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白酒首富将诞生!身家或达400亿

摘要
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沱牌曲酒(舍得酒业)、全兴大曲(水井坊)被誉为川酒“六朵金花”,除郎酒属酱香型风味外,其他五大品牌皆是浓香型白酒。如今,在“六朵金花”中,仅剩郎酒和剑南春尚未登陆资本市场,两大品牌IPO之路备受外界关注。

  8月20日晚间,四川证监局官网公布了《郎酒股份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广发证券作为保荐机构。这意味着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开启了IPO之路。针对此次IPO,公司董事长汪俊林表示,做好品质是郎酒上市的唯一目的,希望做一个透明的、开放的郎酒。郎酒IPO上市辅导后,掌门汪俊林身家或达400亿成酒业首富。

  1、A股将再次出现一家跻身百亿俱乐部的白酒企业

  据官网介绍,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现有员工近15000人,旗下现有14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郎酒酿造历史悠久,自西汉的“枸酱”以来已有千年,现代工厂是在清末的“絮志酒厂”酿酒作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郎酒产地四川省古蔺县二郎镇,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区域的赤水河中游国家级优质酱酒原产地保护区。郎酒酿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储存郎酒的天然溶洞天宝洞、地宝洞是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级自然和文化遗产,已入选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郎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二郎、泸州两大生产基地“两翼齐飞”,产能布局、酒体储备日益提升。二郎酱香基地已拥有优质酱酒年产能3万吨,优质酱酒储存量已达13万吨,郎酒庄园全部建成后,郎酒酱酒储量将突破30万吨。郎酒厂(泸州)浓香公司已部分投产,建成后年产浓香原酒10万吨,储存量25万吨。

  据统计,截至到2018年末,在A股市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的白酒类上市公司包括茅台、五粮液、洋河、顺鑫农业、泸州老窖。郎酒上市成功后,将再次出现一家跻身百亿俱乐部的白酒企业。

  2、郎酒多次计划上市未果

  早在2007年,郎酒就已计划上市,但最终因当时的企业规模和业绩水平并非最佳上市时期,暂时止步资本市场。两年后,郎酒集团再提上市规划,并被四川省金融办列入2009年四川省重点上市培育第一批企业名单,但次年其上市计划再度终止。

  据报道,自2015年开始,市场上开始传言郎酒欲借壳实现“曲线上市”,因此其也多次成为借壳“主角”,绯闻对象包括同为泸州老乡的大型化肥企业泸天化,以及远在天津的昔日“国产葡萄酒三巨头”之一王朝酒业。不过,这些传言最终都未能成真。

  3、川酒“六朵金花”中第一家改制为民营的酒企

  2000年的时候,中国高端白酒经历了一次价格震荡,以五粮液、泸州老窖、茅台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大幅提价,并且大力投入市场营销,面向全国打造品牌。在此后的数十年中,这些白酒知名度飞速提升,价格也一路飞涨。

  身处二郎镇上的郎酒,却成了没赶上风口的那只猪,而是继续保持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陈旧观念,也不做品牌宣传。郎酒集团从国企改制为民企,更是弊多利少,导致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传统工艺泄密。改制后的郎酒厂,工厂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多数车间停止生产处于养窖状态),负债总额由改制前的九个多亿元增加到(2005年6月底止)12.58亿元,经济效益大幅度下降,净资产几乎等于零。

  2011年,泸州市政府对郎酒进行改制,由曾经盘活了泸州制药厂、四川长江机械集团等国有企业的汪俊林接盘。但是,郎酒集团的改制也留下了一个致命缺陷,那就是商标的处理。不知什么原因,当初在改制时,郎酒的注册商标并没有改制到汪俊林的名下,而是由泸州市古蔺县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久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也就是说,改制后的郎酒集团虽获得了企业的全部有形资产,却唯独未能获得企业无形资产的重中之重——商标所有权。

  4、IPO是否能顺利过会,商标归属问题或成决定性因素之一

  目前郎酒的商标所有权由古蔺县久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另外,截至2019年8月19日,久盛投资共申请了580件商标,包含“郎酒”、“红花郎”、“青花郎”等商标。对于商标问题,据相关媒体称,按照彼时郎酒改制时提出的对赌协议,郎酒集团需要将郎酒营收做到120亿元,才能够百分之百持有郎酒商标。

  根据上市要求,IPO是否能顺利过会,商标归属问题或成决定性因素之一。郎酒正式启动IPO,说明商标问题已经不会影响到上市计划。而且,2018年郎酒已重回百亿阵营,那么,这或可表明对赌协议中的营收目标应该基本实现。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正是久盛投资法定代表人,此前地方政府通过划拨,将郎酒商标转至久盛投资名下,再通过企业改制让汪俊林成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从而使汪俊林实现对郎酒商标的间接持有。“这样一来,郎酒生产性资产和商标资产的最终控制人均是汪俊林,郎酒IPO便因而顺理成章了”。

  5、酒业首富:汪俊林间接持股的估值有望达到约47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汪俊林,出生于1967年,出生地为四川仁寿,汪俊林大学就读于泸州医学院(现西南医科大学),曾是医生,1991年时担任“成都恩威集团”研究所所长。1992年初,汪俊林开始担任当时举步维艰的泸州国营制药厂厂长,将当时年收入仅200万的制药厂,打造为目前年收入过4亿的民营宝光集团。1999年,汪俊林又接管年亏损上亿的国企“四川长江机械集团”,并使该集团2001年盈利数百万元。

  2001年,汪俊林上演“蛇吞象”的资本收购大戏,将总资产15亿元、净资产6亿元的四川酒业“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揽入怀中,而通过掌控郎酒,宝光药业又顺利借壳成都华联。2005年,汪俊林抽身宝光药业,将全部股权沽出,全力打造郎酒集团。早在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汪俊林就以81.9亿元排第67位。

  由于郎酒股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汪俊林,间接持有郎酒股份约94%股份,按照行业水平估算,郎酒股份如成功A股上市,汪俊林持股身家有望达到400多亿元,成为中国酒业首富。

  业内人士认为,比照白酒行业类似规模上市公司山西汾酒,山西汾酒2018年营收93.8亿元,净利润14.66亿元,净利率约15.6%。因此,如郎酒股份2018年净利润为16亿元,按照郎酒股份5.5亿股,那么意味着郎酒股份2018年每股收益约3元,按照白酒行业目前约30倍市盈率,股价约90元。这样,郎酒股份估值约500亿元,汪俊林间接持股的估值有望达到约470亿元。

关键词阅读:白酒 IPO 郎酒 川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