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建立先行示范区 中国未来 深圳先行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全文发布,《意见》指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支持深圳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有利于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有利于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丰富“一国两制”事业发展新实践;有利于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

  从《意见》的多个有利于中,我们可以发现,此次深圳领受的新使命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更为宏大的框架下,同时,多个有利于也让我们看到了先行示范区不同于特区的地方。

  作为改革开放的特区,深圳完成了从小渔村向一线城市的飞跃。但那时的深圳一来有着特区政策加成,二来属于白纸一张,那时的探索是在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下,有着更为自由的发展空间和方向。而此次深圳肩上的责任更为重大,先行示范是先行和示范的结合,深圳担负着探索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的历史重任。

  40年来,深圳经济发展成绩斐然,年均增速超20%,2018年深圳GDP突破2.4万亿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排名第三。人均GDP更是达到18.96万元,较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分别高35.2%、40.44%与21.92%。科技创新方面,作为创新之城,2018年深圳第三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58.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2%,位居全国城市前列。在傲视群城的数据统计下,讨论先行示范区为何选择了深圳已没有太大意义。与其说政策选择了深圳,不如说深圳引来了政策。

  笔者看来,先行示范区实际上要完成两个任务,一是深圳城市发展,二是形成深圳模式。前者是不言而喻的,《意见》的发布对于深圳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更为特别的是,近年来无论是大湾区建设还是先行示范区的提出,深圳都是作为一个创新城市的概念存在,而围绕创新发展正应了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

  具体来说,对于企业层面,《意见》此次点出了不少未来的风口行业,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成为重点支持领域,这对于深圳的不少高新技术企业,像大家熟知的华为、腾讯、大疆未来的发展将会更加迅猛。同时,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新科技管理机制,并提供市场准入、监管、金融等方面更具弹性的支持,进一步提升深圳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吸引力,有利于培养高新技术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同时,人才方面,《意见》提到,充分落实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创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这对于深圳来说更是发展的机遇所在。并且,由于深圳没有一所985、211或者“双一流”大学,在深圳建设教育可能成为我国教育资源再分配的契机,大力缓解教育资源的极化现象。

  不过,笔者认为,在当下或是短期来看,深圳建设更多是先行的意思。对比国内来说,深圳已经是顶级的一线城市,选择深圳作为示范标杆远不如内地城市有效果,但深圳建设的目的在于对标国际。放眼国际,深圳并没有那么亮眼,深圳的先行概念是要真正打造内地的发达城市,拥有国际横向比较的能力。

  虽然经济发展的示范性并不明显,但深圳模式对于国家发展的意义依然重大。深圳模式的难以复制在于深圳速度,深圳改革开放40年的积淀是内地城市所不具有的,即深圳速度并不普适于内地,但五位一体的统筹规划下,内地虽无法复制经济上的辉煌,但深圳发展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上的借鉴作用是一定会被全面铺开的。《意见》关于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的四个率先是真正的深圳示范。

关键词阅读:先行示范区 深圳 大湾区 高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