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锐:Libra将推动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开发

  “Libra会带动市场重新认识数字货币,校准与勘正虚拟货币的商业定位,并进一步会驱动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

  由于美国国内从总统特朗普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及国会议员齐刷刷地对Libra提出质疑,Libra计划项目负责人大卫·马库斯日前不得不表示在完全解决监管问题并获得适当的许可之前,Facebook不会发行Libra数字货币,不过,这绝不意味着Facebook会放弃数字货币计划项目。相反,Libra的项目团队还会从技术层面进一步打磨,同时与监管层进行密集沟通,以形成最大程度的共识。即便是Libra在谋求“超主权货币”之路上暂时未果,但其所外溢出的影响力以及局部试验空间仍值得期待。

  首先,Libra会带动市场重新认识数字货币,校准与勘正虚拟货币的商业定位。受到区块链技术的作用与支撑,目前全球有1200多种数字货币,这些数字货币的共同特征是缺少抵押与担保资产支持,因此价格波动剧烈,甚至成为了投机炒作的对象,有的还沦落成洗钱、金融诈骗与集资的护身符。因此,即便是像比特币等币种能够流通与交易,但其投入与应用的范围却十分狭窄。而Libra追求稳定币的目的表明,数字货币不应该只是投资与投机品种,应当可以作为实用型货币,即法定货币那样履行价值尺度、流通工具以及储藏手段的职能,同时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与提高效率等多方面赋能,这是对数字货币发展方向的第一次校准,由此可以预见,一旦像Libra这样的数字货币成为币圈主流,虚拟货币市场就可能产生自我出清的效果。

  其次,Libra会驱动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目前来看,由区块链技术以及数字货币衍生出的主要群体还是以炒币群体为主。但是,Libra的出现,直接覆盖了几十亿的用户人群体,等于就是直接把区块链技术推向了广大用户群,由此必然引起更多公众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与学习,用户群的聚合效应也会进一步倒逼更多机构投入到区块链的研究和应用开发当中。当然,作为一个基本前提,只要数字货币的创新与创造能够给市场与民众带来便利、普惠和节约、高效的良好效果,监管层不仅不应打压,反而要给予充分的支持与引导。

  再次,Libra将推动国家法定数字货币的开发。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全球数字货币开发目前沿着私链与公链两条轨道同时进行,私人数字货币与国家法定数字货币共存共进。但比较而言,私人数字货币的开发进度还是要快于法定数字货币的。除了Libra,像摩根大通的“JPM Coin”以及沃尔玛即将推出的“Walmart Coin”都是影响很大的数字货币品种,而在法定数字货币方面,虽然尼日尼亚、突尼斯等非洲国家已率先进入民众应用状态,但由于这些国家非主流货币国身份的限制,实际示范效果很小。不过,Libra希望成为“超主权货币”的行为表明,私人数字货币的开发与法定数字货币的开发并不是对立与排斥关系,相反,国家一方面可以在技术路线上引用“赛马”机制,从指定的数字货币研发机构中优中选优,或者进行技术上的多元有机整合,依托市场力量完成法定数字货币的开发;同时,国家还可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从已有技术成果的机构中采购现成产品,直接将成熟的私人数字货币改造与升级成法定数字货币。

  最后,Libra可以通过微观试验寻求“超主权货币”的突破口,推进与扩展后续应用范围。从落地应用的角度看,一些主流货币国家的货币政策有着很强的独立性,同时谋求自身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话语权诉求也更强烈,Libra进入这些国家其实很难。但是,一些经济脆弱的国家因为市场动荡频繁,自身货币价值很不稳定,历史经验表明,他们往往会更易寻求外来货币品种的替代性支持。基于此,作为一种策略性选择,Libra可以从落后国家阵营中选择出自己的理想着陆地,并将其作为当地法定数字货币的“试验田”,一旦Libra在这些国家得到认可与普及,就等于抛下了一个新兴货币之锚,接下来便可进行更大范围的远航。

关键词阅读:Libra 货币政策 法定货币 货币价值 数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