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对控股股东零增持 不能仅限于谴责

  近日,上交所披露称,因江泉实业控股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生农业”)一项不低于2亿元的增持计划到期未实施,且未及时披露无法实施增持计划的风险,上交所决定对其予以公开谴责。

  上交所的这一纸《关于对江泉实业控股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予以公开谴责的决定》,让投资者联想起大生农业零增持始末。2017年12月7日,江泉实业发布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于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不设价格区间。

  2018年3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停牌15个交易日,前述增持计划期限顺延至2018年6月29日。2018年8月1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因素,前述增持计划期限顺延至2018年9月14日。期间,公司多次发布增持计划进展公告显示,控股股东均未实际实施增持。2018年9月15日,公司发布增持计划实施结果公告称,截至增持计划到期日,大生农业未实施本次增持计划,主要原因系大生农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后续也将不再继续实施本次增持计划。

  控股股东大生农业承诺的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的增持计划,虽然经过了2次顺延,但最终还是以零增持告终。而未增持的原因牵扯出了大生农业的债务问题,但在2018年3月、4月、5月和6月披露的增持计划进展公告中均未提及因控股股东资金冻结可能无法完成增持计划的风险,也未及时披露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被冻结的事项。因此,这样的信息披露显然构成违规。上交所就此作出公开谴责的决定,也在情理之中。

  但笔者认为,公开谴责只是交易所层面的处罚,证监会层面的处罚也需要跟上来。

  首先是对控股股东的处罚。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生农业的零增持是一种违背增持承诺的行为,这也是一种失信行为,因此应从失信的角度对大生农业给予处罚,将其列入失信的黑名单,由大生农业主导的所有涉及到资本市场上的项目,应悉数予以叫停;二是在大生农业零增持过程中涉及到的相关信息披露,相当部分有虚假信息披露或重大遗漏之嫌,因此,应从信息披露违规的角度作出处罚,按规定,顶格处罚可达60万元。

  其次,是对上市公司江泉实业的处罚。虽然大股东的信息披露违规,但所有的信息披露都是以江泉实业的名义发布出来的。因此,这也就意味着江泉实业的信息披露违规。按现行《证券法》的规定,同样可以对江泉实业作出30万元以上60万元以下的处罚。

  当然,不论是30万元的罚款还是60万元的罚款,对于江泉实业及其控股股东大生农业来说都是“小菜一碟”。之所以要作出这样的处罚,是为了给投资者的索赔创造条件。毕竟控股股东的增持计划严重误导了市场、误导了投资者。而从2017年12月到现在,江泉实业股价跌幅过半,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如果证监会能够从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角度对江泉实业及其控股股东作出处罚,那么投资者的索赔就有了依据,这也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一种保护。

关键词阅读:增持 控股股东 信息披露违规 江泉实业 上交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