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证监会在8月25日披露,备受关注的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基本成型,正在召开会议研讨细化方案。可以预见,资本市场即将在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法治保障、上市公司质量、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迎来连串重磅利好。

  据悉,此次改革总思路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为突破口,优化资本市场供给,推进关键制度创新,以实际举措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的成型,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将形成更高层次的宏观改革效应。从改革方案来看,无论是对创业板、新三板的改革深化、制定上市公司质量改善时间表,还是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争取年内完成证券法修订,推动修订刑法,大幅提高欺诈发行、上市公司披露虚假信息等行为的违法成本,都可以看出此轮改革的意义所在。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资本市场作为我国经济转型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种要素需优化重组,对治理层面也会提出新要求,制度变革变得不可或缺。

  证监会制定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一方面是对应社会加快资本市场改革进度的诉求;另一方面则是服务于“构建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目标,通过准确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定位、具化改革路径,为资本市场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有利于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全球竞争力。

  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的推出,势必给市场带来重大影响和改变。尤其是针对以往资本市场上长期存在的进入渠道不畅、企业数量偏少导致“壳资源”价值被炒作、投机心态盛行,部分上市企业因违法成本过低,在信披造假、幕后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上屡禁不止等顽疾,需要及时完善法律法规,填补管理空白。

  从管理层制定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的思路来看,逐步推广注册制,合理降低企业上市门槛,以信息披露、强制退市等新规的制定,形成对违法违规企业的强力约束,倒逼企业优胜劣汰,为推进以依法治市为核心的改革奠定基础。

  另外,也可以为拓展管理层之外的中介机构、投资者对于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监督参与面提供重要助力。

  从政府改革角度来看,这也为证监会在“放管服”方面转变职能、提升服务能力、厘清有效监管与市场自治边界等方面提供有益的尝试。

  接下来的重中之重,就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的落实到位。这需要细化相关配套举措,并与之前已经推出的措施形成强协同性和合作力。还要通过政策性红利的充分释放,打造更具服务性的制度体系,更具开放性的文化环境,促进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不断成熟,从而使市场孕育出更优质的发展资源,以推动从投资者投资意识、上市企业自我管理到市场发展方式的同步转变。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方案的推进,助力制度建设创新加速,有望创造更多的市场新需求,吸引国内外的价值投资者,让绩优股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和参与,全面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保证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也就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为创新型经济提供更强动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阅读:资本市场 深化改革 实体经济 改革定位 改革路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