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磊:超级重磅 深圳有望设立直辖市 香港应该反思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按照文件的要求和指导逻辑,深圳几乎可以说已经是一个准直辖市了,离真正成为直辖市可能不远了。

  

  一直以来,大家都在讨论中国的下一个直辖市会在哪里,毕竟随着国内各大城市经济体量的指数级提升,地区经济发展上面的各种特殊情况已经出现,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文化形态、政治地位等,都在发生着重要的变化。然而,在规划下一个直辖市方面,中央一直非常慎重。

  重庆是中国最近一个设立的直辖市,但已经过去有22年了,而重庆设立直辖市,真正的战略考量是比较明确的,也是独一无二的,首先是西部大开发战略,其次是三峡重大工程的各方面服务工作考量。

  其实就在8月18日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文件的前三天,也就是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下称《规划》),深化陆海双向开放、推进西部大开发,对未来5至15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

  

  中国的发展是非常特殊的,一方面市场经济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视,但另一方面在重大发展问题,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就显得更重要。重庆在设立直辖市之后,其发展有目共睹,目前在整个中国西部发展,联通亚欧等方面,都在发挥着重要作用。

  所以,中国建立直辖市,其考量首先是国家级别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考量,所以很多地区,比如之前被热炒的郑州、西安、南京、大连等等,其实更多的是经济一个单纯的因素,如果按照单纯的经济因素考量,中国要设立的直辖市那就太多了。

  早在2004年,广州申办亚运会期间,就盛传广州要成为直辖市。但我认为都没有根本性的政治性推动力。

  就在这个时候,分裂香港的势力引起了全国的重视。未来中国的战略可能不是以香港为跳板,发展中国的对外经济和金融的国际化问题,而转向深圳自己干,从而形成对香港的替代和影响。

  此次“意见”当中,第一次把诸多金融目标提了上来,原话是:“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粤港澳金融产品互认,尤其是提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创新跨境金融监管。这不仅是在敏感领域向前推进,也是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首次撇开香港,直接让深圳先行先试。

  从维护秩序,以及未来各种军事及执法问题考虑,深圳也是驰援香港的第一要地。

  8月17日,深圳公安武警联合大练兵,用粤语口号喊出“停止暴力,回头是岸”。

  香港的未来,到底是给内地一个示范,影响内地市场,还是逐步在各个领域,被深圳“领导”,目前就要看具体事态的发展了。从这一次“意见”的意图看,深圳会负起一个更大的责任。

  所以,深圳建立直辖市的可能最大,因为政治和军事,以及经济的全面需要。很多人认为,深圳作为计划单列市加经济特区,财政、行政、人事都是独立的,深圳市核心领导,也都是中央指派,是否直辖已经不重要了。但问题在于,深圳依然是广州的一个市,能够调动的资源和行政的级别跟香港差太多了,在处理跟香港的很多问题上,深圳还很难放开手脚。

  2005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报业集团兼香港商报社社长黄扬略提交提案,建议从国家战略出发,将深圳、东莞、惠州三市所辖行政区域合并,设立新的深圳直辖市。

  这一次“意见”里的第七条中,就提到,“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促进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

  

  大家可以想想,要推进深莞惠联动发展,那谁来领导,谁来协调,大家的级别都是一样的,如果再由广东省出面,那效率和整个方式及目的都会发生改变。

  从全国GDP总量来看,广东省是绝对的第一,是排名第五的河南省的两倍多,是直辖市上海和北京的三倍多,是天津和重庆的五倍,就算分列出深圳一个直辖市,广东的整个经济总量依然非常高,而且能更好的专注于其他几个经济区域的建设。

  

  如果按照“意见”第十八条,在直辖市没有成立之前,协调和领导工作,暂时是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而主体责任,也就是具体执行和操作深圳自己说了算,然后直接接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领导,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只有涉及重大问题,才向中央汇报。广东省则主要是积极创造条件、全力做好各项支持工作。

  那么深圳获得的支持力度到底有多大呢,“意见”第十八条,“凡涉及调整现行法律的,由有关方面按法定程序向全国人大或其常委会提出相关议案,经授权或者决定后实施;涉及调整现行行政法规的,由有关方面按法定程序经国务院授权或者决定后实施。”

  这一条其实就是,如果一些改革措施,不符合现有法律,也可以因此按照程序修改法律。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深圳未来想做的事情,可以说是没有市场意义上的边界的,中央这种承诺更多的考量依然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长远来说,这个提法也符合对香港的定位。

  关于“意见”当中具体支持的产业等,目前看可能跟深圳的发展是比较契合的,我在这里不做详细的分析,但有一点是值得注意的,就是金融方面,深圳可能会有更很多的空间,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跨境金融业务、数字货币和跨境支付等领域,是值得持续关注的。

关键词阅读:深圳 香港 广东省 粤港澳大湾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