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人的科技贡献

  8月10日,第二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暨京津冀青年经济领军人物创新发展大会在天津举行。联想集团创始人、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演讲中表示,我们的市场是靠开放得来的。今天我们确实不是一个科技强国,但是我们也不是一个科技弱国。我们中国的互联网服务,电脑、手机、高铁以及军事领域等某些项目,都居于世界领先的地位。

  这都是怎么形成的?这是我们中国人民聪明、勤劳、谦虚、好学的结晶,是开放给了我们学习的机会。我们现在基础很薄弱,一遇到考验就会显现出来,所以我们要格外保持冷静、虚心学习,要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到世界的科技社会、开阔胸襟、提升实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中国人的科技贡献。

  柳传志还谈到了卢森堡银行:一个月以前,我和北京中关村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了卢森堡,因为联想控股购买了卢森堡国际银行90%的股份,是从卡塔尔的基金手来买的,卢森堡政府拥有10%,为这个卢森堡的首相见了我。这是一家高质量的银行,融资成本非常低,利润也很稳定,但是它需要发展的空间,卢森堡的首相说:“我相信,在中国没几个人知道,是中国人买了卢森堡的银行,但是在卢森堡,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中国人买了我们这家一百多年历史的银行。”现在卢森堡已经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了,大概全球有200多家银行在卢森堡聚集,一来是因为瑞士那边受到一些制裁,二来因为英国脱欧的问题所以卢森堡就成了国际的一个金融中心。

  这次并购,卢森堡银行的管理层对我们非常满意,确实对我们的股东非常满意。他们考察了我们两年,作为股东我们也非常满意,我们苦苦地追了他们两年半,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优势互补的合作,通过这次访问,中关村的企业家们心中大喜,他们要出海,需要低成本的资金,当然最关键的是每一个客户、每一笔交易能否通得过欧洲央行的检查,但是毫无疑问,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一定有大量能经得住严格检查的好企业。

  此前,柳传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被主持人要求介绍颇为神秘的华为和任正非时,柳传志表示,任正非确实有着非凡的胆识和气魄,并对于华为在自主研发上的投入表示赞赏。在谈到品牌时,难免要对华为和联想进行一下对比,他表示,华为采取的是自主研发实现品牌的国际化,而联想更多的是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品牌国际化。

  ​品牌国际化有多种形式,联想为代表的是并购跨国知名品牌业务实现品牌国际化。正是因为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之后,才使得联想把触角成功伸入国际市场,继而通过多年来的努力,联想个人PC电脑领域始终保持世界顶尖市场占有率,2018年联想重回个人PC世界第一宝座。

  联想控股成立于1984年,注册资本23.56亿元,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为传奇人物柳传志,于2015年6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联想控股为联想集团的母公司,是一家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业务主要由“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其中,战略投资业务关注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新材料五大板块,已投资20余家企业。

  资料显示,联想控股于1984年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投资,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创办。从IT行业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拥有独特的“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业务模式。战略投资以长期持有为目的,聚焦于战略方向购建和优化投资组合,打造支柱型业务;财务投资以财务回报为导向,选择合适的产品与标的组合投资。

  联想对贫困大学生也非常关注。2004年开始,联想控股先后在北京、贵州、甘肃、四川、宁夏等地区设立“联想进取班”。谈及初衷,柳传志说希望能关注到那些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在关键时刻推他们一把。联想控股迄今已经累计资助了2200多名贫困学子。

  ​在与大学生的交流中,柳传志说,什么样的少年算进取少年?人实际是分两种的,一种是“过日子”的人,一种是“奔日子”的人。“什么叫过日子的人呢?比如我干活挣钱回家,把小日子过得更好一点,这就是我的最高目的,这就是所谓过日子的人,很多人会这样选择;但有一部分人是“奔日子”的,他们不停地往上攀登,达到了一个目标以后还要奔,这就是“奔日子”的人。”柳传志说。在他看来,这个社会很大程度上是靠奔日子的人带动的。

关键词阅读:柳传志 联想 计算机 IT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