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短房:社交媒体集体遭遇模式之困

  当地时间7月24日,Facebook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二季度营收168.8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2.31亿美元增长高达28%,但净利润(26.16亿美元)却较去年同期(51.06亿美元)暴跌了49%。很显然,这是一份“黑色”的报表。

  仅隔两天,另一家美国大型社交媒体平台——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却公布了一份“颜色”和Facebook大相径庭的“红色”二季度报表:谷歌该季度营收389.44亿美元,同比增长19%,在美国公认会计原则下净利润实现99.47亿美元,同比暴增211%。

  对此消息,素来敏感的美国市场却波澜不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红与黑”的关键并非经营,而是罚款。

  Facebook在公布当季财报前几小时,宣布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就“剑桥分析”等一系列隐私泄露事件调查达成和解协议,公司向FTC交付数额高达50亿美元的和解金,换取后者“免纠”。这笔空前巨额和解金中的20亿美元预扣款,以及基于股票补偿税收减免的会计变更,都被计入本季度营收数据。

  与之相反,谷歌却占了罚款的便宜——去年二季度,谷歌被欧盟以“安卓移动操作系统涉嫌垄断”为由,计提了5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这导致去年二季度谷歌净利润被拉得很低,同比值自然也会高到反常了。

  如果两家“同行”均剔除这罚款“偶发因素”,则“红黑分明”的报表便会顷刻间恢复本来面目:虽然两家公司的营收和利润仍处于上升轨道中,但两家财报不约而同地表明,社交媒体平台扩张的不二法门,仍然是扩大用户基数,尽管网络普及速度、覆盖面已经达到惊人程度,但这种抢人头的做法至今仍行之有效:两家公司的产品付费点击变化,过去几个季度仍以两位数的百分比高速增长。

  但隐忧恐怕也在于此。以谷歌为例,二季度其广告营收高达326.01亿美元,占据其总营收半壁江山,而云服务、手机、其它硬件等虽不惜工本开发,却事倍功半,难以成为支撑公司业绩增长的“第二条腿”,而原本的“第二条腿”——搜索广告点击和产品付费点击,则或增幅“腰斩”,或索性负增长,谷歌由此成为跛脚巨人。

  Facebook在这方面的隐忧绝不亚于谷歌:相比谷歌,其在多元化经营、硬软件专利开发控制等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对直接广告营收的依赖性更大。

  正因如此,扎克伯格才迫不及待地想早日煮成“加密货币”(Libra)这锅“夹生饭”,却欲速则不达。在可预见的将来,它无法为Facebook和扎克伯格带来巨额现实财富,成为Facebook的“利润第二条腿”就更是遥遥无期。

  这两家全球经营状态最好的社交平台企业尚且如此,全球其他“同行”也必须认真思考一个攸关生死的问题:通过增大用户基数带动广告营收大幅增长的盈利之道,其上升速度不再像之前快速,这些公司将何以维持已经变得十分庞大的“摊子”,又何以守住盈亏平衡点不至崩溃?

关键词阅读:谷歌 Facebook 同行 腰斩 第二条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