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君:科创板由市场主导 是培育资本市场发展的支柱

摘要
金融界中银国际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王君为您解析科创板。

  王君 中银国际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

 

金融界:很多人说科创板是试验田,您是怎么理解的?科创板的公司和主板公司有什么本质区别?

  王君:科创板被称为试验田主要是其注册制的突破。与之前实施的核准制不同,科创板注册制由市场主导,遵循国际惯例。以科创板作为改革试验田,不单是上市交易制度的变革,更旨在汇聚、打造一批证券市场长期投资者,培育资本市场发展的另一支柱。

  科创板公司与主板公司的区别有以下几点:

  (1)财务指标:主板对盈利的连续性和绝对金额要求比较高,创业板的盈利条件相对宽松,但都是需要企业连续盈利,才可以发行上市。科创板的包容性很强,设计了市值等五套标准,不强调持续盈利能力,但强调持续经营能力;

  (2)审核及注册:主板是核准制,由证监会发审委对企业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科创板试行注册制,由上交所负责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作出是否准予注册的决定;

  (3)定价机制:主板采用直接定价;科创板全面采用市场化询价的定价方式;

  金融界:科创板有哪些不同的交易规则?您认为这样制定的原因是什么?哪些股票交易行为在科创板会被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王君:科创板区别于其他不同的交易规则主要在于:(1)放宽了涨跌幅限制:竞价交易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幅限制;(2)连续竞价阶段的限价申报,买/卖申报价格范围不得超出基准价格上/下2%的浮动区间;(3)市价委托首次引入“保护限价”机制;(4)单笔申报数量不小于 200 股,且市价申报不超过5万股、限价申报不超过 10 万股;买卖可以以1股为单位递增;(5)首次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6)单次盘中临时停牌时间10分钟;(7)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

  之所以制定不同的交易规则,主要是出于科创板公司特殊性的一些考量,希望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维护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同时帮助市场筛选出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的,并且科技创新能力突出、成长性较强的企业。

  交易所定义的异常交易行为主要有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股票交易价格或交易量、自买自卖(互为对手方交易)和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等5大类典型异常交易行为。

   

  金融界:就目前的交易情况看,科创板表现如何?对整个股市会有什么影响?

  王君:科创板首日开市时,首批25家公司集体大涨,逾15只股涨幅超100%,最高涨幅一度超500%,有24家的换手率均超70%。发行的第二天走势分化开始出现。对比10年前的创业板开市时,科创板首日的平均涨幅比当年创业板首日更高,在经济需要科技发展打开新的增长空间的背景下,投资者也愿意给予科创板股票更高的投资溢价。

  短期看,科创板的推出疏通了创投资金流向,提高资金流转效率,优化资源配置。长期看,科创板致力于帮助初创企业度过发展期,并最终打造一批中国经济的科技脊梁,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金融界:对科创板的企业来说,您认为有哪些重要的考察标准?

  王君:有6条标准可以参考,分别是

  (1) 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战略发展方向;

  (2) 是否尊重科技创新规律,拥有高效的研发体系;

  (3) 是否拥有关键核心技术;

  (4) 是否具备技术成果有效转化为经营成果的条件;

  (5) 是否拥有市场认可的研发成果,市场接受度如何;

  (6) 在行业内是否拥有相对竞争优势。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资本市场 市场主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