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开伟: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释放五重利好

  “《要点》的发布无疑具有及时性和推动性,资本市场、银行、企业、金控公司及社会投资者都有望在这一轮‘去杠杆’中获利。”

  7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下称《要点》)的通知,对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划出了21个工作要点,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两年对外公布企业去杠杆工作要点。其中,选择交易场所开展转股资产交易试点等8项工作均要求在2019年完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连续两年发布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足见中央政府对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债务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的高度重视。也表明当前企业杠杆率高企成了制约我国经济健康运行的一个重要问题,唯有通过继续降低企业杠杆率,才能从根本上促使我国企业摆脱困境,恢复生机。

  就眼下经济局势而言,融资难、融资贵、杠杆率高让企业生存发展举步维艰。《要点》的发布无疑具有及时性和推动性,有望释放五重利好,资本市场、银行、企业、金控公司及社会投资者都有望在这一轮“去杠杆”中获利。

  一重利好,将有利于推动企业“去杠杆”工作。今年新版《要点》是去年的加强版,提供了可行性更高的资金解决方案:如推动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挥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渠道、出台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资管产品备案制度、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及评估考核等。同时,也支持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解决了商业银行因投资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参与“去杠杆”会导致的资本减少问题。

  二重利好,能有效盘活银行沉淀资金,并为各银行设立的投资子公司提供投资标的和机遇。长期以来,各银行为国有大型企业提供了大量的信贷资金,企业还本难度大,甚至一些企业连还利息也比较困难,导致大量银行坏账产生。去杠杆后,银行将进一步盘活这部分沉淀资金,增加市场中货币流通量,这不仅会有效提高银行资金质量,减少不良贷款,同时也将增加银行可用资金,提高银行经营效益。

  三重利好,有助于企业减负,推动盈利增长,为A股市场增加更多、更好的优质企业。“去杠杆”对企业最直接的好处是降低资金成本,增加盈利能力。而银保监会也将进一步加强金融机构对企业的负债融资约束,企业不计成本融资举债现象将成为历史,上市公司明显有大量资金不用于还债,而是用于理财投资的不合理现象将被禁止。企业管理将会更规范,公司治理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四重利好,有利于净化市场,清退“僵尸企业”。国家将加快“僵尸企业”债务处置。对已列入处置名单的“僵尸企业”,银企双方将按照相关政策加快债务清理和处置;符合破产等退出条件的企业将被破产清算。通过对“僵尸企业”破产清算,不仅能净化市场,有效避免“僵尸企业”占用市场资源,同时还有望借助破产盘活部分资源。

  五重利好,有利于丰富社会投资者投资渠道。《要点》还提到将大力发展股权融资。完善交易所市场股权融资功能,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增强投资者信心;按照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有序促进社会储蓄转化为股权投资,拓宽企业资本补充渠道;鼓励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多元化投资主体发展,丰富股权融资市场投资者群体。很明显,投资者在这轮“去杠杆”工作中,不仅会在二级市场中找到更多的投资标的,还也可以通过购买理财产品参与到私募的投资活动中。

  总之,《要点》的实施将利好A股市场和广大投资者,除了银行储蓄外,将会有更多的投资标的出现。当然,投资有风险,投资者一定要有正确的理财意识,不能一味追求高收益。要学会理性投资,要擦亮眼睛,在众多的投资标的中选择自己熟悉的、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去投资。

关键词阅读:利好 要点 理财产品 股资产 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