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启示录:支撑千亿市值组织架构 变现未来的企业战略

  

  对于百度 all in AI战略,有些专家表示应该重组公司组织架构,将人工智能板块从百度中拆分独立出来,成立新公司寻求发展,这或许比现在取得更好的结果。对此,个人认为在这个时间节点成立AI公司不是明智的选择,事业部制的组织架构更适合此时此刻的百度。

  事业部制是为满足企业规模扩大和多样化经营而产生的一种组织结构形式,具体的设计思路为: 在总公司领导下设立多个事业部,把分权管理与独立核算结合在一起,按产品、地区或市场划分经营单位,即事业部。每个事业部都有自己的产品和特定的市场,能够完成某种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部职能。虽然事业部不是独立的法人企业,但具有较大的经营权限,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是一个利润中心。事业部整合升级后就变成了事业群,也是简单形式的产业集群,这种由“网络”关系所建立的特定结构形成的集群竞争力,不仅使企业可以间接地利用更多的非自有资源,而且能形成更形象、直接的区域品牌效应,更广泛、持续地营造市场优势。

  

  

  众所周知,目前的AI技术并不十分成熟,更多的应用场景还处于底层尝试,比如语音交互、人脸识别等等。大规模的市场开发和商业应用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技术积累做支撑,现阶段AI的商业价值并未完全发挥出来,对于像BAT这样的大公司,短期内人工智能的商业价值不是创造正向现金流,而是在资本市场设置预期反馈到股价上,保持市值的稳步增长。事实证明,在百度实施AI战略之后的一年内,公司市值增加了数百亿美元,并达到历史巅峰。

  企业战略决定组织架构,两者一定是动态匹配的。之所以不成立新公司(独立的法人企业),而沿用事业部制的组织架构,就是为了保证企业集团战略的顺利实施,最终实现百度基因的全面转型。另外,一旦成立AI公司,百度的舆论中心将发生倾斜,由百度集团公司向AI新公司转移,AI战略就不再具备集团高度的品牌效应和战略势能。目前,百度实行AI战略后便调整了组织架构,事业部合并升级为事业群:人工智能事业群(AIG),主要负责百度所有的AI技术研发;智能驾驶事业群(IDG),主要负责汽车的智能驾驶;金融事业群(FSG),主要负责互联网金融业务;智能生活事业群(SLG),负责专注于 DuerOS 平台与生态的建设及运营;此外还有一个新兴业务事业群(EBG)。

  

  

  从百度身上,我们得知企业战略影响公司市值和品牌方向,并且引导着组织架构变革。

  正如2018年腾讯发布的“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两张网战略。接下来,腾讯将在消费互联网深耕内容,提升连接个性化、品质化;在产业互联网,以云、AI、安全、LBS等为底层基础设施,深耕垂直行业,当好“数字化助手”角色。基于新战略,腾讯随即进行了近十年来力度最大的组织架构调整,由原来的七大事业群变成六大事业群。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将全面推进“五新战略”,马云表示,阿里巴巴近年发力新零售,接下来将持续推进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五新”战略将保证未来十年阿里巴巴蓬勃发展。同时,阿里巴巴成立eWTP投资工作小组,阿里大文娱将实行班委基础上的轮值总裁制,阿里妈妈、高德和移动事业群总裁变更。

  

  

  研究BAT的组织架构,我们发现事业部制适合平台型企业,因为平台基于流量池建立,业务衍生能力较强,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就很容易形成大而臃肿的集团生态,为了保证集团内部各职能部门的灵活协作,事业部制将会升级为事业群,可以更好的保证集团高效运转和企业战略的顺利实施。

  在BAT中,阿里意在通过投资并购来加强中央集权,被投企业纳入集团生态中各个事业群,形成以阿里为中心,以事业群为辅助的集团作战模式。腾讯意在基于庞大的流量优势自建事业群,通过投资来放权,流量赋能被投企业,形成以腾讯为中心,向各行各业能量输出的特种作战模式。这两种模式正好反映在滴滴和优步的竞争上,优步是亲力亲为的做每个国家市场,而滴滴是在每个国家通过投资培养当地竞争对手来和优步竞争。反观百度,势力弱于AT,阿里腾讯正在到处跑马圈地,而百度始终忙于建立自家围墙,无暇东顾。

关键词阅读:BAT 事业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