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WORK上市!国内共享办公空间会有什么启发?

  北京时间8月14日晚,共享办公空间企业WeWork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招股书,公司名为“The We Company”,拟议交易代码为“WE”。本次IPO承销商包括摩根大通、高盛、美银证券巴克莱、花旗、瑞信、汇丰、瑞银和富国银行。

  WeWork创办于2010年,主要业务是租赁写字楼进行翻新,然后将其分开转租给其它公司。成立9年,WeWork共获超过80亿美金的融资额,今年年初,日本软银集团以20亿美元再次投资WeWork,使得这家公司的估值达到470亿美元。

  目前,WeWork已在全球28个国家、105个城市布局了485个空间。全球范围内大企业入住率达到40%。在中国,WeWork也在积极布局一二线城市,拓展深化本土合作伙伴关系。

  截至2019年Q2,WeWork会员数达到52.7万人,其中38%来自全球500强企业。成立9年,WeWork共获超过80亿美金的融资额,今年年初,日本软银集团以20亿美元再次投资WeWork,使得这家公司的估值达到470亿美元。

  首先,WEWORK这种模式有利于能够让创业公司寻找到合适的办公地点,并且通过信息技术让创业公司节约成本,未来还可以通过公司的赋能形成一种风投加办公租赁的特色。第二,新一代的创业公司工作者更喜欢更加灵活的办公方式,而共享办公空间可以提供更加灵活的办公方式和更加自由的气氛。第三,创业公司寻找办公地点可以凭借办公共享服务,降低信任成本和寻找成本,共享空间很好地利用了互联网的特性降低了交易成本,同时,大力发展创业经济也是各地政府的需求,因此可以得到政府的欢迎。

  据国务院办公室发布的数据,2014~2015年间,我国共享办公空间(含孵化器)数量从50家发展到2300家,翻了46倍,到2016年超过4200家。经过几年的跑马圈地,目前优客工场、氪空间、纳什空间、梦想加等企业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我国的共享办公空间的壮大是有着一定的原因的,其中就包括甚至在去年接连收购了7个竞争对手,包括洪泰创新空间、无界空间、wedo联合创业社、Workingdom、爱特众创火箭科技和方糖小镇。这些企业在被收购时,均已颇具规模。

  WEWOEK上市后,必然将更大力度的进攻中国市场,同时,也将推动中国市场更加的集中化。好的创业企业的资源有限,这将使得中国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另外一方面,中国的企业也会更加注重进行差异化发展,从目前来看,优客工场更加偏地产基因,而氪空间由于科技媒体的基因,已经布局了一系列的增值服务,未来笔者预测双雄之间可能会更加差异化发展;而国内的共享空间市场也会争抢最先上市的资格。未来,共享空间需要更好地运用技术,同时进一步形成规模经济,降低边际成本,WEWORK上市,对于国内的共享空间运营还是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的。

关键词阅读:WeWork 融资 估值 办公 创业 成本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