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天宜上佳机构投资人 声名不显屡中大单

摘要
解码天宜上佳背后首家机构投资人:财税强悍,声名不显却屡中大单。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在上交所举行,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交易,股票简称为“天宜上佳”,股票代码为“688033”,发行价为20.37元,预计募集资金9.75亿人民币。

  虽然贵为国内高铁刹车片龙头企业,对普通中国人来说,天宜上佳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他们不知道,自己乘坐“复兴号”出行时,列车的每一次安全停车可能都离不开天宜上佳的守护。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跑出了全球最快的商运速度,天宜上佳是其制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粉末冶金闸片的核心供货商。也正是天宜上佳依靠自主研发,于2013年率先打破来自德国的工业巨头克诺尔在中国高铁刹车片市场的长期垄断,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有力推动了我国高铁动车组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进程。

  在天宜上佳上市背后,中信、茅台建信、金慧丰投资、三峡资本、北工投等机构都是大赢家。在所有这些机构中,不论是管理规模,还是行业知名度,有一家机构的排名虽然都不靠前,但它却最早向天宜上佳注入了资金——天宜上佳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早在2013年9月,它就对天宜上佳进行了首轮投资,成为天宜上佳的第一家,在当时也是唯一一家机构投资方。之后数年,它又对天宜上佳持续进行了三轮加码。

  这家机构就是金慧丰。

  以发行价计算,天宜上佳的市盈率约为35倍,远低于目前已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市盈率的平均数49倍。笔者不清楚金慧丰2013年是以多少估值投的天宜上佳。在6月13日天宜上佳过会后,金慧丰公众号发布了一条表示祝贺的推送,其中提到“金慧丰的首轮投资本金已通过数年来的企业分红得到收回。考虑到科创板首批过会的窗口红利,金慧丰投资有望在天宜上佳标的上获得数亿元的投资盈利。”笔者推算金慧丰2013年这笔投资的回报倍数是数十倍的级别。

  这家机构着实引起了笔者的兴趣。通过查询启信宝、同花顺、清科私募通等工具,笔者发现金慧丰是一家声名不显,但可能一直在闷声赚钱的投资公司。

  同花顺显示,2011年8月,金慧丰通过定增方式投资了新三板挂牌公司首都在线(股票代码430071)。深交所官网显示,首都在线于2019年3月向深交所递交了创业板IPO申请。相关报道显示,金慧丰曾经名列首都在线的前十大股东之列,现在只持有少量股份,应该是这些年来金慧丰进行了部分退出。通过同花顺查询首都在线的股价,大致估算金慧丰在这个标的上获得的回报可能在6倍至30倍之间。当然,因为不能获知交易详情,这个数据可能不准确。

  2015年6月,金慧丰投资了潮流生活品牌POP MART(泡泡玛特)。彼时POP MART几乎还不为人知,今天却已是亚太地区最火的潮流玩具品牌,他们和香港著名设计师Kenny Wong联合开发的Molly风靡了朋友圈,令无数潮玩爱好者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笔者朋友圈里就有多位入坑者。

  2016年8月,金慧丰领投了易企秀的B轮融资。如今易企秀是H5企业营销界的领军企业。易企秀官网显示,截止到2019年4月,易企秀零成本通过社交口碑推广收获4000万企业用户,累计产出1.6亿个H5作品,触达9亿微信用户,在H5营销领域占比超出60%。

  2019年2月,百度宣布战略并购蝴蝶互动,布局AI小游戏新赛道。企信宝信息显示,蝴蝶互动的股东中包括经纬中国、光速中国、金慧丰等投资机构。不知道百度收了蝴蝶互动多少股份,金慧丰等机构各自退出了多少,但笔者认为这种情况下老股东获利是一定的。

  此外,金慧丰的公众号显示他们还投资了大董餐饮、宜搜科技、豆丁网、汇伦医药、HeyJuice等企业。大董在中国,乃至在全球都是高端中餐品牌的佼佼者,据说每家店的现金流都非常好,老板董振祥曾经拒绝很多当红投资人递来的橄榄枝,笔者搞不懂为何他会接受金慧丰这种声明并不卓著的机构作为大董的股东。

  启信宝显示,金慧丰目前只有3名自然人股东——周丽霞、王培、周立峰。虽然金慧丰名气不大,其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周丽霞在创投圈却有较高知名度。从网上可以获知,她是中国天使联合会的副会长,该会据称是中国最大的天使投资人组织,荣誉会长、副会长阵容中包括徐小平、杨宁、麦刚、李竹、吴世春等知名投资人。

  金慧丰官网显示,周丽霞早年曾就职于税务局,1993年下海创业,开过贸易公司,还经营过有色金属的选矿场,近年来周丽霞主持组建了十余支基金,金慧丰对天宜上佳的投资正是周丽霞主导的。此外,她还主导投资了POP MART、大董餐饮等项目。

  网上有很多报道显示,周丽霞是中国最早投资新三板的人之一——她在新三板上搜寻投资标的时,整个新三板还只有几十家挂牌企业。等到了2015年、2016年时,新三板红得发紫,很多人冲破头皮往里冲,周丽霞却在这两年选择了频频退出。笔者只能感叹,她这波节奏踩得实在太准,想来没少赚。

  金慧丰官网显示,他们另一位股东王培的头衔是创始合伙人、首席风控官,此外他也是致同中国的税务合伙人。通过新闻报道,笔者发现王培时常现身清科、创业黑马等创投服务机构的培训现场,给投资人和企业家讲课,题目通常是《三张财务数据表可看出企业的成长性》《风险控制是投资机构的生命线》《如何快速读懂尽调报告》《创投税的前世今生》等等。此外,王培还著有多部财税领域的专业著作,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著名财经院校税收专业的硕士生导师,也曾担任A股上市公司海虹控股的独董……看来是一位财税大拿。金慧丰官网显示,王培主导和参与了豆丁网项目的VIE架构拆除及股权架构重组设计,以及汇伦医药、HeyJuice的投资。

  金慧丰三位股东中最低调的是周立峰,网上关于他的报道不多,金慧丰官网显示他的头衔是创始合伙人、总经理,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投资学硕士,澳大利亚麦觉理大学会计学研究生,曾在多家世界500强公司从事投资和风险管理工作,在金慧丰主持投资了首都在线、易企秀、蝴蝶互动、中讯四方、联飞翔等项目。笔者揣测,这可能是一位经常跑一线的投资人,工作节奏是天天看项目,和创业者边吃盒饭边聊商业模式,和媒体相互不来电,所以籍籍无名,但很多项目的上会,其实是靠这种类型的投资人推动的。

  整体来说,金慧丰投的项目大都是一些相对小众的细分领域里的领先者。譬如天宜上佳、首都在线这种非2C的项目,除了那个圈子里的人,普通人可能一辈子都接触不到它们。POP MART虽然是2C的项目,但潮流玩具仍然是一个小圈子。大董的知名度倒是很高,但大董人均消费大几百块,并不是普通人能去消费的地方,所以它的受众仍然只是小部分人。不像滴滴、美团、ofo这种项目,因为每个人都得吃饭、出行,所以它们能成为全民现象级的项目。

  笔者认为两种类型的项目各有优缺点。金慧丰投的这些项目虽然相对小众,但它们都不烧钱,发展得好的话,都能比较快地挣钱。当然,他们的知名度和体量也相对有限。而滴滴、美团、ofo是烧了无数钱才走到今天的,是绝对的明星项目,估值也很高,但至今仍然处于巨亏状态。如果最终它们能跑出一条商业模式,就是巨无霸。如果跑不出来,投资人的钱也就灰飞烟灭了。

  笔者认为,金慧丰的投资理念和他们的基因是吻和的。除了三位创始合伙人具有深厚的财税背景,金慧丰官网显示,其投研团队的多名成员毕业于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其中不乏曾供职于信永中和等大所的注册会计师。所以,这家机构的基因就是财税强大,视风险控制为生命线。这种机构是不会去投太烧钱的明星项目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至今声名不显了。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