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无论上涨还是下跌 买黄金总是感觉不踏实?

  今天出去讲课,课间的时候不小心听见有两个理财经理低声的窃窃私语一个理财经理问另一个理财经理:

  「要不要推荐客户买点黄金?」

  答曰

  「想推荐,但是心理面有点不踏实」

  又曰

  「嗯,要不再等等看吧,涨这么多太贵了」

  真的是……同样的逻辑放到半年前,一样有人说。当时还在1200附近,你把上面的「涨」换掉就好了。

  「黄金跌了这么多,还会不会再跌?」

  有人说中国人是「买涨不买跌」,但是大树看到的是,大部分时候是「涨不敢追,跌不敢买」。

  黄金下跌你不敢买也就算了,但是黄金已经处于上涨趋势了,为什么还是不敢买呢?

  如果不管是什么行情,你都不敢投资,那么,结论应该是「敢不敢买和黄金的行情是没啥关系」,投资问题上不踏实的感觉应该是植根于你的认知。

  01

  就没想清楚投资的逻辑思路

  投资上有技术流有价值流也有成长流,不管这些流派对不对,最怕的是你属于意识流。

  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在判断要不要买黄金这件事上,好多人恰恰都属于意识流。意识产生与直觉,而对直觉的影响最大的,就两个:

  「价格」和「事件」

  行为金融学里有个概念叫「可得性偏见」,意思是你更倾向于考虑你比较容易看得到的因素,而不是全部影响因素。

  问题是,这两个比较容易看得到的因素又非常地善变,所以直觉是善变的,而善变导致了不踏实。怎么办呢?用逻辑代替直觉,因为逻辑相对直觉要稳定的多。

  比如,黄金为什么有价值?

  直觉告诉你黄金闪闪发光人人喜爱,逻辑告诉你的黄金是迄今为止唯一能够跨越种族、国家、宗教全人类共同认可的一般等价物。

  喜好变化多端,但是全人类的共同认同却要稳定的多,想想除了黄金还有什么是全人类共同认同的?「杀人偿命」、「欠债还钱」都不是!

  黄世仁:我太难啦!

  02

  惧怕波动带来的痛苦

  只要你不是一个投资小白,我想大家都会有投资某个东西然后价格刚好与自己投资的方向相反的情况。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最后的结果是赚钱还是亏钱,持仓的过程无疑都会经理一段痛苦。

  特别是当你还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理财经理时,给客户一个投资建议,客户赚钱了「雨女无瓜」,客户亏钱的时候天天来问,你的痛苦和压力比客户还大。

  为什么初生牛犊不怕虎,而我们会怕?因为痛苦的记忆会影响我们的情绪。

  怎么办呢?一是要知道这个痛苦的阀值是多少,然后想办法把这个波动限制在这个范围之内。

  就算再怎么PTSD,也不是事无大小都超过承受能力。你不可能对所有的波动都会产生痛苦的记忆,只有当这个波动超过一定范围的时候才会痛苦,可能是5%,也可能是10%,每个人不一样,这个大家要自己去了解和体会。

  找到这个值后,我们可以通过资产配置或是交易里的仓位管理去把波动限制在这个范围。

  除了限制以外,我们还有像关羽大大学习一下他刮骨疗毒的精神,靠降低或是转移注意力去降低痛苦的感受。

  比如你可以通过复杂化资产配置让你的注意力转移到总资产的盈亏上,而不是黄金这单单一个品种。

  DON’T put all your eggs in one basket and in one car.

  03

  没有清晰的底线

  江湖上有一句话叫做要想打人先学会挨打,投资上也有一句话叫做要想赚钱先学会如何亏钱。为什么呢?大树觉得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一个底线问题。

  学会挨打,保障的是你一旦失手被别人打了你有机会反击,而学会如何亏钱是为了让你一旦出现了错误或是意外,还有机会东山再其。

  大家设想这么个游戏,一把左轮手枪,里面一颗子弹,大家轮流朝头上开枪,赢得人拿走财宝。仔细想一想,赌多少钱你会愿意玩这个游戏?

  不考虑其他作弊的情况,哪怕两位马爸爸的钱都给你,你都未必会玩。哪怕你真的赌了,最后输了也不是扣动扳机击中子弹,而是自己把自己吓死。因为这件事的输了就是死,没几个人敢说自己的底线就是承受死亡。(黄子华八十岁既阿爷除外)

  所以,在黄金投资中,大家一定要先算清楚自己在最坏的情况下会亏多少钱。这个钱算清楚了,确定能承受,那么底线也就有了,心里也就踏实了。

  没有底线就去投资,这无异于在大街上裸奔。

关键词阅读:黄金 资产配置 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