了对自身国家安全的顾虑。例如当前美国政府就对中国在人工智能等主要技术领域的进步越来越感到不安。

  世界投资格局洗牌

  中国作为创投风投中心崛起

  20 世纪 20 年代,美国风投萌芽,一路成长为美国经济的助推器,更是滋养了硅谷这样的世界创新圣地,资本普遍集中于发达国家。其中以美国为之最,从美国于全球风险投资占比即可以看出来,1992 年时甚至占比达全球 95% 以上。

  然而,随着人才的流动,加之更低创业成本的诱导下,资本逐渐从发达经济体溢出,向亚太经济体转移,而中国吸纳资本及创投数量均属最高,折射出一场风投领域的大洗牌。全球化下的资本流动性逐渐加强,投资交易由发达国家逐渐向新兴经济体转移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而结合之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指导,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组委会编撰发布的《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白皮书)来看,中印的大笔交易金额及数量于全球占比均居于头部席位,中国更在这场创投竞逐中成为资本追捧的宠儿。整体来看,中国在非美国家风投金额统计中更呈迅猛增长之势,除了创投金额全球占比四分天下,大笔交易额增多,北京、上海也跻身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头部城市。并且从 2018 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看,中国以 205 家成为全球第一,占比更高达 47.79%。可见,随着创投风投的资金越来越多的流入亚太和欧洲地区,中国及其创业生态系统已经迅速升级。

  中国崛起背后的原因:

  一是全球经济放缓导致资本避险情绪上升,投资趋势转变;

  二是中国自身得天独厚的内需条件形成了拉力。

  经济放缓降低资本市场投资预期,避险情绪逐渐蔓延,让资本更倾向于低风险、头部效应明显的大型后期项目。种子轮的融资额占比在降低,中后期的“大笔交易”更受资本追捧。来自中国的蚂蚁金服及字节跳动、新加坡的 Grab、印尼的 Tokopedia、印度的 Swiggy、Zomato 及韩国的 WoowaBrother 等企业获得从数亿到百亿的美金融资,也反映亚洲风投交易正进入后期阶段。两股趋势合流,加之亚洲庞大的市场规模和特定公司瞄准的消费群体,引来更多资本投注,进一步推动亚洲更大规模的交易。

  此外,美国人才政策的收紧,单边主义兴起,以及垄断地位衰减与网络效应、知识和角色模型的变化,种种因素都进一步牵动了全球创投风投重心转向中国这一新科技中心。由于消费风向的转变,投资机构更加聚焦于优化消费者体验或满足用户便利性需求的公司。而中国坐拥庞大的消费市场,是一片天然适合孕育这类公司的优质土壤,资本对中国的关注度自然日益走高,助推中国在国际创投市场中崛起壮大。

  未来投资风向将集中于

  医疗、大消费、人工智能等领域

  整体而言,抗周期以及代表未来趋势的行业正成为全球投资风向,医疗、大消费、人工智能领域热度持续上升,国内热门投资产业亦是如此。以朝阳初创企业为对象的投资潮预示着,从人工智能到自动驾驶汽车,掌控世界科技创新及其经济果实的主体将会发生变化。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说,从资金和专业技能来看,硅谷过去曾在科技创业者眼中是当之无愧的领先者,中国风投市场的崛起“意味着风投市场正从单一中心转向双寡头”。来自东方的风险资本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创新活动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哈佛商学院教授、风投专家约什-勒纳(Josh Lerner)指出。“如果你认为成为发明创造的核心地能提高国内生产总值等等,那这就意味着美国竞争优势正在不断变弱。”

  穆尼尔•冈指出,“在亚洲,不管是资金池数量、资金池的管理资产、养老金计划、保险公司还是政府的资金,都在大幅度地增加。因此,我们可以预期会有相当可观的资本,会在短时间内从那地方涌出来。而从利好政策角度而言,准许国有资本、养老金资本和保险资本进入PE市场,不仅仅可以影响国际投资者所筹资金的去向,同时还可以对其国内市场产生重要意义,能够使资本实实在在地支持他们国内资产的增长。

  据《华尔街日报》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牵头的风险融资规模约是2013年的约15倍,增速超过美国牵头的融资,后者在这段时间增加了一倍左右。迄今为止,大多数由中资牵头的投资都流向了中国自己的公司。这些公司中的许多都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公司,在中国市场上拥有大量客户,但在其他地区几乎无人知晓,其中就包括类似于餐厅点评网站Yelp的美团点评。

  尽管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在投资数量上依旧领先,在规模达到或超过1亿美元的大型风投交易中,亚洲作为初创公司金融家显得更加突出。据VentureSource数据显示,2017年,在大型融资交易中,中国投资者牵头的交易所占比例要高于美国投资者牵头的交易。日本投资人牵头的融资交易排在第三位,主要是软银进行的投资。在东南亚市场,中国资金正蜂拥对本地初创公司进行投资--如阿里巴巴集团去年牵头对印度尼西亚在线市场PT Tokopedia投资11亿美元。

  穆尼尔•冈认为,“全球风投资本已经在快速赶超。未来三到四年内,美国的初创企业占据全球风险资本的份额将会降至50%以下。部分原因是因为像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市场开始日趋成熟。这两个人口大国不断开始进军移动和互联网市场。” 穆尼尔•冈同时指出,这种变化背后的主要原因要归结于全球范围内,“大家都已经开始意识到与其他资产类别相比,投资得宜的风险资本能够带来更大的收益回报。而大量资金的涌入也增加了独角兽这类企业获得成功的几率。当传统行业的发展脚步已经滞后时,独角兽公司就可以在此时推动国家经济前进。”

关键词阅读:亚洲 新兴市场 投资 风险 融资 创投 养老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