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贤明:建设释放消费潜力的长效机制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表示将抓紧出台实施《关于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的行动方案(2019 2020年)》,促进重点群体收入增长,推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增加财产性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三驾马车中,投资出口保持过去的高增长态势已经比较困难,实现经济的平稳发展,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需要抓住消费这个关键因素,精准施策,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升。从增长角度看,消费既是影响短期经济形势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中长期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由此,释放消费潜力要成为体制机制变革的基本导向,不仅要在政策调整上作出相应安排,而且要在体制机制上作出重大安排。

  一方面,我国有巨大的消费潜力,经济生活中不缺新的增长点。这是实现经济增长的有利条件。以农村为例,随着新业态的下沉,我国农村消费潜力正在逐步释放。2019年上半年,农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增速高出城镇0.8个百分点。如果农村消费水平逐步接近城镇,将带来巨大的新增市场。

  从消费率看,随着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升级,近几年,我国居民消费率开始不断提升,2018年我国居民消费率反弹到39.4%。如果未来5 10年提升到50%以上,则还有10多个百分点的增长空间。

  另一方面,我国释放消费,需要市场化制度的顶层设计。这需要消费政策的相关调整,比如需要加快推开灵活休假制度,需要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需要就业优先政策等,需要进一步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但更需要市场化的相关制度的推开。

  例如,消费是投资的向导,消费信息的释放、传导,要有效地传达到供给方,使供给方收到并且能够对此作出反应。这就离不开市场机制的作用。从实践看,我们现在很多领域有需求、缺供给的矛盾还比较突出。究其根源,在于消费需求的信息难以传达到供给方,或者供给方收到信息但由于垄断等因素难以作出有效反应。在这个背景下,释放消费,就需要加快打破市场垄断,尤其是进一步打破服务业市场的垄断;需要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进程,尤其是加快土地要素市场化的进程。

  再如,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关键是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赋予农民物权性质的土地使用权,积极探索逐步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使农民财产性收入有一个明显的增长,从而奠定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重要基础。在城镇,也需要对与财产性收入直接相联的相关制度进行优化。比如,要加快房地产租赁市场发展,使城镇相当一部分多房户能够享受到稳定的租赁收入。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需要考虑到这方面的因素。

  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之中,释放消费,无论是城镇消费还是农村消费,首先要明确消费在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其次要多用改革的办法,形成释放消费的长效机制。由此奠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

关键词阅读:消费率 长效机制 消费潜力 消费政策 消费信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