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牛市声音高涨 机构投资保守有没有玄机?

  目前市场可以说是牛市之声较为高涨,有十年黄金牛市、开放牛、少年牛和健康牛等等,但市场走势并不强劲,不断的下跌调整,最近更是几度跌破2800点,缘何有这样的背离?

  公募基金是管理层重点发展的机构资金,虽然市场话语权有所旁落,但依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市场中坚力量,公募基金的对后市的态度会对市场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其投资策略可以反映机构的一种态度。

  据媒体报道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披露二季度资产组合数据的基金中,权益类投资市值20949.6亿元,其中股票市值20909.07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不足15%。总资产占比最高的是固定收益投资,达到47.39%,公募基金二季度股票投资少 更偏好固收投资。

  在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的超过2万亿元的股票市值中,A股市值为1.99万亿元。这一数据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为4.52%。18年年底公募基金持有的1.47万亿A股市值,占总市值比为3.39%,占流通市值比为4.17%,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为8%。

  从公募基金的持仓市值看增加5200亿元,可能与基金一季度盈利有关,一季度股票基金利润为2174亿元、混合基金利润为2916亿元,两者盈利高达5090亿元,虽然不能全部算成股票收益,但股票收益绝对是大头,接近公募基金持股增加市值。

  从公募基金占流通市值比例看,并没有明显上升,加仓有限,仅仅增加0.35个百分点,这反映了公募基金的一种投资态度,那就是保守,可能暗示着公募基金并不是十分看好后市的态度,并不希望在风险资产中过度的激进投资,更愿意在固收中获得稳健的收益,这与很多看好后市的观点是有点背离的。

  正是因为公募基金的保守性策略,基金更愿意通过抱团持股的方式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因此白马股走势相对稳健,像茅台、五粮液和海天味业等走势强劲,茅台股价再度站上千元关口并再创新高,而不愿意新开战场,进行热点切换。抱团持股反映的是一种保守策略而不是激进的策略,属于防守型投资。

  实际上基金谨慎是对的,二季度整个市场走势并不太好,股指多次出现了急跌,多次跌破2800点,基金也是出现亏损的,如果基金非常激进,亏损可能更多,二季度股票基金利润为负239.57亿元,混合基金为负76.18亿元。

  基金谨慎的投资策略是不是正确,我个人是认可的,我一直的观点是股指下面有支撑,但是上涨很难,牛市更加遥远,作为投资者不知道基金保守投资策略原因在哪儿,但我自己有不认可牛市的理由。

  首先就是A股一直有跟跌不跟涨的概率,尤其是弱势环境中表现的更加明显,今年最大问题就是有一个出尔反尔不讲逻辑不讲诚信的人存在,离奇的言行经常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时不时的冲击A股。何况美股位于高位,高位波动风险也在缓慢增加,市场对美股走势分歧加大。

  另外就是监管明显加强,监管加强是一个正确的思路,没有严格监管,市场就是一个弱肉强食的原始丛林,丛林法则下,散户没有赢家,但强监管短期冲击不可避免,会出现很多的黑天鹅,影响市场信心,上半年问题股暴雷并不稀奇,白马股也出现道德风险暴雷才是真的大雷,对市场的伤害也会更大。

  三是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而高地产价格泡沫会挤压消费,出现业绩黑天鹅,确实中报爆出了不少消费行业业绩增速不如市场预期的白马股问题,股价也是出现明显调整,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损失。另外经济压力下,整个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不会乐观,影响股市反弹的高度。

  四是扩容压力不可小视,扩容压力来自于科创板和主板IPO,也来自于减持压力,再融资压力,尤其是减持带来的对股价冲击更为明显,不少个股遭遇大股东减持,股价连续大跌,有的股票干脆一字跌停。在金融去杠杆大环境下,在上市纯洁性不高下,减持就是牛市的绊脚石。

  五是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在地产价格泡沫较高下,央行货币宽松存在障碍,我一直不认可流动性拐点说法,央行也一再重申不会大水漫灌,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流动性拐点下一季度反弹引发牛市的逻辑是不存在的。

  牛市声音高涨,公募基金投资策略保守,存在着某种不和谐,原因何在?牛市是说给别人听的 ,投资策略是自己的。

关键词阅读:黄金 牛市 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