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股神都踩过哪些雷?巴菲特损失超50亿美元

摘要
被封为“股神”的巴菲特也同样会有踩雷的时候,现在就不幸的被卡夫亨氏“坑了一把”。

  这也说明,股神巴菲特是人不是神,投资同样有看走眼的时候。卡夫亨氏(Kraft Heinz)的股价周四一度跌逾15%,最低触及26.05美元,创下历史新低。该公司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其业务进一步受到侵蚀。该公司再次推迟向监管机构提交财务报告,将其业务价值再减记12.2亿美元,并没有向投资者透露可能在何时放缓其业务下滑。

  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披露,已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其会计政策和内部控制发出的传票。美国证交会的调查启动了一项内部审查,导致卡夫亨氏两次推迟提交年度报告。今年5月,该公司最大的投资者之一巴菲特表示,卡夫亨氏“与其审计师发生了争执”。卡夫亨氏在第二季度初步财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只有2018年上半年的一半。

  这家由私募股权公司3G Capital和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共同打造的食品巨头今年的股价下跌了近30%,原因是销售停滞,利润下滑。截至2018年底,卡夫亨氏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组合中的第六大股东。今年6月,巴菲特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我在卡夫收购案中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出价过高。”由于卡夫亨氏股价的持续下跌,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今年在该公司的投资损失已超过50亿美元。

  2013年,伯克希尔与巴西私募公司3G Capital联手收购了亨氏(H. J. Heinz Company)。2015年,两家公司又联合收购了卡夫(Kraft Foods),然后将其与亨氏合并。该笔交易对卡夫的估值达到626亿美元。 前前后后,伯克希尔在卡夫亨氏上投资了近100亿美元。 合并后的卡夫亨氏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其估值达到890亿美元。据悉,巴菲特持股卡夫亨氏的具体情况为伯克希尔持有其3.25442152亿股,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Benjamin Moore &; Co.的退休金计划持有19.2666万股,巴菲特本人则持有2.90727687亿股。

  除了卡夫亨氏,股神看走眼的时候,其实也不少,IBM就是巴菲特看走眼的股票之一。在早年的投资生涯中,巴菲特与科技股并无任何交集。过去几十年,巴菲特一直对科技股“不感冒”。在1999年网络股疯涨之时巴菲特也岿然不动,他曾表示,“你们所有人都疯狂买入网络股,那么你们一定比我聪明,因为我一股也没买!”他曾在《财富》杂志撰文解释不买科技股的原因:科技企业的寿命往往相对较短,寿命长的公司又难以识别,很难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

  但后来巴菲特改变了对科技股的看法,他在2011年宣布开始建仓IBM,并一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在买入IBM的股票时,巴菲特曾强调对IBM超百亿美元的投资是一项对这家公司转型的长期投资。然而,IBM的转型并未能提升公司的业绩。这导致伯克希尔一套就是五年,直到2017年初才短暂解套。不过好景不长,IBM股价此后又开始下跌,令巴菲特对IBM失去了信心。2018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终于清仓IBM股票,结束了这一艰难篇章。

  其实,股神清仓持有的股票也是正常,因为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巴菲特去年清仓沃尔玛,就是一个鲜活的例子。巴菲特清仓沃尔玛一定是发现沃尔玛的“雪道”出现了问题,销售净利率、销售毛利率、主营业务增长率出现了持续的三率下降。一直以来,巴菲特都在强调零售商的脆弱性。他曾指出,“百货之王”西尔斯、食品巨头伍尔沃斯等传统零售商已经失去了市场主导地位。事实证明,巴菲特的判断是对的。2018年10月15日,西尔斯宣告破产。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股神 卡夫亨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