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别人恐惧的时候到了 你敢贪婪吗?

摘要
掌握这三种姿势,轻松穿越牛熊!

  在熊市中,我们如何投资股市呢?

  三个步骤解决问题。

  01

  选择在熊市中最可靠的投资策略

  在熊市中什么策略最靠谱呢?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价值投资。

  关于价值投资,很多人可能会有误解,就是说中国的股票市场上不适合价值投资。产生这样的误解,原因就是不理解价值投资的内涵是怎么一回事,如果理解了价值投资是怎么一回事,就不会有这样的误解了。事实上,A股不但适合价值投资,而且还是非常非常适合的那种。

  价值投资的关键是什么?不是什么低市盈率,也不是什么白马股,关键是定价错误。

  这个定价错误可以是大盘蓝筹也可以是中小创,价值投资的关键在于这个市场是否会出现定价的错误。

  比如,一个股票的价值是10块,但是市场定价给出的是5块,3年后这个股票的价值是20块,但是市场却给出了40块的定价,你可以算一下,在一个完全有效的成熟市场,你能赚的是10-20块这一倍的涨幅,但是在一个会出现定价错误的市场,你可以赚的是5块至40块8倍的涨幅,这就是价值投资的魅力和超额收益的来源,这个来源既包括股价的低估,也包括股价的高估。

  理解了这个关键以后,你还会认为A股不适合价值投资吗?你会发现,A股有基本的制度,但是市场投机氛围浓厚,定价经常出现错误。比如美国大选川普赢了,希拉里输了,咱们大A股就可以让西仪股份跌停!这样的错误比比皆是。

  我们固然有在股市高涨的时期各种市梦率级别的高估状态,自然也有熊市中无厘头的低价格。

  所以熊市中应该使用什么策略?显而易见,这个趋势下恰恰就是价值投资买入股票的最佳时机,价值投资策略是这个时候最好的策略。

  02

  让自己一直对未来股市充满希望

  价值投资固然是最好的策略,但是在熊市过程中,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时候股价才能回归价值,价格的波动远远比价值波动大得多。所以,为了获利,我们就要保证我们的投资可以坚持到价值回归甚至价格高估的那一刻。

  那是什么决定了我们是否会坚持到最后一刻呢?不是恐惧,事实上你套得深了,恐惧其实就已经不大了,死猪不怕开水烫嘛!

  真正决定我们是否能坚持到最后是其实是我们是否对未来能赚钱这事满怀希望。只要这个希望在,我们就能坚持下去。

  是什么决定了这种希望的存在呢?大家可以感受下,如果你买了一只股票型基金,亏损多少的时候你还会对未来充满希望?10%,20%,还是30%?如果,你在资产浮亏20%的时候还能充满希望,那这个20%就是买入股票的底线。

  所以,价值策略下,你要买多少股票?现在这个阶段其实可以买到6成股票,因为,即便未来跌到2000点,你的总损失也不过20%,这个比例下你可以一直充满希望,也就能坚持到超额收益产生的那一刻。

  所以资产配置真的很重要,这个重要性不仅仅是数学计算告诉你的风险收益的最佳匹配,而且是对自己心理的平衡。

  03

  在低价区域有子弹继续投资

  熊市嘛,价格是下跌的,虽然现在你觉得某些股票已经很便宜了,但是在熊市中它还是可能更加便宜。那当它更便宜的时候能继续买入股票就对获得超额收益具有重要影响。

  那如何保证你永远有钱在更低的价格底部仍然有钱买入股票呢?很简单,就是把资产配置的比例固定下来,并以这个比例为标准进行动态调整。

  比如,你现在60%的股票,40%的固定收益,如果未来股票下跌,那这个比例就失衡了,跌到2000点,这个时候你的股票可能只有50%的比例,你就可以进行一次再平衡,把40%的那部分固收配置减持部分买入股票,使比例恢复到60%,这就产生了低位买入的效果。只要你坚持这个比例,这个比例就可以保证低位不管低到什么程度,你总是有钱去买入。

  这个调整过程,其实就是资产配置定期调整的过程,这个调整过程你甚至可以修改比例,比如股票跌到了2000点,那未来还能跌多深?可能这个时候,7成的股票配置更加合理也是可以的。

关键词阅读:熊市 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