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小心!暴涨之后 有人开始做空了!

摘要
别急,让子弹再飞一会!

  狂涨!狂跌!狂涨!

  7月22日,科创板上市交易第一天,25只新股的平均涨幅达到139%,打新的人吃了大肉!

  7月23日,科创板上市交易第二天,25只股票21只录的下跌,平均跌幅7.9%,跌幅最大的中国通号,当天跌幅达到18.42%,第一天追高的第二天就吃了大面!

  7月24日,科创板上市交易第三天,沪深两市涨幅榜前8名全部被科创板包揽,涨幅最大的福光股份单日涨幅近50%,前一天割肉的今天又开始捶胸顿足!

  这25只股票在当下技术分析和基本面分析统统失效的情况下,你永远的都不知道“面”和“肉”哪一个先来。

  然而,就在你还在考虑追不追的时候,有人已经开始做空了!

  机构撤退 游资接盘 还是熟悉的味道

  科创板上市交易的第一天,我们发文其中就写到,这种疯狂的剧震离不开游资的炒作!

  根据7月22日晚间,盘后的龙虎榜数据显示,25只新股卖出前五名席位全部是清一色的机构。

  这里的机构一些一般都指的是:基金专用席位、券商自营席位、保险机构专用席位、QFII等专用席位。

  虽然不知道到底是哪一路资金卖的,但是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在大部分专业投资者看来,科创板上市第一天“卖”比“买”更划算!

  同花顺数据显示,仅7月22日一天,机构当天的卖出金额累计达到91.54亿元,占着25家公司流通市值的13.6%。

  你以为只有机构在卖吗?其实不只机构在卖,有些私募也在卖!

  根据券商中国的统计,在这一次科创板打新的行动中,总共有29家私募机构139私募产品超资产规模申购了科创板,其中不乏像林园投资、九章投资、混沌道然、东方港湾等知名私募。

  在7月22日盘后,网上流传出了一个微信对话截图,且不管这个卫东总是谁,因为私募大佬中叫卫东的挺多的,但是对话中最后两个字“分钱”却显的异常醒目。

  

  可以试想一下,一天卖出13.6%以上的流通盘,如果没人接盘,那肯定会砸出个大窟窿!

  然而,A股市场向来不缺接盘,机构炒完,游资接着炒。

  25只科创板新股当中有18只股票的龙虎榜买入金额前五名都是清一色的游资席位,像A股市场一直活跃的东方财富拉萨团结二路、东环路营业部;华泰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华泰厦门厦禾路等营业部统统上榜!

  要知道,这一次科创板这25只股票的流通比例最大的不到30%,最小的只有6.58%,平均流通市值才26亿,这样的盘子对于游资操作来说简直跟天堂似的。

  还是熟悉的味道,熟悉的玩法,资金们的游戏这一次挪到了科创板。

  不只买买买 “空军”已经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科创板跟现在的A股还是有很大不同,这一点主要体现在做空机制上。

  虽然科创板这25只股票前五个交易日不先上跌幅,但是科创板股票上市的第一天就可以融券。

  上市之前的发行市盈率是市场化的,上市之后的交易也是市场化,市场化的交易不仅仅只有做多,而且还有做空。

  根据同花顺的数据显示,7月22日当天,科创板的两融余额为20.71亿,其中融券余额为7.95亿,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的比重为38.38%,其中像心脉医疗、嘉元科技、中国通号的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的比重大于50%。

  要知道,A股市场上长期以来,两融余额当中的融券余额几乎可以小的忽略不计,就比如今天(7月23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为9066.04亿,其中融券余额仅为98.61亿,占比仅为1.08%。

  而科创板的融券余额占比相比目前的A股来说翻了三四十倍。

  这就意味着对于科创板来说,不仅仅只有做多一种选择,而且还有做空,如果一只股票涨得太多,估值太贵,那么就会有人去做空,把吹高的泡沫给打下来!

  相应的,我们注意到,从7月22日当天开始就已经有资金开始行动了,其中中国通号最多,被融券卖出了3.24亿!

  

  不仅如此,对于科创板来说,做空渠道比现在A股还进一步丰富了!

  证监会在6月21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

  这条新规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厉害就厉害在它允许公募基金持仓科创板的品种作为券源借出,进一步增加了做空工具。

  以前你想做空的话,只能找券商去借股票,现在你不仅可以找券商借,而且还可以找公募基金借,只要你想做空,券源大大的有。

  

  别急 让子弹再飞一会

  科创板是从发行到上市交易,都是市场化的,市场有时候会出现不理性的情况,但是这种不理性的情况不会一直存在,市场本身也是有自我纠错的功能。

  现在瞎炒作爽,但是不会一直炒作一直爽,热闹过后,最后还是得回归理性!

  

  就在前天(7月23日),管理层已经开始出手,整治科创板出现的一些乱象,比如像对林园投资、九章资产等这种违规超额申购的29家私募机构进行了处罚。

  最后,记得2010年,姜文的一部电影《让子弹飞》火遍大江南北!

  这部电影的当中有一个很经典的桥段,讲的是张麻子等一大帮人马邦德上任县长的火车,张麻子对着马车打了几枪之后,结果没啥反应。

  旁边的兄弟问张麻子:打中没?

  张麻子回了一句:别急,让子弹再飞一会!

  结果,过了一会,马挣脱缰绳,四处跑开......

  今天是科创板上市交易的第四天,对,还有1天!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做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