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智库:有趣的经济学 男女投资有何差异?

摘要
我们都知道男人和女人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男人是火焰女人是海水》讲述了男女情感差异和不同的心理需求,《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则归纳了男人和女人在认知上的巨大差异,男人习惯“聚焦式”看待世事,女人则是“发散式”看待周围事物,这一认知差异导致了男人和女人在思维模式、做事方法和表达方式上的截然不同。

  作者发现1:即使在控制社会经济变量后,性别仍然解释了男女之间在决策过程、风险偏好和投资组合特征方面的很多差异,因此证明了投资行为中的性别差异。

  作者发现2:在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和分散程度方面没有发现性别差异,即性别不影响投资组合的质量。

  

  研究背景

  性别在投资决策中的作用仍然是个带有争议性的议题。在一些文献中,研究结果是女人持有更低比例的风险资产(Halko, Kaustia and Alanko, 2012),她们更加厌恶风险(Dohmenet al., 2011),也不太自信(Barber and Odean, 2001)。

  然而,一些文章提出,当考虑进社会经济特征(如金融知识)后,这些性别差异往往会消失(Dwyer, Gilkenson and List, 2002; Hibbert, Lawrence and Prakash,2013, Almenberg and Dreber, 2015)。这就引入了一个新的视角,将投资行为中的性别差异不是归因于性别本身,而是归因于社会经济背景差异,其中社会经济背景差异又是和性别相关联的。

  但是这些研究有一个共同的缺点,就是他们都是调查了数量有限的特定投资行为(一般来说只有冒险行为),而忽略了其他重要的但是尚未被研究的金融决策部分。

  本文则采用了丰富全面的数据库,调查了大量的投资行为,并且从三个维度研究了投资行为中的性别差异:决策过程、风险偏好和实际投资组合。

  实验

  

  本文对一家意大利银行的2374个客户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1428个男性客户和946个女性客户。在2013年4月到6月期间,所有的实验参与者被要求填写一份调查问卷,这份调查问卷目的是收集许多投资者行为、他们的经济和财务状况、身家背景方面的信息。另外,银行的数据库也提供了投资组合特征、进一步的社会经济信息、包含在MiFID问卷中的所有答案方面的大量信息。

  如上预期,我们将投资行为分为三个主要维度:第一个是投资者的决策过程,这个维度我们是从做出决策时的自主和自信角度进行分析。第二个维度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主要是从他们的金融风险容忍度、对流动性的偏好、是以投机为目的还是以获取收益为目的这三方面推导出。第三个维度是投资组合在实际风险、流动性和分散程度、实际和声称的风险承受水平之间一致性方面的特征。

  接下来本文研究了在控制其他外生变量的影响情况下,性别对如上所提到的每一种维度的影响。

  另外本文对三个维度的所有因变量进行了回归分析:首先研究了性别这一单一变量对每个投资行为的影响;其次再加入所有的控制变量,目的是证明投资行为任何一个维度方面的性别差异是否实际上是由投资者的社会经济背景造成的。

  实验结果

  表1:不同性别在决策过程中的平均差异

  

  在第一个维度即决策过程方面:与女人相比,男人更加经常做出自主和明智的决定,也更加自信和乐观,而女性更加依赖专业建议。

  表2:不同性别在投资者风险偏好方面的平均差异

  

  在第二个维度即投资者风险偏好方面:男性更加偏好风险,投资期限更长(更容易出现流动性不足),当他们进行投资时更多地受到投机驱动;而女人投资更多的是为了增加她们的收入。

  表3:不同性别在投资组合特征方面的平均差异

  

  在第三个维度即投资组合特征方面:在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和分散程度方面没有重大的性别差异。

  结语

  即使在控制社会经济变量后,性别仍然解释了男女之间在决策过程、风险偏好和投资组合特征方面的很多差异,因此表明了性别在投资行为中的作用。

  然而,投资组合的质量方面没有发现性别差异,其中投资组合质量具体由投资组合的流动性和多样化指标衡量。这说明尽管男人和女人在投资过程中存在明显差异,但是最终他们持有的投资组合是相似的。

关键词阅读:风险偏好 投资组合 流动性 分散程度 性别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