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详细解剖 美国关税是怎么反噬自己的!

  这个世界,贸易没有绝路!

  全球有向重商主义转变,从川普开始,以邻为壑加关税,日本和韩国一言不合,就把对方踢出白名单。

  此种操作有毒,是过把瘾用的,川普教坏了不少政客。

  从去年开始被恣意挥洒的关税大棒,按理应该带来悲惨的贸易数据。

  可实际上,并没有,为什么?

  川普对这个数据一定很沮丧

  除了神仙,没有人可以斩断全球产业链,就算是个狂人也不行。改变原有的生态需要一连串事件。

  中国的进出口没有受到致命冲击,下面的数据,一定让川普很沮丧。

  8月8号,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4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

  因为出口大于进口,贸易顺差上升。出口9.48万亿元,增长6.7%;进口7.93万亿元,增长1.3%;贸易顺差1.55万亿元,扩大47.4%。用美元计,贸易顺差450.6亿美元,扩大了63.9%。

  其他数据可以印证全球贸易在恐慌中,依然热火朝天。总要做生意,总要吃饭啊。

  反映航运热度的波罗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今年2月,处于最低谷658点,春节大家吃吃反弹无心生意,然后快速反弹,到今年7月已经上升到1868点,8月7号,下跌到1712点。

  润滑油价格,从一个小侧面印证全球贸易持续,2017年10月18号,每吨5440元,2019年8月7号,每吨5500元。

  中国与全球的贸易量进一步上升,川普很难回到几百年前重商主义的语境中。

  美国自己也得出口。

  美国对华为出口稍有放松,不是为了放过华为,而是为了本国科技企业的生存。

  美国是农产品和能源的出口大户,中国是最大的进口国。

  8月5号,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已经向美国采购了大豆等美国农产品,部分农产品暂未成交,因为美国产品价格缺乏竞争力。

  从大阪会晤后到7月底,已有227万吨美国大豆新装船运往中国,预计8月份还会有200万吨大豆装船,双方企业已签协议的1400万吨大豆中,只剩下30万吨,等待9月份装船。

  从7月19日开始,截至8月2日晚,成交大豆13万吨、高粱12万吨、干草7.5万吨、小麦6万吨、猪肉及制品4万吨、棉花2.5万吨、乳制品0.57万吨、加工水果0.45万吨、新鲜水果0.04万吨。所有这些农产品,中方企业全部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申请排除进口加征关税。

  几十万吨大豆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多。

  今年1月,我国进口美国大豆13.5814万吨,比去年12月进口的6.9298万吨增长95%,但去年1月,我们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是582万吨。

  8月1日,美国农业部周度出口销售报告,美国对华大豆出口销售总量同比减少48.7%,一周前同比减少49.2%。

  截止到2019年7月25日,2018/19年度(始于9月1日)美国对中国(大陆地区)大豆出口装船量为1010.7万吨,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2748.5万吨。

  8月3号,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宣布:

  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这是不是活该?

  不光美国可以加税,中国也可以加税。

  以乙醇为例,去年3月和7月,为分别反制美对我232、301调查后加征关税,中方对自美进口乙醇进行了两轮加征关税,分别加征了15%和25%的关税,目前税率为70%。这让美国的乙醇彻底失去了吸引力。

  美国正在扩产的原油和天然气卖给谁?

  俄罗斯 巴西 乌克兰这些国家很开心

  我们可以从其他国家寻找替代产品。

  俄罗斯表示很开心。7月25号,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124号,内容是允许俄罗斯全境大豆进口。

  美国今年大豆可能减产,农民在播种玉米,可全球玉米竞争激烈,种玉米的农民也可能被川普搞掉半条命。

  根据期货公司统计,全球2019/20年度(10月到次年9月)玉米贸易预测数据不变,为1.712亿吨,巴西产量下降,出口量却在上升。

  2018/19年度,巴西出口数据上调100万吨,达到创纪录的3500万吨。5月和6月巴西玉米出口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巴西农民愉快的收着玉米。

  阿根廷的玉米出口也创出新高,2018/19年度出口数据上调100万吨,为3350万吨。过去12个月阿根廷玉米受欢迎,全球竞争激烈,价格上不去。6月份,美国玉米出口突然放慢,原本排名第一的出口国,遭遇严峻的挑战。

  商务部的数据说,今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中国成为从乌克兰进口农产品最多的国家,进口额达9.23亿美元,去年同期,中国排名第三。第二名是埃及,进口额为8.37亿美元。印度排名第三,进口8.14亿美元。

  乌克兰出口的主要农产品是粮食、黄油和油料作物、粕类作物和肉制品,共占全部出口额的84%。

  中国难道非要从美国进口玉米不可?中国二师兄不一定要吃北美玉米,不一定吃美国豆粕,也可以换换口味,多吃南美和欧洲的粮食。不挑食,长得快。

  其实,国人更健康一点,不要吃那么多油,不要塞那么多肉,可以不必进口那么多粮食。

  不吃混毛猪 贸易是可以呼叫转移的

  有个朋友,五年前问了一件事,资产要不要全球配置?

  我的回答是,要。

  当时哪能预料到什么中美贸易摩擦,理由是,人民币国际化是必须的,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多币种的资产配置就是上上之选。

  到现在,不管中美摩不摩擦,还是这么判断。

  朋友执行力很强,就去在东南亚、南美设厂,汽车零配件到欧美、到中国,都继续享受低关税。

  这是现在很多企业的做法。像蜂蜜,就可以转到印度,再出口到美国。

  8月7号,美国农业部公布了销售报告,私人出口商报告对未知目的地售出165,000吨美国大豆,在2019/2020年度交货。

  这些大豆谁买的,在哪里卸货,是不是转了一圈又回中国了?不得而知。

  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的出口在狂增。

  今年一季度,越南是对美国出口增长40.2%。是美国从亚洲进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如果今年全年维持这种增速,越南会超越意大利、法国、英国和印度,成为美国最大进口来源国之一。

  泰国也不少。

  泰国出口到美国商品持续增长,2016到2018年,出口到美国的商品价值分别为244.87亿美元,265.29亿美元,265.94亿美元。今年一季度,出口美国商品价值87.83亿美元,同比增长32%。

  在这里举个例子啊。中国的电缆怎么通过马来西亚转口到美国?

  1、产品先从国内发往马来西亚港口

  2、将在马来西亚巴生西港口进行中转换柜,安排出运到目的国

  3、在马来西亚清关换柜,并和马来西亚商会申领产地证等文件。

  4、 中转港到目的港,目的港清关用的是第三国的全套文件。

  5、铝制电线电缆转口路线:国内任一港口--(马来西亚)中转--美国

  美国、越南、泰国这些国家都声称,将严打转口行为。但市场有需求,真的抑制得住吗,有些国家真的狂妄到,可以战胜市场吗?

  中国跟东盟之间的贸易越来越密切。

  今年前7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贸易总值为2.35万亿元,增长11.3%,占我外贸总值的13.5%。其中,对东盟出口1.33万亿元,增长15.8%;自东盟进口1.02万亿元,增长6%;对东盟贸易顺差3018.9亿元,扩大68.7%。

  中国在东盟的投资大幅上升,我们要抢在别人动手之前,构建新的产业链。

  中国在东盟有不少产业园,比如印尼经贸合作区,中马“两国双园”,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工业合作区已经成为印尼最大的中资整车生产基地。投资源源不断。

  欧盟是重要战略伙伴。

  今年前7个月,欧盟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2.72万亿元,增长10.8%,占我外贸总值的15.6%。其中,对欧盟出口1.64万亿元,增长12.6%;自欧盟进口1.08万亿元,增长8.2%;对欧贸易顺差5596.5亿元,扩大22.2%。

  爱情可以呼叫转移,贸易同样可以呼叫转移。这是市场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当一个21世纪的人试图回到工业革命时的重商主义时代,必然会遭遇强烈的反噬。

关键词阅读:美国 关税 大豆 玉米 乌克兰 东南亚 特朗普 日本 韩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