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美联储降息 我国央行货币政策应保持灵活性

摘要
金融界邀请到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问您解读美联储降息。

  

温彬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针对美联储降息问题,温彬对金融界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今年以来已经有10多个国家央行纷纷采取降息应对。今日凌晨,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符合市场预期,为20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预计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将随后跟进。自此,全球央行开启降息周期。

  目前美国经济增速放缓,通胀水平持续低于美联储目标,但消费和就业状况尚可,故本次属于“预防式”降息,预计年内仍有降息1次的可能。美联储降息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强势上涨,主要是欧洲和日本经济表现更加疲弱,美元相对其他货币而言仍有利差优势。全球股市和黄金价格短期承压。从中长期看,黄金和日元作为避险品种仍有上涨空间。中国央行应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结合我国经济运行、通胀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等综合考量货币政策方向。当前,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前提下,需要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

  在数量工具方面,可以继续实施定向降准,确保流动性充裕的前提下,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价格工具方面,将政策利率调降与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降息 美元 中国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