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5天11亿刷新国漫纪录 国漫似乎比国足有希望

摘要
《哪吒之魔童降生》上映5天破11亿,连续两天刷新动画片单日观影纪录,超过10亿分账票房的《功夫熊猫3》和9.56亿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真正意义上成为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冠军。

  日本和美国一直是动漫创作领域的领先者,伴随着80后90后成长的迪尼斯动漫,以及日本的《海贼王》、《七龙珠》、《火影忍者》,成就了一个时代的青春记忆。反观国产动漫却一直不温不火,好不容易诞生了《功夫熊猫》,还是中美合作的产物。有些人总是喜欢把国漫和国足相提并论,认为国漫很烂,国足很臭,冲出亚洲难上加难,就这样国漫一直在偏见中成长。

  发展至今,我们还未有享誉世界、独立创作的国产动漫作品,然而新晋黑马《哪吒之魔童降生》似乎带来了希望。它让我们看到一部优秀动漫作品给整个影视行业带来的巨大价值,再一次让影视人回归内容为王,重新审视电影工业化的竞争优势。

  坚守“内容为王”

  影视动漫作品始终以内容为王,《哪吒之魔童降生》的现象级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内容设计。在题材选择上继续瞄准大家广为熟知的神话故事和关键人物设定,先在大方向上与观众们同频营造归属感和代入感,然后进行情节和形象创新。个人认为,与时俱进是创新的前提,不必拘泥于传统设定的框架,适当体现现实主义,寻找当下人们的痛点和需求点,挖掘容易产生情感共振的元素,通过艺术表现形式放大,创作出极具传播价值的品质内容。

  哪吒,天生是一位性格鲜明、桀骜不驯、爱憎分明、正义凛然的少年,身上彰显者反抗封建父权的鲜明人物特点,在中国这一形象的出镜率仅低于齐天大圣,是比较合适的人选。据剧组相关人士透露,新哪吒的黑眼圈是剧组人员熬夜的真实写照,招牌动作参照了日本动漫人物樱木花道。剧情违背了一贯的故事情节,从对抗父权到父子亲情,折射出当下留守儿童的辛酸,以及打破世俗偏见挑战不公命运。为了使相关人物和剧情更加丰满,巧妙融合各种元素,整个情节又喜、又悲、又燃,引导观众情感起伏跌宕,趣味横生。

  可以说,虽然《哪吒之魔童降生》在传统经典之上进行了内容的颠覆式创新,但弘扬的主旋律价值观没有变,起到了异曲同工之妙,这是最独特的地方。从筹划至今历时5年,磨合了66个版本剧本,在内容创作上精益求精,努力做到极致。

  推动电影工业化

  “电影工业化”,其本质是电影产业的专业化程度,目标清晰,分工明确,批量生产,环节把控,保证最终产品质量水平,即依靠大量、精专的各领域专家,构建一条车间流水线,带动整个效率和品质的飞速提高。动漫作品中除了内容,便是整体的视觉呈现,比如特效、场景等等,这些考验的就是我国电影的工业化程度。

  《哪吒之魔童降生》全片共有1800多个镜头,其中包含1400个特效镜头,是中国历史以来的动画片之最。影片高潮部分,哪吒与敖丙决战“火莲花融化冰面”的1个镜头只有短短6秒,为了达到最佳效果,制作团队用了6个月才完成。制作《哪吒》时,先后找了60多家外包公司,超1600位制作人员历时三年完成制作。这些反映出现阶段中国电影工业化程度还较低,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资金,整合大量参差不齐的服务商来支撑,效率十分低下。在未来,推进电影工业化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

  国产动漫更加专业化

  《哪吒之魔童降生》的发行方是光线传媒,从综艺起家、以电影扬名的光线传媒,近年来向着“冲击国产动画半壁江山”的目标频频布局。2015年光线传媒宣布成立动漫集团彩条屋影业,投资横跨三维动画、二维动画、漫画游戏、国外版权等,从IP 源头到作品创作制作再到周边衍生,彩条屋以高品质动画电影为核心,快乐奇幻为主要风格,致力于打造中国迪斯尼。据光线传媒2018年年报显示,彩条屋影业已投资了20余家动漫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包括《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创作团队十月文化、《大鱼海棠》的创作方彼岸天等。

  目前,光线传媒已经成为国产动漫领域的头部势力,凭借着多年来的战略布局,在资源、渠道、人才、经验、资本都具备竞争优势,一旦国内动漫电影爆发,毫无疑问其将成为首要受益者。

  个人认为,国足和国漫不可同一而语,中国有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可开发的优质内容还很多,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工业化能力进一步加强,再加上庞大的消费市场,国产动漫未来可期。

关键词阅读:哪吒 电影 票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