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深交所点名批评 大族激光董事长错在哪里?

  8月1日,深交所在其官微对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作出批评。深交所在批评中表示,8月1日,深交所关注到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高云峰在回应媒体问题过程中发表了不当言论,本所第一时间督促公司发布致歉公告,并对其上述不当行为予以批评,提醒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应当虚心接受媒体监管。

  随后在8月2日证监会例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也就这件事情发表了看法,表示深交所、深圳证监局已经对大族激光采取了问询、批评、核查等措施,后续如果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他强调,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相关方一定要严守“四条底线”,包括不得从事内幕交易、不许操纵市场、不得披露虚假信息、不得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遭到深交所的点名批评,同时也受到证监会的关注,这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就在8月1日,央视记者就市场对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的有关质疑向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求证时,高云峰怒了:“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该消息一经报道,即在市场上掀起巨大波澜。如此一来,这自然就会受到深交所及证监会的关注。毕竟高去峰的言论与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并不相符,与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所强调的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之要求相距甚远。

  那么,被深交所定性为“不当言论”的高云峰之言论,到底“不当”在什么地方呢?或者说,透过这些言论,作为大族激光董事长的高云峰到底错在了哪里呢?本人以为,这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目中无人,将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对于一些企业的创始人来说,在创业的过程中,他们付出了很多的辛劳,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在企业职工中他们拥有很高的威信。时间长了,这就养成了他们唯我独尊、目中无人的习性,以至将谁都不放在眼里。虽然在世人的观念里,记者是无冕之王,央视记者更是无冕之王中的无冕之王,但在高云峰的眼里,哪怕是央视记者,也根本就算不上是“什么角度”,连向高云峰提出问题的“资格”都没有。所以,高云峰才敢怒怼央视记者:“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什么敬畏市场、敬畏投资者,直接被高云峰踩在了脚下。

  其次,没把上市公司当成是公众公司,仍然视为是自己的私人公司。大族激光的“欧洲研发中心项目”讲故事已经讲了8年,该项目存在许多的疑点,甚至被某些媒体发现只是一家酒店,因此带给投资者诸多的困惑。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大族激光提出质疑,包括央视记者向高云峰进行求证,这都是非常合理的。毕竟大族激光是一家上市公司,这涉及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但从高云峰怒怼央视记者来看,高云峰显然并没有把大族激光当成是上市公司,或者说并没有把大族激光当成是公众公司,而仍然视为是自己的私人公司。因此并不接受市场包括来自媒体的监督,甚至认为央视记者“有什么资格来质问我”、“你管我那么多”。实际上,大族激光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也是一家公众公司,理所当然是应该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的。很显然,高云峰并没有摆正这个位置,仍然把大族激光当成了自己的私人企业。

  其三,公私不分,把上市公司的资金当成了自己的私人资金。“欧洲研发中心项目”是大族激光投入的项目,而并非是高云峰以个人名义投入的项目,因此,在该项目上投入的资金,当然是大族激光投入的资金,即是公司的资金,而这些资金的所有权当然归公司的全体股东所有,作为公司的每一个股东,都按持股的多少拥有相应的份额。哪怕这笔资金来自于大族激光的自有资金,也不改变全体股东所共同拥有的事实。而高云峰却认为:“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在这里高云峰明显没有考虑到全体股东的利益,而是视为了自己的资金,因此高云峰称“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这明显是公私不分,将上市公司的资金视为了自己的私人资金。如果是上市公司的资金,高云峰恐怕很难理直气壮地认为自己“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了。

关键词阅读:大族激光 深交所 证监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