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为何平台经济“长出”多家上市公司?

  8月23日,“互联网小家电第一股”小熊电器正式登陆A股市场,成为近期继三只松鼠后,第二个上市的互联网原生品牌。

  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在天猫开店获得高速发展进而上市的企业,已经多达54家,它们的总市值高达9829亿元,逼近1万亿大口,于是便有了“一个天猫长出了54家上市公司”的说法。或许很快,这个数字就会变成64,因为最近还有10家企业正在冲刺上市,而在未来,这个数字只会继续往上滚动。

  为何平台经济“长出”多家上市公司?阿里概念股的爆发,首先体现了天猫作为一个平台所拥有强大的品牌成就能力。天猫通过给品牌打造自有阵地,给品牌更多包括营销能力、会员运营等方面的形象建设能力和指导,不仅孵化了像三只松鼠这样原生的互联网品牌,而且为李宁、联想这样的传统品牌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很多非电商出身的品牌来说,它们并不熟悉线上如何营销,但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线上和线下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大趋势,如果不能快速跟进,不说面临被时代抛弃的生存危机,至少也会错失一个重要的发展机会。因此,如何补齐线上的短板并进而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便成了它们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

  而天猫则给了它们助力。所以,天猫的品牌成就能力,还可以换个说法,那就是为品牌数字化赋能的能力。天猫的独特优势还在于,其依托阿里的生态效应,打通物流、支付、云计算、精准营销等能力,可以帮助品牌洞察行业发展趋势、消费趋势,精准找到目标消费者,反向指导新品开发,形成良性循环。

  这正是消费升级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应有之义。所谓消费升级,从消费者层面来说,最主要的就是消费行为更加个性化。也就是说,在满足最基本的量和质的需求后,消费者会追求更能表现自己个性和价值的商品,更加看重感性的情绪体验。当前,我国所处的阶段,正是由质的消费向感性消费的过渡阶段。

  所以,对于商家而言,要提供能够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的产品和服务,那么首先要做的自然就是准确了解消费者的这些需求。这种准定制化的生产,放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因为成本太大而收益相对很小。但我们身处的是数字经济时代,在这个时代从来不缺大数据,缺的只是利用和分析大数据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正是平台型经济所拥有的独特优势。

  平台经济成功的原因,一方面是在网络效应的作用下,随着用户数量和使用量的增加而提升,也就是所谓的“需求方的规模经济”;另一方面则在于平台为品牌赋能,帮助企业准确洞察市场需求,甚至帮助企业进行精准营销,于是企业就能专心从事生产,致力于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而这又会进一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到这个平台。于是,平台、企业和消费者就形成了良性互动,而平台和企业更是形成了紧密的共赢关系。

  随着获客成本的增加和用户留存难度的提升,现阶段的品牌商家急需进入“以消费者运营为核心”的时代。这也是平台经济的重要价值所在,即帮助商家从对“货”的运营全面转向对“人”的运营。在向感性消费过渡的阶段,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新零售体验将极为重要,而这也需要平台帮助线下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

  据了解,旗舰店升级以后,线下的会员、商品和服务,与线上旗舰店完全打通。这意味着线上用户可以直接购买线下门店的商品,或者被吸引到线下门店去体验。对于商家而言,这就意味着不仅线下可以为线上转化用户,线上也能为线下带来增量生意,真正实现线上生意线下体验一盘棋。

  “互联网小家电第一股”小熊电器正式登陆A股市场,以及平台经济“长出”多家上市公司,不仅是平台品牌赋能能力的体现,也是我国数字经济效应开始爆发的重要标志。拥有强大数字能力的平台,在推动供给侧数字化方面还将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这不仅会对盘活微观经济与推动传统产业的变革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将为我国经济未来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天猫 电商 营销 消费者 个性化 平台型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