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汇率破七对股市影响需要审慎评价

摘要
人民币汇率与资本市场走势有着较大的关系,有一个词叫股汇双杀,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泰国、香港、新加坡等都遭遇过,俄罗斯也遭遇过。

  人民币汇率与资本市场走势有着较大的关系,有一个词叫股汇双杀,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泰国、香港、新加坡等都遭遇过,俄罗斯也遭遇过。

  昨天又是一个黑周一,截至收盘,沪指报2821.50点,跌1.62%;深成指报8984.73点,跌1.66%;创指报1531.37点,跌1.63%,非常巧合的是,股市下跌,伴随人民币汇率下跌,虽然我们不能使用股汇双杀这一名词来诠释今天的走势,但是还是应该认识到汇率下跌对股市 的影响,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225,下调229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7.0352,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下跌936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7元关口,最低报7.0451.

  汇率会在新的中枢保持平衡

  人民币破七是伴随着央行人民币中间价的下调,可见央行还是认可人民币适度贬值的,不认为人民币跌破7是一个大问题,破7依然是可控的,可能更加有利于宏观经济,是不是从增加出口竞争力角度考虑问题,不敢贸然下结论,但是人民币适度贬值,还是有利于出口的。

  从人民币贬值背景看,日前美国扬言要对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征收10%关税,这种情况下,作为汇率政策制定者管理者参与者,今天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可能是出于放松人民币汇率底线的约束,正如央行指出那样人民币破七是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

  但是811汇改带来的资本外流和股市下跌的影响,央行应该不会忘记,央行在调低人民币中间价的同时强调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正是央行重申有能力保证人民币在新的中枢位置企稳,股市下跌才是可控的,如果没有早间央行的澄清,股市恐慌程度可能更加难以预测。

  这个合理位置中枢在哪儿,与贸易摩擦有关,但应该不至于偏离7太远,因为一旦偏离7的心理关口太远,就会加剧市场恐慌,汇率下跌就可能陷入短期的失控,加剧资本短期外逃,会进一步冲击股市的稳定。

  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巧合,那就是证监会没有召开发审会议,给了市场无尽的想象空间。

  汇率下跌冲击股市

  汇率下跌直接影响就是资本外逃的风险会增加,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外资持股度不高还没有能力掌控市场走势,但是外资以北上资金为例,一直被市场视作风向标,被誉为聪明资金,不少资金盯着北上资金操作,影响骤然加大,北上资金到A股投资,一方面是考虑市场收益,另一方面是考虑汇兑损失和收益,因此如果汇率上升,北上资金可以获得双重收益,但如果汇率下跌,北上资金就可能面临汇兑损失,影响投资收益。

  因此北上资金的流向与人民币汇率走势是有着较大的关系的,人民币汇率下跌,北上资金就会净流出,今天人民币汇率下跌,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出34.64亿元,实际上北上资金近段时间一直呈现净流出状态。

  北上资金持股度较为集中,主要持有白马股等权重股,而白马股又是机构抱团持股的高发地,机构也是知道汇率会影响北上资金的流向,因此很容易出现机构和北上资金一起卖出持股避险的操作,这就造成权重白马股的一种轻微踩踏式出货,造成权重白马股下跌。

  银行、保险、家电和酿酒等权重白马股都是跌幅居前的,其中有一些股票是北上资金和机构集中抛售的。权重白马股对指数影响很大,一旦权重白马股下跌,指数自然跟着下跌。

  人民币下跌,汇率压力骤升,央行货币宽松预期下滑,降息降准概率大降,这不利于股市的走好,年初股市反弹的预期是建立在央行货币宽松拐点上的,但现在可能需要重新审视流动性牛市的根基了,牛市在流动性难以进一步释放下,可能更加的遥远。

  人民币汇率下跌,需要深层次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输入性通胀是不是会来临,目前CPI就是位于高位,一旦伴随输入性通胀,CPI进一步上升或者是在高位震荡,央行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就更少,而经济下滑压力始终存在,会不会进入到一个敏感的滞涨阶段,也就需要进一步观察,滞涨阶段股市是很难走好的。

  汇率下跌对板块影响不同

  汇率下跌最直接利好就是出口板块,我国纺织业对出口依赖度比较高,很多企业对外依赖度超过50%,汇率每下跌1%,可以给纺织企业带来2-6%的业绩增长,因此今天纺织板块涨幅不错,电子软器件和机电产品也是出口的重头戏,人民币汇率下跌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另外也利好家用电器,但是家用电器因为是北上资金持股较多,短时间内股价会因为北上资金抛售而下跌。

  但是汇率下跌利空进口企业,如石油和航空、运输企业,我国石油对外依赖度比较高,人民币贬值将推升进口石油成本,会推升汽柴油价格,也会影响到天然气价格,进而波及到聚乙烯等原材料价格。

  汽柴油价格上涨,自然会波及到运输企业的运输成本上涨,因此航油成本占比很大的航空首当其冲,另外航空企业都有较多的美元负债,会进一步加大还债成本,航空业遭遇比较大经营压力,业绩承压。

  另一个利空板块就是地产,地产发行了很多的美元债务,融资成本也不低,既要面对国内调控压力,还要面对人民币下跌引发的汇兑损失,可谓是多事之秋,另外人民币汇率下跌,后续融资成本还会增加,今天下跌居前。汇率下跌,利空人民币资产,不仅仅地产存在利空,就是银行也有些许的影响。

  黄金是最大受益者,黄金等贵金属是以美元计价的,人民币汇率贬值,意味着黄金等价格上涨,因此白银和黄金期货大涨近4%,股市上黄金板块逆势大涨6%,多家股票涨停,

  人民币汇率调整对股市的影响很难说是短期的,而是一个较长时期的,如果股市改革 得到投资者认可,汇率影响就会降低,如果股市改革投资者认可度不高,那么影响就会放大,时间也会拉长。

关键词阅读:汇率 人民币 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