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美国经济数据十年最大降幅!制造业不可能回流!

  川普想让制造业回归美国,难,难于上青天。

  美国这个经济数据十年来最大降幅 市场躁动 剧烈震荡

  从8月19号到23日的一周,市场剧烈震荡。

  市场既不静也不和,8月21号,美联储7月纪要没有释放更多降息消息。

  8月23号,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出言谨慎,保证会维持美国经济扩张,仅此而已。

  鲍威尔暗示,美联储不会为紧张的国际贸易形势买单,而且,就算买了单也没用,“尽管货币政策是支持消费者支出、企业投资和公众信心的有力工具,但它不能为国际贸易提供固定的准则。”

  川普抓狂了。

  他刚遭遇当头一棒。

  北京时间8月23号晚,中国宣布对750亿美国商品加征关税,这是基于来而不往非礼也的原则。

  此前,8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的关税,从2019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分两批实行。

  中国被迫采取反制措施,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商品,加征10%、5%不等的关税,也是分两批执行,从2019年9月1日12時01分、12月15日12時01分起实施。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还决定,从今年12月15日12点01分开始,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25%、5%的关税。这对于正在裁员缩厂的美国汽车企业是当头一棒。

  现在这场战争,是心理和耐受力的极限战,中国坚决反制的态度不会变。否则,川普和美国部分政客肯定得寸进尺。

  中国选择公布的时间很妙,正值美股开始一天的交易之时。消息公布,黄金狂涨,美股狂跌,8月23号,纳斯达克收盘下跌3%,标普500下跌2.59%,金融、原油、计算机这些板块都在狂跌。

  一向视股指上升为执政业绩的川普简直要发昏。

  再加上,8月22号,美国有个重要的宏观经济数据下降到十年以来最低。8月制造业PMI指数初值10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来到49.9,显示制造业紧缩。市场极度恐慌,当天,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次倒挂,10天内第三次倒挂。

  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IHS Markit经济学家Tim Moore评论,美国制造业PMI下降,主要是因为企业收到的新订单下降,背后是整个服务业动力丧失引擎,受访企业都不愿意增加投资。

  如此紧密联结在一起的经济体,不会只有一个输家。美国经济正在承受越来越大的压力。

  川普刷推。对2500亿美元源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关税从25%上升到30%,10月1日起生效。在9月1日,对其他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征收关税幅度从原定的10%提高到15%。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将在提高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之前展开公众咨询。

  第二天,中国商务部表示,对美方宣布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中方坚决反对。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8年,以美元计价,2018年中美双边贸易进出口总值为6335.2亿美元。5500亿美元的产品被加征关税,大家基本关门歇业、别做生意了。

  公布这样的数据,已经失去理智了。

  同一天,川普还要求美国企业撤出中国,“在此责令我们伟大的美国公司立即开始寻找中国的替代品,包括把你们的企业带回家,在美国生产你们的产品。“看来,川普认为这已经是战争状态了。

  川普对美联储鲍威尔的仇恨,一点也不比对中国的少。

  鲍威尔讲话40分钟后,川普发推,“美联储再次毫无举措!难以置信他们竟然能够在不自省的前提下这样讲话,我们的美元太强,而美联储太弱!”他愤怒的说,如果鲍威尔辞职,他不会阻止。

  实际上,川普要求的不光是降息100个基点,比一次降息25个基点要多4倍,他还要求重启量化宽松。既然没有通胀,加权美元指数那么高,那就宽松!

  现在市场认为美联储9月份降息是概率是百分百,我们会见证货币购买力下降,穷人越来越穷的世界。

  曹德旺与郭台铭在美国遇瓶颈 制造业无法回流到美国

  制造业真的能够回流到美国吗?

  川普发怒的时候,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不显山、不露水,在中美两国刷屏了。

  一个将近两个小时的纪录片《美国工厂》,把美国制造业回归的尴尬,这一重大议题,平和的呈现给了各方。

  8月21号,全球上线,8月22号早上,我听到推荐,只比美国当地晚一天,心甘情愿的赶紧推荐,一觉醒来,刷屏了。

  这本纪录片,讲的是美国铁锈地带俄亥俄州小城代顿的一段故事,也是中国汽车玻璃大王曹德旺在美国办厂的故事。

  宣布成立工厂的时候,中美两国工人一起钓鱼,一起参加福耀玻璃年底的聚餐会,互相帮扶,一切看起来那么美好。

  很快,一些美国工人觉得自己不受尊重,觉得工厂安全措施不到位,他们想念在GE的生活,希望受到工会的保护,中国员工的反应是,美国工人一周工作五天、一天工作八个小时,神情无比的震惊。

  在美国办厂面临复杂的政治经济利益纠葛,也有文化不兼容,让美国回到福特流水线时代,很不现实。

  非工业时代的观念、文化、效率阻碍了美国制造业,美国是中产阶级和消费文化,现在只差一把锤子,让美国汽车企业散架了。

  去年,通用汽车宣布,计划在北美地区的几家工厂裁员至多1.48万人,可能关闭北美五家工厂,以及北美之外的两家工厂,这是通用汽车自十年前破产以来首次大幅缩减规模,福特也宣布了将进行全球范围内的裁员。

  曹德旺在飞机上用浓重的福建口音感慨,美国工人效率低、产出低、不能管,他听到UAW时的激烈反应,他最后在佛寺的反省,都是真诚的。

  而美国工人抹着眼泪也是真诚的。最终的选择是,这家工厂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这比雇佣、培训美国工人的成本要低。

  片子充满同理心,对中美两支队伍给予了同样的关注。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2019年年初,《美国工人》在全球首屈一指的独立制片电影。圣丹斯国际电影节首映,获得美国纪录片单元最佳导演奖。

  这个片子是奥巴马夫妇去年成立的影视制片公司高地制片(Higher Ground Productions)与Netflix合作的第一本片子。

  2016年,曹德旺说到在美国设厂,美国的低电费,低税收,低土地费用,还可以享受市政府和州政府的补贴,这只是一部分事实,另一部分事实是,福耀玻璃美国工厂工人要加入UAW,曹德旺宁可关厂。

  比曹德旺更痛苦的是郭台铭。跟福耀玻璃相比,富士康在美国设厂之路更坎坷。

  2017年7月,郭台铭宣布,计划未来四年将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投资100亿美元建设工厂,用于生产制造电视机和其他电子产品使用的液晶面板(LCD)。当时的州长给出了41亿美元补贴的大礼。

  2018年6月28日,川普出席了富士康工厂动工仪式,大夸特夸,将价值100亿美元的面板厂计划称赞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并称这是自己通过复苏制造业、引进外资、调整贸易政策来创造就业机会的例证。

  威斯康星州位于美国中北部,紧邻五大湖区,被誉为“奶制品之州”,中国人熟悉的是产自威斯康星的花旗参。郭台铭之所以选择这里,一是用水,二是当地给的礼包够大。

  郭台铭和威斯康星州州长斯科特·沃克(Scott Walker),把这个项目视作"威斯康星谷",以后要赶上硅谷。

  富士康要一批批拿到礼包,要一批批达到承诺的数据。据说,这一投资将为当地带来3000个全新的工作岗位,最终规模有可能上升至13000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分析师曾预计,该工厂还将间接创造22000个工作岗位,以及10000个建筑工作岗位。

  实操比吹牛难,蜜月期很快就过去。

  美国国内就富士康使用哪里的员工,掀起激烈的争议。

  2018年10月6日,哈佛大学教授史兆威(Willy Shih)在《福布斯》撰文指出,富士康从中国招人没毛病,美国没有这种人才。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平板显示器工厂都位于东亚。这意味着在美国几乎没人有设计和制造的经验,也不知道如何生产或设置,更不知道如何运营工厂。

  没有经验,必然亏损,必须从本土调动一支强悍的团队,否则,就是亏损。

  10月29日,“The Verge”发文称威斯康星州对富士康项目的补贴“毫无意义”,认为富士康“100亿美元投资、1.3万就业”的承诺让人难以信服。

  11月6日,《华尔街日报》披露富士康在当地招不到人,打算从中国调工程师。《福布斯》发表专栏文章《为什么富士康考虑中国的工程师》,同样把关注点放在当地人才短缺上。

  富士康做的是否认、否认,但他们的产品线在收缩,招人不顺利。以前的大电视面板,现在变成小面板生产线,将在当地建立规模小得多的6代工厂,而不是承诺的10.5代工厂。

  富士康在美国招聘工人非常吃力。

  最初宣布提供1.3万个岗位,最新的招聘计划是2020年年底招募1000人,而不是之前承诺的5200人。2018年,富士康威斯康星州项目只雇佣了178人,并未达到享受950万美元税收优惠所需要的260个岗位。

  据说,富士康招聘工人要用手的巧劲,用筷子的人,捡豆子之类的事比较在行。

  想想看,富士康在国内实行的是什么样的管理,半军事化,能把这一套搬到美国去吗?还不被美国的政客、工会怼死?

  再说,工厂运转需要工具制造商的帮助,富士康需要来自日本的制造工具,这些工具供应商必然会派人去安装。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也无法提供相应人才。

  再说,川普政府限制移民,限制高技术移民必定降低生产效率,属于练葵花宝典自毁其身。

  从2015年开始,美国高技术工人签证拒签率翻了两番,美国公司更难找到人才。根据美国公民和移民服务局(USCIS)数据,2015至2018财年,首次申请H-1B签证申请人的拒签率,从6%上升至24%。这一趋势正在加剧。

  威斯康星上一任州长已经卸任,新一任州长上台,关于对富士康的补贴属于浪费资源的讨论还在进行。

  跟曹德旺一样,最终,富士康在美国制造业的规模将缩小,用机械化来取代人力。

  美国和中国的生产效率到底如何?

  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不如美国。

  但是,中国民营制造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是世界一流的。

  中国人最勤劳。

  2018年,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数据。中国有两项世界第一:劳动总量世界第一,劳动参与率世界第一。

  有人说,这不奇怪啊,中国人口多。

  不是这么回事,中国人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6%,全国只有24%的人没在工作,这些人里面还包括老人孩子和学生。美国是65%,算高了,日本只有58%,印度只有55%。

  从25到54岁之间的中国人,有90%的人在工作,全球最勤奋!中国女性有76%的劳动参与率,也是全球最勤劳的,相比之下,印度才28%。全球其他国家的男性未必有中国女性这么勤劳。

  从GDP和劳动人口之比来看,中国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有的数据说,只有10%不到,说明中国劳动生产率低。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非农劳动生产率,环比年化增速为 3.6%,同比增速2.4%,创下了2010年以来单季的最大同比增幅。

  由于产业工人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差距,中国的劳动生产率,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 40%,美国的 7.4%,不及10%。

  事实上,把农业这些刨除掉,中国工业企业的效率,绝对全球领先。尤其是民营企业,效率世界一流。

  这就是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原因,而福耀玻璃、富士康的遭遇显示了,制造业回流美国,将要面临的巨大挑战。制造企业就是到东南亚、墨西哥,也比到美国好。

  如果,我们能够大幅提高国企和农业的效率,整体生产效率的提升,将指日可待。

  如果有一天,中国的劳动生产率达到美国的一半,将会发生什么?想想都开心。

关键词阅读:美国 经济 制造业 美联储 关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