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40岁创业打造横店!80岁斥资300亿建新圆明园

  在中国有一个地方,被称为“中国好莱坞”,无数电影电视剧在这里拍摄,这里已有广州城、香港街、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横店老街、明清街、江南水乡、古民居和枪战片、武打片等10大影视拍摄基地,还有两个国内最大的摄影棚。除此之外,还提供拍摄器材租赁、服装道具制作、运输住宿餐饮、群众演员等服务。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浙江横店,已经形成完整的影视产业链。现在的横店集团市值千亿,有多家上市公司,年收入达700亿!但几十年前,这里只是个偏远小镇,四处都是荒山野岭,人均年收入75元。直到一个人挺身而出,把横店做到了今天的成就。

  这个人就是徐文荣。40岁才创业,却把横店做成了一个市值千亿的大集团。

  1.40岁创业,3年利润翻10倍,10年资产上亿

  1935年,徐文荣出生于浙江东阳,那时候的东阳是一个非常落后、贫穷的小农村。

  徐文荣家里也很穷,一年到头只能吃两顿白米饭,一顿是过年,另一顿是秋收。烈日当空,邻居家一排排油腻的金华火腿正在腌晒,徐文荣手捧瓷碗,蹲守一旁,接住一滴滴溢出的火腿油,以解家中缺油之苦。因为穷,小时候的徐文荣一年到头只能穿一条破裤子,还常常被邻居嘲笑,这让年少的徐文荣非常自卑。

  穷则思变。1975年,40岁的徐文荣被委任为横店一家濒临破产的缫丝厂的厂长,开始了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创业。要创业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家缫丝厂濒临倒闭,最大的困难就是缺钱。徐文荣只能想尽办法找钱,一方面是找乡亲们集资,3年归还,不计利息,足足跑了全公社37个大队;另一方面是找银行贷款,因为横店太穷银行不肯借,徐文荣几乎磨破了嘴皮子,“请相信我们,我们一定按时还本付息!”“请帮帮我们,横店的老百姓永远不会忘记你们的。”

  就这样东奔西走,徐文荣凑到了26万元,但有了钱,远非万事大吉。在计划经济时代,钢筋、煤炭、蚕丝……都要人去跑、去要。有一次,徐文荣为了从金华赶回横店参加一个重要会议,误了点的徐文荣竟然跃上一列已启动的火车,死死抓住立杆,不停地拍门请列车员打开车门。眼见着列车就要驶离站台,列车员在最后一刻打开车门,将徐文荣一把拉到车内。面对列车员“不要命了你”的诘问,瘫坐在地上的徐文荣一边赔笑,一边连说:“对不起!下次不会了!”“还有下次?”列车员被这个不要命的人给急乐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横店缫丝厂在重重困难之下,居然提前开机投产,徐文荣也不负众望,投产第一年就净赚7.6万元,第二年赚了15万,到了第三年更是赚了30万!

  赚了钱,大家都很高兴,不少人都觉得见好就收,生怕有一天会亏损。

  但徐文荣却觉得,已经改革开放了,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机会就在眼前,不仅不能退缩,而是要更进一步!为此,徐文荣决定把缫丝厂转型为针织厂,生产尼龙衫。这一下,大家都惊呆了,赚钱赚得好好的,还要冒风险再扩大生产,这不是犯傻吗?除了徐文荣,工厂的领导班子没一个同意的,但徐文荣就是不死心。为了减少压力,徐文荣建议先在缫丝厂建一个针织车间,弄来20台机器先试一下。

  结果比徐文荣想得还要火爆,做出来的产品一生产出来就被一扫而光。于是,20台机器变成了140台,24小时连轴转也供不应求。针织厂成立的第一年,利润就超过100万。

  随后,徐文荣趁热打铁,带领大家做起了内衣厂、针织二厂、印染厂、丝织厂、化纤纺织厂...做成了一条非常完整的轻纺产业链条。

  但徐文荣这个人从来不容易满足,轻纺产业虽然做得很好,但徐文荣始终关注着其他领域的发展机会。80年代,徐文荣在一次座谈会上,听说磁性材料技术门槛高,产品销路广,非常有销售前景,于是又计划做磁性材料。徐文荣拿出了自己第一次创业时的劲头,亲赴宝鸡学技术,三顾茅庐请人才,选址开工建工厂……

  经过10余年的发展,横店磁性材料无论是从规模还是从产品质量,均已跃居全国前列。时至今日,由这家企业发展而来的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更是登陆A股,市值过百亿,年营收超过60亿。

  2.三个月做出一条广州街,横店影视城由此面世

  在徐文荣的带领下,横店集团将生意的版图扩张到了医药、汽车、草业等大领域,先后办了700多家企业。

  到了80年代,横店的经济飞速发展,从本来的穷乡僻壤,变成了有名的“世界瓷都”和“江南药谷”!但即便如此,徐文荣并没有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沾沾自喜,徐文荣很快又有了新的打算——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这一次,徐文荣又遭到了大家的反对,但大家的反对都非常有道理:有人说,横店无名山无名川,且无天(机场)无地(火车站),搞文化旅游不靠谱,还是安心做工业吧;另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也劝徐文荣,地图上都找不到横店,还是别异想天开了。但徐文荣就是不死心,他一直苦思冥想,怎么样才能在横店发展文化产业呢?

  直到1995年,转机终于来了,当时导演谢晋准备拍一部《鸦片战争》,跑到东阳看景,恰好认识了徐文荣。徐文荣听说谢晋正在寻找一处能够体现19世纪南粤广州街景的所在,但一直找不到,思考了一下就提出:“3个月内,我们出钱做一条广州街,你来拍摄,你看怎么样?”

  谢晋当时并未没把徐文荣说的话放在心上,要知道3个月内做一条广州街,这怎么可能?第二天谢晋就回北京了,徐文荣的助手却一路追到北京,谢晋才知道徐文荣是来真的,于是一拍即合,签下协议。

  协议签好了,接下来就是干活,徐文荣再次体现了自己高超的行动力:协议签好的第二天,徐文荣考察了地形;第三天就决定炸掉三座山开始施工;3天内,就从横店所在的东阳各处召集了不少能工巧匠,组成了120支施工队。徐文荣下了个死命令:“每个工程队,建一栋房子。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下雨还是下雪都不能停工。”

  不仅要有速度,还要有质量。谢晋导演对细节要求非常高,筑墙只能用青砖,红砖不可以,瓦片只能用琉璃瓦,最要命的是道路的石板,必须要旧的。实在没办法了,徐文荣只能让人跑到外地,用10倍的价钱买下从墓地拆下来的旧石板。

  就这样苦战了3个月,徐文荣果然没有食言,包括官府、民宅、当铺、赌馆、烟馆在内的160多座建筑拔地而起。谢晋导演对此非常满意,《鸦片战争》也彻底改变了横店的命运。之后,徐文荣又先后在横店打造了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香港街、江南水乡等13个影视基地,削平了近百座山。

  徐文荣坚持免费让剧组来拍戏,虽然少赚了拍摄费,却赢得了很多剧组,有了剧组,不少游客也纷纷而来。

  3.受千夫所指,我行我素建圆明新园

  “生命不止,我的工作就不停!”在横店影视城出名之后,徐文荣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他心底还有一个大计划——建造圆明园。于是在退休之后,徐文荣斥资300亿想要建造一个新的圆明园。然而就是这个举动,却让徐文荣背负了千夫所指的骂名,还有很多人说,徐文荣是因为横店经营不好才想要通过圆明园来圈钱。不过,对于外界的看法,徐文荣并没有太在意。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徐文荣再一次犯了犟劲,“你争论你的,我做我的。”银行不借贷,就自己成立新公司筹集;模型没有现成的,就一张张收集图纸。施工期间,已经年近80岁的徐文荣在施工现场走不动了,就坐在轮椅上看。对于徐文荣的想法,许多人感到很不理解:在本可以享福的年纪,却要做这个?徐文荣只是说:“圆明新园是我一辈子的梦想”。

关键词阅读:横店影视城 横店 徐文荣 圆明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