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点击就看 汇率破7如何薅羊毛

摘要
人民币汇率已破7 这轮人民币的贬值能走多远?

  又一个见证历史的时刻

  守了3年多的RMB汇率

  终于破7了

  记得几个月前大树写过一篇文章

  讲今年人民币讨论的不该是破七而是破八的问题

  当时这文直接被和谐了

  现在呢

  人民币破七了

  应该是时候再考虑下8这个问题了

  或者说

  这轮人民币的贬值能走多远?

  一个整数关口突破,站在技术面价格往往都会往上突突一下,而人民币破7还没那么简单。除了技术面惯性往上外,再加上长达三年对7这个位置的人为偏执,人民币未来继续贬值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而要知道人民币这轮贬值会走多远,我们要看看人民币的长中短期因素,是如何全面配合,促成了人民币破七的。

  首先说说长期的汇率问题

  对于汇率长期走势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学术上争论是比较多的,在众多的说法中,大树觉得两个国家间汇率的波动长期看受双方经济效率对比来决定是最符合逻辑的。

  所以对于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我们比较下长期的两国经济效率变动就可以了。

  今年年初的时候,大树一直在周播市场分析课上安利大家去购汇,为什么年初的时候就安利这件事情呢?那个时候中美贸易摩擦还处于良好的阶段,怎么就开始觉得人民币要贬值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毛衣战的结果无论如何都改变不了中美两国效率对比的趋势。

  这个趋势是什么呢?那就是贸易摩擦的结果不管怎么样,都会拖累我们经济效率的提升。

  这个拖累会在两个方向上发挥作用,一个是货币投放结构变化造成的资源配置效率的降低,一个是技术提升放缓造成的效率降低,关于这个逻辑,大树老早讲过了,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那我们有没有可能提升效率呢?可以,但是很难,起码短期内做不到。

  我们可以通过改革去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但是靠创新去追赶过去靠学习的那种技术进步速度是万万做不到的。

  所以,长期趋势看,人民币是要贬值的。但是,这个是长期趋势嘛,在长期趋势作用下,人民币贬值是比较慢的,它会上上下下的波动,当中期力量和短期力量和长期趋势因素不一致时,大家往往感觉不到这种力量的作用。但是现在不一样了,中期和短期因素和长期因素已经摆在了同一个方向上。

  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中期因素

  影响人民币的中期因素我们要看贸易顺差的变动。在上半年,虽然我们在和美国有贸易摩擦,但是在这个贸易摩擦预期下,出于抢出口的心理也罢,出于谈判的需要消减进口也罢,但是总归上半年的顺差还是增长的,这对人民币汇率形成了一个支撑。

  但是,这显然是一个短期的支撑,未来无论贸易战是越大越激烈还是双方妥协签订协议,其最终的结果必然都是指向贸易顺差收窄的,所不同的是,如果签订了协议,那这个顺差收窄可能是一个扩张性的收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济会好过一些,货币政策相对紧一些,人民币贬值的短期因素可能和中长期不一致,人民币贬值会慢很多,如果没有谈妥,而是摩擦加剧,那么这个顺差收窄将是一个衰退式的收窄,这样我们的经济会比较难受,相应的货币政策也会相对宽松,人民币的短期因素和中长期因素会站在同一方向上,这样的贬值会更快些。

  不过,不管快也好,慢也好,中长期因素的一致作用下,人民币趋势上贬值却是相对确定的。

  人民币能够快速破7关键在于短期因素

  影响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因素在于资本的流动,而资本的流动在市场层面上取决于利差,在政策层面上取决于政府的态度。

  先说市场层面上,出于贸易谈判的需要,在美国极限施压的时候,无论如何我们的经济都要在这个期间抗住。

  这就像两国交战要守住阵地一样,谁的阵地先守不住,那谁就会在未来的谈判中处于劣势。那如何守住经济的阵地呢?说实话,挺难的,尤其是在经济增速趋势性下行的时刻,守住经济的阵地的难度是很大的。

  虽然难,但为了谈判的优势,短期内守住还是能做的到的,想做到这个我们其实过去就已经很有经验了,无外乎就是宽货币宽财政这些手段,央行已经降准了,在谈判期间再降个息可不可能?有可能的,背水一战的事情,没啥不行的。那在我国利率下行而美国利率不变的情况下,中美利差走势显然是一个支撑人民币贬值的方向。

  说完市场的问题,再说说政策的意图。国家说了,美国加了关税我们要反制,怎么反制呢?靠对等加关税吗?显然是不够数的。

  关税不够,就只能汇率来凑了。不过在政策层面上使用人民币贬值这个武器是有风险的,不过好就好在,关于人民币破七这件事上,我们已经预演了两次了,第一次预演市场很恐慌,大量资本流出,外汇储备大跌了1万亿美元,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完善了资本跨境的监管,第二次的破7预演,市场压根没啥恐慌情绪,外汇储备波动微乎其微,可以说到第二次的时候,对于人民币破七这事就已经没啥不可控的风险了。

  现在是第三次,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过7就不再是个问题。至于为了对冲关税影响,把人民贬值到8是否需要,那就真的要看谈判进程了。如果进展不顺利,或者再升级,8也不是不可以的。

  说完长中短的三个逻辑,再说说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整体上说,人民币贬值对我们是很有利的,这个有利不仅仅是外贸上的,对于我们消化内部的资产泡沫也是大有好处的。

  以前有朋友吐槽说,房子太贵了,我开玩笑的说,如果把现在的房价变成日元你还觉得贵吗?10万日元一平米还贵吗?这当然不贵。

  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是这其中的原理是一样的,人民币贬值是有助于国内资产泡沫的消化的。所以,大家对于人民币贬值这事不必有什么恐慌情绪,现在要想的是如何在这样的行情里撸上一把羊毛。

  羊毛怎么撸呢?

  每个人的购汇都有限制,现在想把钱搞出也很困难,怎么办呢?

  有办法,那就是借助黄金这个不限购的品种,利用上金所黄金td的多头和银行美元账户金空头做对冲,就能实现杠杆式不限量撸人民币贬值的羊毛。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借助上海能源交易所的人民币原油交易和银行的账户原油对冲,不过这种有一定资金门槛,有钱的筒子到是可以试试。

关键词阅读:汇率 人民币 美元 破7 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