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巨头相互索赔九千万 头条布局搜索 百度地位不保?

摘要
BAT的“B”已经变成字节跳动了吗?

  上周,今日头条(字节跳动)用一则招聘启事正式对外宣告已进军搜索引擎领域的消息不胫而走,在互联网圈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众多媒体纷纷将这两家互联网巨头联系起来,意指今日头条将战火烧向了百度大本营,百度在“搜素引擎”领域的霸主地位受到挑战。

  其实,百度和今日头条早有渊源,自百度2017年全力扶持信息流业务以来,其与今日头条已多次擦枪走火。今年4月26日,百度就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今日头条,要求赔偿9000万并且连续30天在其APP 以及网站首页道歉。百度方面表示,今日头条大量窃取百度TOP1搜索产品结果,“TOP1”产品是百度2017年初推出的“搜索结果首条直接满足”搜索产品的简称,属于百度在AI领域的前瞻性探索,需要极高的技术运用和强大的生态运营能力。同日,抖音因发现百度搜索中窃取海量抖音短视频,上诉要求百度赔偿9000万并且连续30 天在其APP 以及网站首页道歉。

  百度和今日头条的竞争是互联网生态发展的必然结果,而这将成为常态。在线上用户趋于饱和的背景下,谁能抢占用户更多的时间,谁便有竞争优势。基于海量用户基础进行新的业务探索,必然会闯入其他公司的主营业务阵营中,互联网巨头们的业务范围将不再有明显的界限,擦枪走火在所难免,但第三方入侵后是否会颠覆现有行业竞争格局,这才是让巨头们感到后怕的,因此才积极严防死守。

  而每一次的入侵也都备受关注,比如字节跳动的短视频社交产品“多闪”,罗永浩创立的社交产品“子弹短信”,黄铮的电商平台“拼多多”,微信的短视频产品“微视”以及基于微信公号的搜索引擎等等。事实证明,如果没有产品或模式的创新,仅靠流量优势抬升起来的跨界产品,很难持续的与现有的行业霸主相抗衡,也就谈不上颠覆。

  接下来我们以百度和今日头条为例,解析下为何今日头条取代不了百度在搜索引擎领域的地位。

  技术对比:搜索引擎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网络应用系统,它包括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动标引技术、检索技术、自动分类技术,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在BAT中,百度是一家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公司,不仅是搜索业务,还有后来居上的人工智能,都表现出独特的竞争优势,而今日头条和腾讯、阿里类似,同属于产品驱动型的互联网公司。因此,在搜索领域,百度在技术基因上胜于今日头条。

  内容对比:从用户角度来讲,搜索出来的内容—信息全、有价值、多形态是衡量搜索平台比较优势的核心关键。百度内容搜索的优势在于其海量的信息库做底层支撑,借助开源和百度生态下内容的互联互通构建护城河,比如生态下的百度贴吧、百家号、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百度知道、百度经验、百度学术等等,涵盖新闻、图片、视频、音乐等多种形式,可以多维度满足用户的搜索需求。反观字节跳动,更多的是今日头条、抖音、火山小视频贡献的社区内容,内容的真实性、多样性、适用性远低于百度。

  用户习惯:自2000年成立以来,百度曾多次遭遇来自强大竞争对手的挑战:谷歌、雅虎、搜狗、360。尽管竞争对手们总是气势汹汹而来,但百度始终稳居国内搜索市场份额第一位置,且份额远远领先第二名。目前,百度已经占领了用户心智,留下“搜索上百度”的烙印,让用户产生了习惯和依赖。另外,字节跳动在用户心中的定位也固化了,即“看资讯、短视频就上今日头条和抖音”,强制扭转用户习惯很难。

  但不得不否认,公司战略重心转移和搜索页面广告过多,已经成为牵绊百度主营业务发展的两大难题。而张一鸣布局搜索业务,也表明出字节跳动面临增长焦虑,如果没有搜索场景的拓展和优质内容,今日头条的增长空间和变现渠道会变得狭窄。这正如张一鸣所说:“如果你把社会当成一个总的系统,你会发现你并不是在争夺他们的份额,而是在社会上创造新的增量。如果能做到这样的话,双赢。对于你来说,不是重复做事情,你不是copy一个业务。对社会来说,又有新的增量。”

  字节跳动布局搜索引擎看似在挑战百度,实则创造更多的场景,做用户的增量和变量,正如字节跳动旗下社交产品“多闪”,并不是挑战微信,而是为了增强用户粘性所做的尝试。在未来,互联网巨头们或许可以共建、共存、共赢,而非你死我亡的厮杀。

关键词阅读:字节跳动 搜索 百度 BAT 今日头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