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白马股爆雷 巴菲特也踩上了 说明了什么?

  进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节,随着大族激光、东阿阿胶及涪陵榨菜等白马股的相继爆雷,白马股爆雷问题闹得市场人心惶惶。虽然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央视财经的《对话》节目中霸气地回应,格力100%不会爆雷,真正的白马股不会爆雷,但其话音刚落,优质白马股伊利股份也爆雷了,董明珠的说法遭到伊利股份的打脸。

  不仅如此,就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作为著名股神的巴菲特也“踩雷”了,而巴菲特踩中的正是优质白马股爆出的地雷。卡夫亨氏是美国第三大食品巨头,旗下拥有众多大家耳熟能详的饼干、饮料等食品品牌,例如亨氏番茄酱,卡夫芝士等。因此,卡夫亨氏自然称得上是真正的白马股。而巴菲特则是卡夫亨氏的第一大股东,截至2019年6月5日,巴菲特直接持股数量达到3.25亿股,持股比例26.7%。

  正是这样一家食品巨头公司,于本周四(8月8日)盘前发布了2019年上半财年财报。财报显示,卡夫亨氏上半年净营收为123.65亿美元,同比下滑4.8%;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45亿美元,同比下滑51.4%。正是这份令投资者难以满意的财报,导致周四该股大跌了8.58%,其中盘中股价一度暴跌15%,且周五继续下跌6.09%。两个交易日,卡夫亨氏的股价下跌了4.37美元,巴菲特的持股损失达到1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亿元左右。就短线来说,这应是一笔不小的投资损失了。

  巴菲特是著名的价值投资者,也是全球公认的股神,但就是这样一位股神,如今也“踩雷”了,虽然说起来有些令人难以置信,但却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实际上,在巴菲特的投资生涯中,这也不是巴菲特第一次“踩雷”,比如之前巴菲特对富国银行与沃尔玛等股票的投资同样都并不成功。因此,即便是股神,其投资也不可能都是正确的,股神本身也是人,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神”,出现“踩雷”情况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股神也“踩雷”,这终究也是一件令人关注的事情。它在吸引市场眼球的同时,也让有心人来反思与正视这个问题。那么,巴菲特“踩雷”这件事情说明了什么呢?本人以为,它至少说明了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它表明白马股“爆雷”具有一定的共性与普遍性,并非董明珠所认为的真正的白马股不会爆雷。比如,大族激光、东阿阿胶及涪陵榨菜等股票,在其没有“爆雷”之前,谁能说它们不是真正的白马股呢,包括伊利股份更是行业的龙头老大。而巴菲特“踩雷”进一步表明,白马股“爆雷”现象不仅我国股市有,美国股市也有。而且巴菲特是价值投资者,其投资的股票更是真正的白马股无疑。但巴菲特一样也“踩雷”了。可见,白马股“爆雷”是一种普遍现象,显然不是董明珠一句“真正白马股不会爆雷”所能够否定与掩盖的。这个问题,不论是管理者还是投资者都需要予以正视。

  其次,巴菲特“踩雷”表明,投资者要回避白马股“爆雷”现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投资者这个群体来说,上市公司发行在外的股票始终都是在投资者手上持有的,投资者进行股票交易,股票也是在投资者的手上转移,所以,当白马股“爆雷”时,作为投资者这个群体肯定是不可能回避得了“爆雷”问题的。而就投资者个体来说,就连巴菲特这样的股神都有“踩雷”的时候,作为一般的投资者来说,就更难回避白马股“爆雷”现象了。特别是有些“地雷”的引爆并无事先的征兆,说爆就爆,投资者“踩雷”也只能自认倒霉。这样的地雷投资者如果能够避开,那只能说明其运气真的很好。

  此外,巴菲特“踩雷”表明,对于优质白马股,投资者也要居安思危,需要有风险意识。比如,不能对白马股充满不切实际的幻想,希望白马股每年都能保持高速增长;又比如,不能一味追高买进股票,对于白马股也只能逢低吸纳。以巴菲特对卡夫亨氏的投资为例,过去,巴菲特一直认为对卡夫的收购没有出价过高。即使在去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还表示,卡夫亨氏和可口可乐这样的消费者必须品“仍是非常、非常好的生意”。但今年6月,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在卡夫收购案中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出价过高。”巴菲特的这个教训,显然是投资者需要铭记的。

关键词阅读:大族激光 东阿阿胶 涪陵榨菜 白马股 爆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