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处处针对华为 伟创力为什么要作死?

摘要
华为是打不死的小强,自身优势叠加消费者的情绪,在国内,针对华为的敌对行为是愚蠢而不明智的。 就有那么一家企业,不明智的落井下石。

  一场重要的谈判正在进行。

  华为还在扩大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营收两位数增长、手机海外市场恢复至禁令前80%。

  根据全球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今年二季度,OPPO、VIVO、小米集团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下降,华为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3730万台,同比增长31%。

  华为是打不死的小强,自身优势叠加消费者的情绪,在国内,针对华为的敌对行为是愚蠢而不明智的。

  就有那么一家企业,不明智的落井下石。

  伟创力积极的落井下石

  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将华为拉入“实体名单”。

  一石激起千层浪,无数科技企业“站队”,分成三个方阵:

  第一方阵:以高通、博通、英特尔、谷歌、伟创力等为代表的美国企业旗帜鲜明的响应了政策号召,停止了一切与华为的合作;

  第二方阵:以英国、加拿大、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为代表的企业态度暧昧,察看两边形势,隔岸观火,他们想要进行右侧交易;

  第三,以腾讯、比亚迪、台积电、三大电信运营商为代表的企业表态继续支持华为。

  有人会说,伟创力也跟苹果这些企业一样,是被逼无奈啊。

  被逼无奈跟欢快的落井下石,绝对是两码事。

  5月16号美国行为,其他企业的正常反应是自查,看看有没有超过25%的红线,并且加班加点、尽可能帮助备货。

  高通、微软、谷歌、英特尔和西部数字等35家美国高科技领域领军企业,前后共向川普政府递交了50多份申请,要求尽快确认豁免华为禁令。

  7月22日,川普约谈谷歌、高通等7家高科技企业,一同研讨关于华为的问题,最终得出的结果就是,同意解除禁令。当然了,得按照程序办事,大家回去等吧。

  内存芯片巨头美光相当不错。

  确实,在禁令后美光“立即暂停发货”,这让他们一个季度损失了2亿美元的收入。但美光的态度是积极的,CEO梅赫罗特拉(Sanjay Mehrotra)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在审查了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后,“我们确定,我们可以合法地恢复(对华为提供)一部分现有产品,因为它们不受出口管理法规和实体名单的限制。”

  6月25日,内存芯片巨头美光科技对外透露,部分“不受限制”的产品已经开始在两周前恢复供应给华为公司。这给了华为其他供应商巨大的激励,也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第二天收盘,美光科技股价上涨13%,到达37.04美元,创下自2011年12月2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这是大家对于积极态度的奖赏。

  就算跟高通有点“宿恨”,高通的行为也算得上理智。5月底,才首次对外证实停止与华为的合作。在G20之前,高通公司(QCOM)和英特尔公司(INTC)也恢复了对华为的部分出货。

  英特尔、美光等美国芯片制造商们还是找到了“对策”,在美国企业在美国以外生产的商品并不总会被认为是“美国制造”。

  前美国商务部官员、曾为多家华为美国供应商提供咨询服务的凯文·沃尔夫表示,只要货物和服务不是在美国生产的,那么把华为加入“实体清单”并不能阻碍美国供应商们继续向华为供货。

  比如,一枚芯片制造于美国境外,并且未包含可能给美国带来“国家安全风险”的技术,就依然可以被卖给华为。

  利用对“美国制造”的认定标准,高通等公司向华为出售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产品。

  任正非事后对美国企业非常大度,反过来印证了这些企业没有用过度解读美国法律的方式落井下石。

  伟创力就恶劣了。

  根据事后环球时报等媒体披露的消息,根据知情人士透露,5月17日,华为就派了几十辆货车前往伟创力的珠海工厂,准备将那4亿多人民币的华为物料和设备运出来,伟创力珠海工厂突然接到来自其公司高管的指令,称根据美国出口管制的相关法律法规,伟创力不能将这些华为拥有物权的设备和物料放行。这一举动当场惊呆了所有在场华为的人员。

  5月20晚间有媒体曝料称,华为公司派出150辆大货车前往珠海伟创力生产基地,准备运回材料和设备,重新安排生产计划。

  这还没完。

  跟华为进行了十多轮谈判,伟创力一直拒绝归还在中国珠海工厂扣下的4亿多人民币的华为物资,还多次出现让人震惊的局面,双方一度协商好的解决方案,伟创力却转天“变卦”。

  伟创力方面回复华为的律师函称,根据美国的出口管制法律,伟创力有法律义务去审查华为享有所有权的物料和设备。伟创力还以不可抗力为由拒绝对赔偿华为。

  我的天!伟创力可是一家建立在中国土地上的公司,华为要回的是自己的东西,这本质上就是要求治外法权。

  一直到6月中下旬,大形势有所好转,伟创力才同意将华为物料及设备陆续归还,但条件是将这些物料及设备转运给一个不属于美国“实体清单”涉及到的华为及其68家关联企业的第三方,中间产生的一切费用由华为自掏腰包。

  伟创力从华为、从中国得到了多少呢?

  伟创力去年的营收中有24.3亿元来自华为,从华为处获得的营收约占其总营收的5%。伟创力跟华为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是华为的核心供应商。

  不仅如此,伟创力还在地方得到了一如既往的支持。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是华为和伟创力联手在中国中部地区布局的首个智能制造生产基地,规划产能1.5亿台智能终端,预计年产值近千亿元,新增就业人口3万人以上。

  市场做出正确的反应。

  7月26日,伟创力发布今年3月28日至6月28日期间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实现营收约62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约4500万美元,同比大降61.2%。当天股价下跌,随后两天有所反弹。

  伟创力所得到的,是他们应该得到的。

  华为已经将伟创力彻底从其供应链体系中剔除,富士康和比亚迪闻迅大涨。伟创力如果以这样的傲慢和失信来经商,可以想像营收和利润会怎么样。

  伟创力为什么充满恶意?

  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误判形势,一种是误读法律,还有一种,大爷在此地不干了。

  只有认为自己的恶意不会被觉察,或者不会被惩罚的人,才会如此有恃无恐。或者,这家美国企业是典型的本本主义,不懂任何变通。

  逻辑推演一下:

  首先,伟创力的恶意是如此明显,不可能不被察觉;

  其次,伟创力是全球第二大EMS代工企业,工厂遍布全球各地,不可能不了解当地情况,对于这些巨头而言,在美国法律和当地法律、文化之间取得均衡,是必备的技能,这一条也被否决;

  只剩下第三种可能,有恃无恐,准备撤。

  当初美国打压华为,目标是短时间内以最小的代价摧毁中国的核心企业,如果华为也像中兴通讯一样,在短时间内投子认输。伟创力的做法,不过是朝失败者的脸上再吐一口痰,不用承担任何代价。

  没有想到6月中下旬有所缓和,更没想到华为没有按照套路出山牌,没想到此举激起了义愤,于是,就演义成这样了。

  7月25号,伟创力CEO Revathi Advaithi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我们将缩减与华为在中国的业务合作。

  伟创力与华为建立了长期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曾与华为一起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但结果仍然不令人满意。但中国将仍然是伟创力非常重要的生产中心和市场。我们在中国有很大的生产基础,也有数万名员工,我们将始终对中国的客户和员工全力以赴。”

  还有,伟创力要去印度了。这不是一时兴起,在压力之下,计划提前了。

  这是该得的。

  伟创力再说什么,都无法洗刷当初的恶意,有点像孙正义,当然,这是后话了,下次再说。

  恶意和善意都是有的,对待恶意,只能用的是实力、博弈、规则,在博弈胜利之后,淡然的让别人遵守规则。

  当然,我们这里也有损失,伟创力长沙工厂今年5月停摆,已经的投入、当地的就业怎么办?

  接下来,科技战将是长期的。

  7月26日,苹果正式官宣:收购英特尔手机调制解调器主要业务。

  10亿美元,2200人团队,17000项无线技术专利,苹果自研基带之心不死,苹果为5G时代放下了备胎,这是苹果加强关键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一步。

  一切,都要从市场和公义出发。

关键词阅读:华为 伟创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