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上海 巨人拥有大梦想!

  上海,深圳,哪座城市更有前途?这种比较没有意义。

  前一座,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后一座,是改革开放的样板城市,都是中国经济的骄傲。

  在上海精致生活的外衣下 隐藏着一座强悍的工业重镇

  来过上海的人都知道,上海人比较守规矩。

  很多人从文化方面解读,我们从经济角度解读,就会豁然开朗。

  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最发达的城市,有中国最庞大的企业家群体、劳动者群体,还有最早的投资家。

  工业时代,提升效率最重要的就是遵守纪律和规则,因为是流水线作业。无论是福特还是丰田,体现的是工业时代遵守规则如何做到极致。

  上海人开车基本是国内最守规矩的,行人穿行红灯比较少,在几个叉路口,一到绿灯,行人鱼贯而过,就像东京街头,这体现的是发达的工业文明的惯例。

  正因为上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才能在这一基础上形成了大工业集群。

  我曾经问过两家大型汽车公司,他们的核心布局城市在哪里?只有一个答案,上海。汽车工程师、设计师都愿意生活在上海,这里有最庞大的汽车从业者群体,从普桑开始,上海成为中国工业的基地。

  中国的航空母舰,大飞机,汽车,核心点都在上海,根本原因就在于上海拥有的工业基础。这种基础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润着所有的产业角落。

  现在,产业集群还在加强。

  8月19日,2019上海企业100强榜单发布。

  根据这份榜单,2018年,上海企业100强营业收入达到创纪录的69081亿元,同比增长13.29%。

  有21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3家),是百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以来超千亿企业数量最多的一次——比上年的16家新增5家企业(其中民营企业2家)。

  在百强榜中,前三的座次与去年保持一致: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9021.94亿元的收入遥遥领先,继续排名第一;宝武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4386.2亿,位列第二;交通银行排名第三,营业收入4340.46亿。

  至于高新技术企业,叶檀财经在分析高新技术企业的时候说过,跟其他城市相比,四座一线城市遥遥领先,各有特色。

  比如,互联网领域深圳领先,而在工业互联网方面,上海略胜。每平方公里创造的GDP,北京中关村和深圳南山区,都是国内的龙头。

  2018年,深圳南山区GDP突破5000亿元,税收达到1498亿元,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27.7亿元,人均GDP36.5万元。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中关村园区就要小得多,只有2.6平方公里。截止2017年年底,园区软件工程师7.3万人,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有上市企业(含分支机构)59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15家、收入过亿企业66家,园区每平方公里产值达805.4亿元。

  现在,中关村已经拓展到十六园。

  上海药谷运作的先进程度,可以跟波士顿的药谷相提并论。

  上海有没有民企?有,还比较强悍。

  根据2019上海民营企业100强榜单,2018年,上海民营百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3902亿元,增长27.90%,资产总额达30374亿元,增长28.82%;净利润达到1077亿元,增长14.09%;纳税总额达到659亿元,增长15.08%。

  民营百强经营业绩增长幅度明显高于上海百强的平均增长幅度,民营经济活力十足。

  当然,上海民企总量占比不像其他城市那么高。

  但这样看问题太片面。上海的中小企业主要分布在周边。

  长三角经济区是国内发展最均衡的经济区。从苏南,现在已经拓展到苏北,盐城等城市已经成为上海的飞地。

  上世纪80年代,没有上海的周末工程师坐着绿皮车哐当哐当跑到嘉兴,昆山,怎么可能有协同发展?

  正因为上海是工业之心,物流企业总部大多集中在上海,向周边、全国、全球拓展。

  物流有著名的四通一达,去年,上海的圆通快递、德邦物流、中通快递和申通快递等4家新型物流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1.1亿元,增长率28.85%;实现净利润90.8亿元,增长率达到35.05%;资产总额794.5亿元,增长率达到47.36%。

  没有周边强悍的制造业、没有高端服务业,不可能聚集如此之多的物流企业。

  上海的金融能力 国内当之无愧第一

  上海是毫无疑问的金融中心,银行,股票、期货、石油、黄金交易所均聚集于此。

  金融产值也印证了这一点。

  根据统计公报,2018年,深圳金融业增加值金融业增加值3067.21亿元,同比增长3.6%;上海金融业增加值5781.63亿元,增长5.7%;。

  另外,根据北京金融监管局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北京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639.7亿元,同比增长6.0%,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8.8%,跟上海难分伯仲。

  上海金融市场活力如何呢?

  上海浦东有条路叫做民生路,在毗邻世纪公园那一段,座落着上海三大国际社区之一的联洋社区,那里曾经有个别称,叫上海私募一条街。金融人士喝咖啡,喝茶,吃川菜,吃粤菜,互相交流。你在路边见过一个不起眼的谢顶中年人,可能掌握着几十亿资金。

  2018年,《中国基金报》根据Wind数据,曾经对中国的基金业做过一个比较。

  2017年年底,22家注册在北京的基金公司中有3家大型公募,分别为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建信基金,中型基金公司2家,分别为泰达宏利和中邮基金。

  53家注册在上海的基金公司中有3家大型公募,分别为嘉实基金、中银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管理规模在1000亿以上的中大型基金有11家,500亿以上的中型基金公司10家。

  27家注册在深圳的基金公司,有5家大型公募,1000亿以上的中大型基金公司3家,分别是大成基金、民生加银、平安大华,500亿以上的中型基金公司2家,分别是前海开源和中融基金。

  从注册地的维度来统计,无论在基金公司数量方面,还是在公募管理规模方面等,上海都是中国基金业的龙头。

  在这次的上海企业百强榜上,有28家总资产超过千亿的企业,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以95312亿元、62896亿元、20278亿元分列前三。顺便提一句,上海也是外资金融机构聚集地。

  更妙的是,各个一线城市金融特色大不相同,正好可以互补。

  深圳数量众多的天使投资机构,满足了中小企业、创业企业的需求。

  上海的金融则着眼于全球布局,定价权争夺,在原油、黄金、螺纹钢等等品种上,已经成为全球的定价中心之一。

  有了资源定价权,才有可能为实体提供稳定的环境。否则,中国实体企业就是华尔街的羊毛。

  上海是中国工商文明的样板城市,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样板城市,以中国14亿人口的体量,不仅需要上海深圳,更需要上百座有特色的强大的城市,才能支撑中国经济的转型。

  上海,巨人有大梦想。

关键词阅读:上海 深圳 改革开放 互联网 北京 中关村 南山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