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度过“蜜月”回归常态 科创板 平平淡淡才是真

  从7月22日到8月21日,科创板走过了开市后的“蜜月期”。在这一个月里,科创板共上市新股28只,平均涨幅达到171%,平均换手率高达735.62%。此外,尽管科创板为投资者设置了50万元的资金门槛,但在首月的交易中,非专业机构的自然人投资者交易占压倒性优势,占比89%。这个情况的出现,或多或少有些令人意外。

  科创板的“蜜月”也确实给参与科创板交易的不少投资者带来了“甜蜜”。不过,伴随着科创板交投趋于常态化,市场成交活跃度总体呈现逐步下降的态势。数据显示,科创板平均换手率已从7月22日科创板交易首日的77.78%,降至8月21日的21.99%。同时,在市场上,近期科创板受关注的程度也有所下降,话题也相对较少,科创板有一种归于平淡的趋势。

  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一种必然趋势。毕竟A股市场一直流行着一种“炒新”的习惯。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的板块推出来,而且又有着各方面的政策支持,所以,科创板首批挂牌交易的25只新股受到市场强烈的炒作。也给科创板带来了不小的赚钱效应。可以说,市场对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的炒作力度远超过了A股市场上市的其他新股的炒作力度,以至形成了科创板的“蜜月期”。

  但这种“炒新”的热情本身是不能持久的。毕竟只是“炒新”又不是“炒老”或者“炒旧”。所以,随着新股的变老,炒新热情的消退也就在意料之中了。而且“炒新”除了“新”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炒”,既然是“炒”,那当然也只是短线持有而已,而不是长期持有。如果是长期持有,那就是“投资”了,而不是“炒股”,更不是“炒新”。因此,这份热情的消退是必然的,这也决定了科创板不论它的开局多么惊艳,但它最终的结果,乃至它的过程终归超于平淡这是一种必然,毕竟平平淡淡才是真。任何一只股票,一家公司,一个板块不可能始终都处在风口上。始终处于风口上,那么这个板块早就被风干了。

  而且从炒作的角度来说,之所以不能持久,那是因为潮涨总有涨落的时候。毕竟当股价被炒高的时候,市场的风险也会急剧增加,而投资者又不都是傻子,不可能一个个都到高位来做接盘侠。如此一来,这种炒作就很难持续了。其最终的结果,就是股价从高位回落。股票的赚钱效应也会因此而退潮,甚至变成亏钱效应。这样投资者也就更加缺少参与的热情。股票的炒作因此走向平淡,科创板也会因此而走向平淡。

  而从投资的角度来说,科创板新股经过“蜜月”的大幅炒作之后,股票的投资价值基本上都被大幅透支了。股票的投资价值根本就不能支撑股票的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两种情况会出现。一是因为股票的投资价值不再,所以投资者会远离这些股票,对这些股票保持观望状态。二是股票的价格会向价值回归,表现在股票的走势上,就是股价的持续下跌。如8月12日上市的微芯生物,开盘价的涨幅就超过了500%,市盈率甚至超过2000倍,严重透支了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结果,该股开盘后高开低走,虽然该股给打新者带来了不菲的打新利润,但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该股票带来的却是亏钱效应。这也让投资者对这种股票望而止步。

  出来混都是要还的,对于股票来说也是如此,科创板也不例外。虽然在“蜜月期”里,科创板28只股票平均上涨了171%,但随着“蜜月期”的结束,不仅科创板将会归于平淡,而且科创板股票的走势也会出现分化。那些涨幅较大,但公司成长性偏弱的股票,将会迎来较大幅度的调整。作为投资者来说,有必要回避这类公司的股票。而在这种回避风险的过程中,科创板的交易也将变得更加平淡。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换手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